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酷玩乐队:感谢U2让我们爆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0:07  新京报
酷玩乐队:感谢U2让我们爆红(组图)

前不久的格莱美颁奖礼上,主唱Chris显得十分意气风发。  图/CFP

酷玩乐队:感谢U2让我们爆红(组图)

酷玩成员:鼓手Will Champion、贝司手Guy Berryman、主唱Chris Martin、吉他手Jonny Buckland(从左至右)

酷玩乐队:感谢U2让我们爆红(组图)

这张唱片让酷玩乐队横扫今年的格莱美奖项

  到今年为止,酷玩(Coldplay)这支成员平均年龄不过30岁的乐队已成立12年了。去年,他们发行了两张专辑,去世界上无数地方进行巡演,这样的努力换来的是今年年初的三座格莱美奖杯。在半个月前出炉的IFPI销量榜上,他们的《玩酷人生(Viva La Vida)》勇破680万张,超越了一众“天王天后”,荣登冠军宝座。

  这样的成绩似乎很难让这支乐队及主脑克里斯·马丁(Chris Martin)自满,他们制定了十条队规并严格遵守。对于一个早已迈入世界一线的摇滚乐队来说,这显得过于理性和沉稳。但Chris在接受访谈时从未回避自己的理性,也对偶尔会刻意讨好观众的“行径”津津乐道。

  本版编译:康沛

  保持神秘,别接受那么多采访

  ■ 队规揭秘

  保持神秘,别接受那么多采访

  1。每张唱片都不得超过42分钟,或者9首歌。

  2。制作必须精彩,且有留白。秉承“更少乐曲,更高品质”的精神。做到动感和灵动的感觉,鼓和节奏是每首歌里最具决定性的东西。制作专辑的时候,苦乐参半,科学为重,安静至上。

  3。电脑只是工具,别指望它成为帮手。

  4。影像方面一定要保持经典。要多彩,且与众不同。时刻想着那些令人感觉荣耀的鲜明色彩。

  5。敲定发行日期前的作品,一定要保证有良好的品质,且高度原创。

  6。保持神秘,别接受那么多采访。

  7。摇摆起来。节奏和旋律必须尽可能保持原创。一旦Jonny创作出了旋律,一定要继续搞怪声波直至绝对原创为止。 

  8。用于商业宣传和审查用的拷贝要录在黑胶唱片上。不能重复以前出现的问题,一定要听起来(看起来)更棒。 

  9。向杰奎琳(注:Jacqueline Saburido,世界上第一个接受脸部移植术的人)学习,勇往直前。 

  10。想想自己能为慈善事业做些什么。有的事情虽然看上去很小但却很有建设性和可行性。向杰米·奥利弗(注:Jamie Oliver,英国当红美食节目主厨)学习。

  人影法则 最怕登台时观众跑去上厕所

  记者:你们现在几乎跻身摇滚的殿堂级乐队了,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Chris:相对技术来说,我们更多地依靠的是一腔热血。要做到无论你做什么,只要付诸真心,大家都会喜欢的。我明白我们的弱势所在,毕竟我不能像亚瑟小子(Usher)那样跳舞,也不能唱得跟碧昂斯(Beyonce)似的,我当然写不出艾尔顿·约翰(Elton John)那样动人的歌,我们只能努力调动我们仅有的优势做事情,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 

  Jonny:我们所做的只是努力努力再努力!(笑) 

  Chris:说实在的,我们这两年爆红还有另一个原因,因为U2他们还在休假,而现在他们回归了。我就知道他们一旦回来,我们的风头就一定没那么劲啦。现在我们正处在最后一礼拜“代替教学”的美好时光。

  记者:谈一谈你们的第一张专辑里那首闻名世界的歌《Yellow》吧。

  Chris:这歌讲的是什么意思?鬼知道!我其实完全不能想通这歌为什么会红,直到现在我每天还在思索。不过我蛮喜欢表演这首歌的,我爱那调调和扫弦的感觉,我也爱我们表演时总会出现的黄气球。不过无论如何我还是想不通这歌到底在讲什么?也罢,就算我对这歌没太多感觉,但我也知道大家都是买票来看演出的,大家就想看我们唱《Yellow》,我们每次就乖乖表演呗。 

  记者:没想到你还挺善解人意的。

  Chris:说点题外话吧,当我们从舞台上往台下看时,并不能很清楚地看到台下的人们。但我可以看到所有出口处的灯光,这灯光能告诉你,哪首歌大家感兴趣,哪首歌很无聊,当我看到出口处灯光中晃动的人影,我就会知道我唱的歌不太对劲,因为大家都出场买热狗或者上厕所啦。当出口处冷清下来,我会觉得比较放心。这就是我们自我检验的方法———人影法则。

  一票否决制 一个成员就能决定一首歌的死活

  记者:Chris,你是什么时候决定玩摇滚并成为摇滚明星的?

  Chris:我是相当不喜欢“摇滚明星(rock star)”这个词儿,更别说“软摇明星”(soft rock star)了(笑),当然石灰岩明星(limestone star)也不行啊(注:此处是对rock与limestone 两词的文字游戏)。因为我实在是不喜欢穿摇滚明星的那种标志性的裤子,你知道,要成为合格的摇滚明星必须穿一些合适的裤子。 

  Guy:还好我不像他那么有名,我想象不出出门就会被一堆人围着拍照的感觉。

  Will:成为这个乐队的成员但却不是乐队主唱是非常值得庆幸的事。 

  记者:在创作过程中,你们如何协调四个人的意见?

  Chris:拿《Viva La Vida》这首歌来说,我写歌时会不停地给Jonny唱,如果Jonny说喜欢,就把歌拿给Will,这是我人生中最恐惧的事。因为乐队有“一票否决制”,如果Will一票否决的话,那就成了我一个人的歌了。

  记者:可是正是《Viva La Vida》这首歌传出了抄袭传闻啊,你们一般如何处理这种传闻?

  Chris:我认为处理这类事情的方法就是,如果事儿不是真的,你直接说“很抱歉,但这不属实”,那就够了。另一个方法是用七个小时的时间来咆哮解释这怎么可能属实,怎么可能是真的。我想这次访谈正是我坦白我们绝不会做那种事的最佳机会。

  私生活 “离婚”、“解散”?听着很新鲜啊

  记者:你们出专辑出得那么快不觉得累吗?

  Chris:等我40岁,至少35岁的时候再休息吧,现在还不是时候。我得趁我还有头发的时候写歌。等头发掉完了,我就不能登大雅之堂了。我算是比较有危机感的人,有着严格的队规,这些规则都很重要。(指着写有队规的纸)看到第6条了吗?少做访谈,这就是一个规矩。

  记者:自己的生活长期在八卦媒体的监视下,有什么感想?

  Chris:这礼拜有人说你该离婚了,下礼拜说乐队该解散了,太糟心了。 

  记者:现在他们都在这么说哦。 

  Chris:很高兴我不是那个媒体上所写的我。顺便说一下,这是引用鲍勃·迪伦(Bob Dylan)的话,免得你以为是我原创。(笑) 

  记者:这么说我们不应该把你要离婚或者乐队要解散的消息当回事啦。

  Chris:那些消息对我来说倒是真的很新鲜啊。(笑)

  记者:你与格温妮斯·帕特洛,你们夫妻俩好像从没有在公众中一起出现过。

  Chris:没错。我只是觉得这样比较好。 

  记者:这是你最讨厌的话题吗? 

  Chris:嗯,你现在应该能从我的肢体语言看出我很不舒服。 

  记者:好吧,我们停止谈论这个话题。 

  Chris:这时候应该是采访中你们媒体最抓狂的时刻啦,不过我不会被你气疯的,我很喜欢你,但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谈论这个事情,说实话,我不知道如何处理。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酷玩乐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