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视频:庞龙回沈阳母校执掌教鞭 欲培养新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29 新浪娱乐
庞龙回沈阳母校执掌教鞭 欲培养新星
发表评论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名歌手庞龙最新专辑《爱情果》已于9月11号上市。该专辑距离上张专辑《你是我的玫瑰花》的正式发行,整整一年。近两年,庞龙保持着每年一张专辑的发片率,在内地男歌手中已属罕见。正在忙于新歌《男人》全国宣传的庞龙18日到达沈阳,然而这次不是为推广新专辑,而是在拥有悠久历史的著名艺术院校——母校沈阳音乐学院作为终身教授,执掌起教鞭。由于是首次在大学里讲课,庞龙与新生的第一课,并不是一堂正式的授课,而更像是一种师生之间的交流。

  或许是因为自己既做过流行音乐教学工作,又在具体从事流行音乐的制作、演唱,这些年,庞龙感慨过作为中国流行音乐人的任重道远,尽管身心疲惫,自己仍然在尽力扫好“门前雪”的同时,热心于原创音乐的交流和辅导。庞龙说,做歌手、制作人只是他一个学习和积累的过程,来到母校上课院才是自己能量爆发的时候。

  去年11月,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的庞龙正式接下了母校发出的聘书,成为了“现代声乐演唱专业”的终身教授。7年前,庞龙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的通俗演唱专业。今年3月初进行艺术考试,“现代声乐演唱专业”专家班之一的“庞龙音乐工作室”,该班最终招收了6名学生。从今年9月开始,庞龙每个月都要回沈阳为06届新生授课,主要教授关于流行音乐演唱、唱片企划以及唱片的制作流程,目的是在母校和唱片公司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18日当天,刚刚来到学院报到的庞龙,放下教师与名人的架子,亲自到宿舍里与学生交流,目的在于让这种沟通没有距离。庞龙询问了大家对学院的感受,以及对自己的期望。庞龙的开场白开门见山,严肃地告诉同学“庞龙班”的学生与其他学生一样,不能因为教授是庞龙而搞特殊。在学院里,庞龙的身份是教师,而不是明星。学生们谨遵师命。之后,庞龙到录音棚讲解了录音棚的知识,与大家印象中的学院派授课略有不同,不仅声情并茂,而且颇为实用——尽管没有正式按教案来讲授,但庞龙非常具有亲和力的教学风格微露冰山一角。

  庞龙告诉笔者,“我会把这些年在音乐里得到的经验与教训,与学生分享,这些东西都是很直观的,希望学生们能够从我身上得到一些启发,一起为内地原创音乐努力”,他希望“庞龙音乐工作室”通过4年的时间,把一些尖子学生推荐到唱片公司,成为职业歌手。同时把实践与母校的教学相结合,探索出一条适合现代唱片业的教学思想。

  庞龙认为,在整个学院教育的过程中,学院的气氛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学院为学生提供了无数面镜子,让自己看自己,也让自己看别人。“如果让我从一个歌手长远的发展来看,我比较看中高校培养。尽管学历并不直接等于能力,拥有比别人优势的学历,等于强化你的

竞争力,竞争力也就等同于你的能力。”庞龙说,我们已经活在一个充满机会的时代里,重要的不是有没有机会、等不等得到机会,而是当机会来临时,你有没有做好准备去迎接它,有没有资格面无愧色的留下它,有没有实力长期的拥有它。庞龙同时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些作业,其中包括每人要准备自己的歌本,积极体会乐谱的内涵;同时建议他们每月要选择听5张唱片,不限制风格,目的在于增加音乐元素的积累。

  “我们要培养的是高素质的职业歌手,而不仅是明星,职业歌手的艺术生命会更长”,同时,庞龙提醒学生,“磨练自己的实力最重要,上高校也并非一劳永逸。而且即使日后真正走上舞台,一定要勤做艺,不做秀。”庞龙说,在与06届学生共处的4年里,他也会一如既往地再发行4张新唱片,大家彼此见证对方的成长,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庞龙愿意把这份心情与同学们分享,也更愿意作为教师,因学生获得优异的成绩而感到荣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