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团长谭利华:北交乐团赶上了好时候

2014年10月27日17:5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交团长谭利华畅谈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 北交团长谭利华畅谈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

  新浪娱乐讯 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谭利华,作为音乐界代表,参加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的72名代表之一)上周在乐团音乐季音乐会演出前接受媒体采访,作为刚刚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的72人代表之一,谭利华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激动地说:“习主席的讲话让我们感到很振奋,我觉得北京交响乐团真的赶上了好时候。”

  作为文艺座谈会的音乐界代表,谭利华说:“习主席能够亲自主持文艺工作座谈会,这让我们很意外,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这样的情况了。而且他没有任何架子,就是跟我们像聊天一样,座谈会结束后跟每个人都握手交谈,我感到他的话很接地气,深入人心。这次座谈会的历史影响和伟大意义,绝不亚于72年前毛主席在延安召开的文艺座谈会。”

  谭利华说:“听了习主席的话,我觉得北京交响乐团这几年的发展道路走对了。习主席在讲话中说得最多的是“文艺为人民服务,要热爱人民,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铜臭气。”

  而我们乐团的音乐普及就是在为人民服务,今年我们举办了50场音乐普及演出,到校园、厂矿、军营和社区,受到观众的喜爱。习主席说我们的文艺作品要感染人,要起到引导作用和服务于人民,而我们乐团这些年注重中国作品的推广,就是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坚持音乐季的运作,邀请世界著名音乐家合作。乐团的音乐家在与各国音乐家合作中、在国内外巡演中逐渐提高演奏水准。习主席这一次提出要注重主流文化的发展,提到社会效益,要创作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都好的艺术作品,确实给我们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谭利华说:“今年是北京交响乐团最困难的一年,但是我们依然坚持我们的艺术水准,进行正常的音乐季演出。今年,北京交响乐团就是希望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公益活动,力图在不断提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质量的基础上,提升城市文明和市民的综合素质,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文化惠民政策为首都的精神文化生活带来的实惠和好处。”

  基于这样的宗旨,3月1日,北京交响乐团将2014音乐季的开幕演出放在北京国际关系学院,以一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演出开启新乐季,谭利华的决心可见一斑。

  之后,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北京交响乐团马不停蹄地辗转在北京各个高校、社区、部队、车间,不遗余力地进行高雅艺术普及活动。“每年北京交响乐团的音乐季中,普及演出都是不可缺少的部分,但我们更多的是在大师系列和商业演出之间,插空进行。今年,乐团转换了思路,将普及演出放在了重要位置。截至9月2日在北京毛纺厂酷热的车间演出结束,这个乐季,北京交响乐团以整团编制和室内乐演出两种形式,进行公益演出59场,其中,‘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整整49场,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印刷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北京顺义俸伯中心小学、北京芳草地小学、北京海淀区培智学校等20所学校,都是乐团首次进行普及的学校。”谭利华说,这些数字已经深深印在了他的脑海之中。

  2013年9月6日至14日,谭利华率领北京交响乐团100多人的庞大队伍,进行了第七次欧洲巡演。因为有了之前6次的成功经验,这一次的巡演,北京交响乐团更加从容自信,毫不犹豫地将演出场地定在了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厅、瑞士伯尔尼文娱宫、奥地利布鲁克纳音乐厅和捷克布拉格鲁道夫宫德沃夏克音乐厅这四个欧洲古典音乐的主战场,直面出了名挑剔的欧洲古典乐迷。那是四场近乎完美的音乐会,在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北京交响乐团有了前所未有的六次返场,连那些挑剔的欧洲乐迷和乐评人也不由得发出赞叹,北京交响乐团“Amazing(意想不到的)”。

  欧洲巡演后,经过短暂休整,北京交响乐团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美洲之行。在被视为检验乐团实力的“试金石”的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和拉美地区最重要的艺术盛事——塞万提诺艺术节上,北京交响乐团的表现同样不逊于世界顶级乐团。

  谭利华说:“中国新作品的演出我们将继续进行下去,因为这是发展中国交响乐事业必须要做的。我们必须面对西方重要城市的主流观众与媒体,必须让当代中国最优秀的音乐作品走出去,在世界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每次国外巡演,谭利华都会安排中国作品的演出,他说:“把中国音乐带到世界上去,是每个音乐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但要带就要带优秀的作品,带能代表国家和北京市最高艺术水准的作品。明年,我们将加大力度,王西麟、叶小纲等作曲家的委约作品都将在年底和年初推出,而北欧的巡演也在计划中。北京交响乐团将坚持这样的理念,让我们的优秀文化通过交响乐这个平台传达给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这正是北京交响乐团一直在做的。”谭利华说。

(于秀莲文)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北京交响乐团谭利华交响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