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幸福的开关》:纯美的都市情感独白

2015年01月07日11:4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周迅 《幸福的开关》宣传照 周迅 《幸福的开关》宣传照

  从第一张个人的专辑开始,周迅这个名字在华语流行乐坛当中,就成为了一个不可划缺的亮点。从周迅在03年推出的首张专辑《夏天》开始,每一次属于她发声演绎的作品,都透过旋律交托到听众带来一次又一次的亮点与惊喜。透过各种电子与摇滚的元素,在越来越注重包装与偶像定位的华语流行乐坛,添上了一份别样的独特个性。

  刚刚发表的全新单曲《幸福的开关》,可以说是延续了周迅在去年7月演唱公益电影《有一天》的主题曲《给小孩》的暖情与动人色彩,透过简洁的旋律带给了听众一份最为真挚与感性的听觉氛围与感受。从唱词、到旋律、再到周迅的唱腔,一一地在这个冬季营造出一份最为纯美与感性的情感独白曲。也可以说是,过去曾大胆去把玩自己的音乐个性的周迅,在音乐层面上的一次新的尝试与转变。就风格而言这首充满了都市色彩的新作《幸福的开关》,并没有周迅此前的《如果这就是生活》、《不醒的四月》、《窗外》等作品风格鲜明与个性,但新作中透过歌词所投放出来的那份属于心灵治愈与生活感知的内容,却又是她过去少有在音乐当中有所呈现。因此,透过这首由词曲作者姚若龙与黄丹仪联手打造的作品,或多或少会给听众听见了属于周迅在音乐中的别样的一面。

  同时,作为微电影《霾没了》主题曲,这次被周迅唱响的新作《幸福的开关》,可以说是她用歌声唱动了由画面与对白所呈现出来的那个主题:心灵环保!虽说这类型带着励志、或者心灵色彩的作品,在现时的流行作品中所越来越多的呈现,但《幸福的开关》有所不同的是,作品的焦点更为关注日渐冷漠疏离的都市人。单单是前奏之后的第一句歌词,“没用心所以看不见 奔忙在四季都积雪的世界 在壅塞的路上追赶向前 谁管旁人的梦魇”,就足以让很多人听见了当下的自己。除此以外,这首主要以描述现代人生活节奏与心灵层面的歌曲,渗透在周迅极具知性的质感唱腔里头的,还有一份“心灵疗愈”的正能量。能令人从中,听见了活在当下的自己,更会发人心省般让人找到了那一份属于“善”与“爱”的真谛。

  可以说,周迅刚刚推出的这首全新单曲《幸福的开关》,是一首极具正能量的“心灵疗愈”系的作品。透过现代人与人之间的那份心灵隔膜来唱开,逐渐地加深去描写那份属于爱的“关怀”与“分享”,透过洋溢着暖意而又简洁的旋律,来传播出那一份属于“善”与“爱”的美好情怀。值得一提的是,这首不卖弄悲伤、也不宣泄眼泪的《幸福的开关》当中,最为令人动情与引起共鸣的是,潜透在周迅歌声里面的那份单纯与直白的情怀,在没有参杂过多情绪的音乐画面中,展示出最为真挚与纯美的情感告白。(文/蓝蝴蝶)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周迅乐评幸福的开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