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评:庞麦郎人人都有一双滑板鞋

2015年01月19日19:33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庞麦郎 庞麦郎

  上周数件被刷屏的娱乐新闻都让人觉得不舒服,生理的心理的都有。有一件就是对网络爆红歌手庞麦郎的深度访问,文章中个别细节栩栩如生,却洋溢着来自小旅馆卫生间让人尴尬窘迫的味道。就文章来说,写得不错,初看的确很爽,一个“怪人”甚至“怪物”力透纸背,连蹲马桶的姿态都被众人阅读。

  随后的争执和讨论,不出意料就落在了采访记者的立场和心理姿态,是否刻意去“审丑”,迎合人性中微妙的心理——看见你有病,我是挺同情的,但也觉得很好笑。如标题《惊惶庞麦郎》所说,庞麦郎肯定很惊惶,他紧张敏感,有着对外人和社会强烈的“受迫害幻想症”,媒体越深入报道,他的“病症”就暴露得越清晰。不过,谁又敢说自己不曾有过这样微妙的情绪呢?

  我们就处在一个惊惶的时代。物质上的欲求不满倒还其次,反正物无止境,关键是,很多人包括自己在精神上时不时有不安全感,生怕被突进狂潮抛弃在后的惶恐,无数个奔跑的自我,白天黑夜朝着既定的方向,脚下就是一双摩擦摩擦的滑板鞋。

  庞麦郎创作的《我的滑板鞋》,说的就是大多数人尤其是年轻人对未知世界复杂的心态,农村的想进城,平民向往高富帅,有了钱还要有品味,什么都有了又高处不胜寒,要人理解要人拜服。

  一双滑板鞋,就是经典电影《红菱艳》 里必须疯狂跳跃旋转的舞鞋。“你为什么要跳舞?”“就像你为什么要活着。”

  所以在活着这件事上,庞麦郎不过是一面哈哈镜,放大了我们每个人矜持人格之下的真实自己。

  这么说似乎有些气短,但正因为知道这样,反倒应该有一种轻松。我们不应该为自己的滑板鞋感到脸红,谁不是带着尴尬的过去继续前行,并且用“时尚时尚最时尚”在白昼黑夜交错中鼓励自己。因为知道艰难,所以人人也都是平等的。嘲笑和吐槽,并没有让你真的可以从容信步。

  说点实在的。第一次听《我的滑板鞋》真的觉得很难听,但又好奇,又对着歌词再听了一遍,听着就觉得亲切了,真是想起青春期的自己,把拙劣的小说偷偷塞给中文课的老师,又或者幻想自己站在舞台上掌声雷动,甚至纠结是要瘦还是要有肌肉,把要去的旅行地写在小笔记本上,要去要去,最远的地方居然只是香港。

  多年之后,等我可以轻松地说,最不喜欢香港了,人又多烦死了,喜欢在海岛待着的时候,我的滑板鞋只是换了一种花色。

  从我要长大变成人生我要赢。过去是用来遗忘的,但不是用来抛弃的。认清楚这一点,大概就可以尽量放过自己也能理解别人了。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乐评滑板鞋庞麦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