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啸发专辑 和哥哥刘欢一样对音乐较真

2015年01月27日12:4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近日,刘欢弟弟刘啸宣布正式闯入乐坛,并发表首张原创作品《流年》,现场一开嗓就让人惊叹这一家人音乐基因之强大,刘欢和弟弟刘啸相差十岁,但嗓音和歌曲演绎方式都十分相似,对此刘啸接受小浪采访时毫不避讳:“唱歌要自然,在放松自然的前提下声音就是像,那也没办法,只能从作品的风格上区别开,但两人是兄弟,一块听过很多东西,所以,在这方面找差异也挺难的。”关于这张积极筹备三年多的专辑,刘啸坦言,出名不是初衷,“是觉得做音乐好玩,所以一直觉得什么时候开始玩不重要,可后来才发现,再老下去,可能真的会玩不动了,得抓紧。”

  人到中年才发专辑 刘啸:再老可能真的玩不动了

  刘啸因北京交通广播《欢乐正前方》、《幽默集装箱》等节目为人所知,但很少人把他和刘欢联系起来。直到近日,刘啸推出首张原创作品集《流年》,宣布独闯乐坛,许多人才知道,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刘欢弟弟。而与年龄相差十岁的哥哥相同的是,他也十分热爱音乐。

  刘啸坦言,20年前就喜欢上音乐,但真正想要做一张原创专辑,是在自己37岁的时候;他也表示,虽说是跨界当歌手,又有哥哥刘欢力挺,但出名并不是初衷,“因为一直在做主持,工作太忙,也认为自己还年轻有的是时间,一晃快40了才赶紧开始,不过还好,出名一直都不是初衷,初衷是觉得做音乐好玩,所以一直觉得什么时候开始玩不重要,可后来才发现,再老下去,可能真的会玩不动了,得抓紧。

  专辑《流年》里的作品都是刘啸多年来的积累,制作周期则长达3年多,连刘欢都觉得弟弟太慢,发布会上还一副家长的口吻说:“这几年他为了做专辑,把圈里我认识和不认识的都麻烦了个遍,还请各位海涵”,但刘欢也对弟弟的认真表示肯定,称刘啸是真的喜欢音乐,想做好专辑才这样。而这次专辑制作人、作曲家孟可对刘啸完美主义十分赞赏:“在合作过的音乐人里,我一直觉得刘欢是最较真的一个,没想到他弟弟比他还认真。为刘啸做这张专辑的日子里,他对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反复地改,反复地磨,经常一熬就到了凌晨两三点。”

  接受小浪采访时,刘啸推荐了专辑歌曲《流年》和《恋歌》,“也算是向我一直以来的都非常喜欢的美国老一辈的摇滚歌手billy joel致个敬了,另一首是《恋歌》,我觉得这是一首属于我们70年代生人的歌,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会听得懂的。”谈到专辑制作过程中对哪位合作者印象深刻,刘啸认真回答:“编曲孟可老师,职业编曲和作曲家的风范,谢谢孟可老师的耐心,另外,有沐音乐的朱金泰,陈迪和缩混师瞿然先生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专辑同名曲正是来自陈迪的编曲为歌曲带来了脱胎换骨的面貌,年轻一代里的杰出人才,有木音乐的朱金泰也是个有梦的主儿,极其文艺的做事风范让我每次去他那里录音都变成了一种享受……”

  开嗓与刘欢太像 刘啸:那也没办法,听者见人见智

  对于弟弟的新专辑,刘欢的评价是:“不错。”他透露,自己并没有如外界所想,给专辑给予什么直接的意见和帮助,更直言弟弟有着就算自己给出意见,他也只是“虚心接受,坚决不用”的执拗;一旦刘啸认定了的东西,基本上很难再改。

  现场听刘啸唱歌,让人惊叹这一家子音乐基因之强大,因为刘啸无论嗓音还是歌曲演绎方式,都和哥哥刘欢十分相似,对此,刘啸也毫不避讳:“唱歌要自然,在放松自然的前提下声音就是像,那也没办法,只能从作品的风格上区别开,但两人是兄弟,一块听过很多东西,所以,在这方面找差异也挺难的,尤其是我,只能做到试试看,成功率吗,专辑也发了,听者见仁见智吧哈,因为我们对音乐的审美方向大致是一致的。”

  刘啸笑言,哥哥是自己音乐之路的启蒙老师,但现在见面了,聊的多是跟音乐无关的事儿,家长里短,非常平常,“我一直当他是个大学老师,所以话题会很广。”(南音/文)‍

(责编: 阿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刘啸刘欢流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