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雨潼谈音乐路 曾任孙楠工作室音乐总监

2015年03月20日12:11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刘雨潼 刘雨潼

  在刚刚落幕的《中国好歌曲》中,刘雨潼和他的原创作品《等风来》令人印象深刻,王菲也在微博上先后两次转发这首歌。尽管没有走到最后,刘雨潼却成为节目中最具话题性的选手,早在2002年就成为唱片公司的签约歌手,之后发行过唱片、参加过不少歌唱比赛节目,还曾担任孙楠[微博]工作室的音乐总监。但在音乐圈里浮浮沉沉了十多年后,刘雨潼始终觉得离最初的梦想还有“一步之遥”。

  当刘雨潼在《中国好歌曲》带来一首原创《等风来》,网上一片喝彩,这些年来,刘雨潼做过很多次尝试,也逐渐积累了一些粉丝,但始终没能真正出头。当被问到是否也觉得自己怀才不遇时,刘雨潼回答:“说实话,还真有。”

  还在美国读书时,好莱坞有一个拍广告的机会,需要10个人,不仅要表演,还要自己做音乐。共有1000人报名,刘雨潼经过三次面试被选上了,但是身份的问题随之而来,“我当时是处于工作签证的状态,他们为了保护本土的资源,不会用外国人,最后我只能离开。”

  早在2007年,刘雨潼参加《快乐男声》,全国60强;在美国尝试《The Voice(美国好声音)》,不了了之;回国后面试《中国好声音》,没被导演组选中;最惨的是在《中国梦之声》的经历,“我参加了整个过程,把我所有的故事都讲一遍,把我妈妈也拉去,但最终根本没有播。”2013年,刘雨潼和杨承熹、赵谨俨、朱晨辰组成HOPE组合获《中国最强音》亚军,但是他认为“组合那也是一种无奈”,因为年龄和音乐想法上的差异,刘雨潼退出了。

  参加的选秀不少,他背上“回锅肉”的包袱。当被问到要如何摆脱这一形象时,刘雨潼有些尴尬:“把‘参加选秀最多的选手’这个点放在我身上不太公平,有人比我的选秀经历还要多。我个人不适合真人秀,因为有的节目重点不在唱歌上,而是要讲故事,要选手说话,我不太适合。”

  “我只想说,我最早是唱片歌手,我只是想回到我自己的那个方向。”真人秀舞台并没有给刘雨潼选秀的感觉,他强调自己要保持专业的音乐态度,“之后,不管怎么样,我还是会去坚持做好歌,在音乐的制作中,每一个步骤都仔细完成,这就是我对音乐的态度。”

  我在“好歌曲”的即兴创作环节用得时间比较长,开始一直在酝酿,试各种乐器。即兴创作写的是《去年》,结合了自己去年的音乐经历和挫折,最终看到希望,是一首从感伤到励志的歌曲。在“即兴创作”中每个地方都有摄像机。平时在家写歌很自由,也不受时间局限。

  王菲转发之后确实人气上升了,一周之内很多朋友都在刷屏。其实我和王菲没有私交。她能转发,我觉得很神奇,也许是音乐的魔力吧。王菲的很多歌我也很喜欢,比如《天空》《我愿意》。她的音乐是纯净慈悲的,我的这首歌也是这种感觉,所以产生了共鸣。

  《等风来》是我在一个山顶上写的。渴望美好的自然环境,对于自己也是在等待一个机会,一个真正踏上自己梦想之路的机会。从音乐风格来讲,也是自己从小受民族音乐文化的熏陶和之后海外留学受欧美流行音乐文化的影响,很自然的一种结合形式。我以前很少有结合民族元素的曲风,多为流行。《等风来》不一定代表我的曲风,但它代表了我心里的东西。

  我和霍尊两个人出奇地默契。霍尊的声音如行云流水,我的声音更似高山原野,我们在一起既相融又互补,更加丰富这首歌的含义。

  刘雨潼 1982年9月20日出生于甘肃兰州,因一首《等风来》获得“好歌曲”导师刘欢赏识。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刘雨潼孙楠音乐总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