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贝娜生前物品将拍卖 姚父:延续一份爱

2015年04月16日11:12   深圳晚报 收藏本文     
姚贝娜原创歌曲《小头发》手稿歌词。
姚贝娜原创歌曲《小头发》手稿歌词。
陪姚贝娜去过很多地方的旅行箱 陪姚贝娜去过很多地方的旅行箱
姚贝娜的音响 姚贝娜的音响
姚贝娜专辑 姚贝娜专辑

  深圳晚报记者 李京蔚

  昨日,离开我们89天的姚贝娜,回来了。

  她回来的方式很特别,是“天使在人间——让爱延续:姚贝娜私人物品慈善拍卖会”。拍卖所得全部善款都会捐助给新疆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县中学,用于改善教学条件及建立音乐教室。而这片高原,正是姚贝娜父亲作词、姚贝娜演唱《我是一棵簕杜鹃》的音乐灵感发源地,承载着父女二人最干净的追忆与祝愿。

  其实贝娜从来没有走远。在那个心碎的时刻之后:

  1月18日,第15届华鼎奖组委会为她特设纪念环节;

  2月14日,姚贝娜当选首届“感动江城”2014年度人物;

  3月15日,白雪哭唱《红颜劫》引发全国追忆;

  4月2日,姚贝娜追思会在北京751举行,冯小刚[微博]等明星艺人用音乐为姚贝娜送行;

  4月9日,第41981号小行星被命名为“姚贝娜”星……

  姚贝娜用生命演绎了完美。她的音乐是完美的,她的人生是完美的。她用纯真、善良、无私、大爱和坚韧面对一切,天然本色,荣辱不惊。姚贝娜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告诉大家只是静养,过一阵好好聚聚。她的最后一条微博,说自己在好转,就要满血复活了。这种姿态,不但潇洒至极,更是一种极致深沉的善意。这份善意,贯穿她短暂而灿烂的一生。

  16岁时她第一次去北京参加比赛,当时唱的歌曲主题就是环保;2008年参加赈灾义演并捐出3万元支援灾区;2013年在自己32岁生日时成为抗癌宣传健康公益大使;同年10月,参加爱心路演,并拿出自己的私藏物品进行义卖;12月,参加关爱老人慈善联谊会;2014年4月,参加儿童关爱行动并担任年度爱心大使……去世后,她仍把自己健康透亮的眼角膜捐献出去,目前已使3人复明。所以这场慈善拍卖会并不突兀。

  姚贝娜的爱心故事,需要续写,那是对这个深圳女儿在天之灵最好的缅怀和告慰。上拍物品为姚贝娜生前所用的演出服装、皮包、鞋及玩偶等私人物品,这些物品曾陪伴她成长,见证她的坚强。尽管时光无法倒流,但我们至少可以通过续写她的慈善故事,让爱证实,天使在人间。本次慈善拍卖会由潘军先生策划,北京晚报、深圳晚报、武汉晚报、乌鲁木齐晚报、艺典中国网等机构联合主办,于4月15日至25日,在艺典中国网上进行。

  “这些拍品都不是名贵东西 只为延续爱”

  在此次拍卖中,姚贝娜的创作手稿、眼镜、演出服、音响、公仔等更多私人物品都被加入义卖清单,静静等待4月19日拍卖会的来临。

  父亲姚峰说“贝娜对生活条件要求不高,她也不爱买名牌衣服,所以这次拍卖的私人物品,都不是什么名贵东西,只为延续一份爱,相信她在天上看到也会开心。”

  行李箱留下姚贝娜旅行的意义。手稿则记录下她灵动的才华。“手稿是这次在北京发现的,虽然字迹有些潦草,但这是她的创作,是真实生动的东西。我说过贝娜在艺术上是天才,这些创作就是最好的佐证。”

  在众多义卖品里,记者还发现一台颇有年代感的DVD机。姚峰记得“这台机子跟了贝娜很多年,陪着她学歌、听音乐。很有意义。”

  专访策展人潘军: 用拍卖告慰姚贝娜的在天之灵

  深圳晚报讯(记者 郑安之)昨天晚上,策展人潘军一直忙于布场,一场名为“天使在人间让爱延续”的慈善拍卖会拍品预展,即将在这个周末,于北京四环外的798艺术区艺典空间 进行展示。在这个姚贝娜私人物品慈善拍卖会上,策展人潘军倾注了大量心血,作为拍卖界大腕,潘军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让爱延续,同时,也告慰姚贝娜的在天 之灵。

  只为爱心奉献

  早在姚贝娜的追悼会结束之时,姚贝娜的父亲姚峰就萌生了举办“慈善拍卖会”的想法。而拍卖师潘军在业界的地位颇高,其本人为国家注册拍卖师,还曾组建京城 多家拍卖公司并出任总裁职务,作为本次姚贝娜私人物品慈善拍卖总策划,潘军对音乐艺术有着深厚的情感和理解,抱着爱心奉献的想法,毅然参与到整个项目的规 划、实施和统筹等工作中。“姚峰先生是一个十分正直的人,由于我个人是独立于主办单位的第三方,姚峰先生找我商量拍卖会,也是为了显示本次拍卖会的透明 度。”潘军介绍说。

  谈起本次拍卖会的策划,潘军认为策展的本意是对歌手姚贝娜的缅怀,同时也满足了歌迷追忆逝者的愿望,他透露,在追悼会后,就有不少歌迷前来询问拍卖会的筹办事宜。

  拍卖分成了6个专场

  目前,所有拍卖品均在艺典中国网的姚贝娜私人物品慈善拍卖会专区进行展示。并不是因为其中某一件特定的拍卖品打动了潘军,他强调的是,所挑选的这些拍卖 品,几乎记录了姚贝娜一生的成长,“我们按照拍卖品,将拍卖分成了6个专场,从生活到求学,再到参赛,这里面甚至有姚贝娜参加中国好声音的演出服,我们希 望通过拍卖追忆逝者。”

  不得不说的是,本次拍卖所获得的全部善款,都会捐助给新疆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县中学,用于改善教学条件及建立音乐教室,无疑,这也是对姚贝娜在天之灵的一次很好告慰。

  考虑到拍卖品的数量较多,潘军并没有采取传统的现场拍卖,而是将拍卖放到了网上,拍卖时间也比较充裕,从4月19日晚上10:00,一直持续到4月25日 的晚上10:00。“传统拍卖不可能持续24小时不间断,而且无法满足异地歌迷的愿望,我们还特意加上了一场CD碟的拍卖,这也是为异地歌迷准备的。”

  一些关注者曾询问潘军,关于拍品的真伪问题,为此,潘军特意感谢了姚贝娜的父母,和包括深圳晚报在内的5家主办单位的支持和担保,“大家都是献爱心的一份子,我们都希望告慰姚贝娜的在天之灵。”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姚贝娜慈善拍卖会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