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英《默》:依旧是感性如斯的那歌手

2015年05月05日11:1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那英《默》 那英《默》
那英深情演唱《默》 那英深情演唱《默》
晓明、晓松、那英 晓明、晓松、那英

  阔别4年,那英[微博]终于“默”然回来了。看到如今的90后、00后把那英当那老师的时候,这首由《何以笙箫默》摩擦出的《默》真是一次重归原点、化整为零式的回归。告诉人们,她不仅是能说会道的那老师,更是感性如斯的那歌手。

  如今的那英早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那英,而如今的高晓松[微博]也不是白衣飘飘年代里的他。当那英重逢高晓松,在二十年后,在沧海桑田、物是人非之后偶遇,这首《默》更像是内地黄金一代别具意义的产物。如果上集叫青春,那么下集是人在中年,如果上集叫九十年代,那么下集就是二十年后。而这首歌曲由高晓松担纲制作,才情创作人尹约填词,新锐作曲人钱雷作曲。我们已然已经习惯了听高晓松比诗意青春的那一面,俨然在那英的歌声里发现了高晓松本来感性的立体面。正是那英的出现,让高晓松有了新的空间,也正是高晓松的出现,也让浸淫于情歌世界的那姐有了全新的视角。在这个时代文化的浮躁氛围里,真正的精彩还是好作品和好歌手在沉淀之后的惺惺相惜。

  经过了这些年的沉淀,这一次的那英似乎又回到了当年悲情的原点。或许,这也是她新《默》的主题出处。摈除了当年KTV情歌里的戏剧化元素,当然,冷,似乎一直都是她音乐的主色。

  不变的则依然是用一架钢琴,演绎出充满年代感的情歌韵律。同步的演奏和演唱,让那英在《默》这样的作品中,更接近于一边歌唱、一边诵读。节奏、断句的切分和拿捏里,都呈现出一种岁月的年轮、沟壑的纵横,听起来苍凉、广袤却依然充满了隐忍与洞悉。

  当年,唱片公司为那英设计的都市女性定位,在《默》中,就显得有些单一和单薄了。但即使如此,那英在《默》里,却还是完全通过情绪的渲染,将一个女人于岁月沉寂后的孤单、落寞的灰色情调,演绎得淋漓尽致。单单就音乐氛围来讲,就很能引起人的共鸣,并且有一种代入感。那英却在高晓松的格调之外,演绎出另一种知性、忧怨却又克制的味道。相比很多女歌手的炫技和情绪失控,那英的演绎无疑是最节制、最内敛,却又最有回味感的。

  还是一样的那英,还是一样的配方、一样的味道。一如那英的演绎,似倾诉、似旁白,对于所有在爱情里辗转反复的人,则充满了治愈的味道。从当年为爱愁苦的歌手,到如今为爱牵挂的母亲,歌手的阅历也决定了音乐的厚度,也丰富了音乐本身。平平静静之中掀起波澜,反而更让情感波涛汹涌。

文章关键词: 那英高晓松歌手感性音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