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半壁江山”背后的演出推手

2015年06月10日15:49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汪峰演唱会深圳站 汪峰演唱会深圳站

  新浪娱乐讯 近日有机构发布的“2015中国演唱会年报”中,以汪峰[微博]和凤凰传奇[微博]为代表的内地歌手,其大型演唱会巡演不论是巡演城市数量还是票房,均已经完成了对港台艺人的追赶,其中汪峰2014年的巡演票房成绩仅次于陈奕迅[微博],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汪峰巡演的演出商北京罗盘文化浮出水面。

  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演出公司,抓住了中国演出市场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公司旗下核心演唱会签约艺人陈奕迅、汪峰、凤凰传奇的演唱会均是目前市场上最具号召力的演出项目,其中汪峰和凤凰传奇的全国独家巡演合约权,是其有别于传统演出商的核心竞争力。独家巡演合约权,即在全国各地的项目均由罗盘文化独立操盘经营,在艺人超高的票房号召力下,这种经营操盘模式保证了主办方的利益最大化,而该模式的前提一方面要求艺人本身的优秀,另一方面则考验了主办方执行团队的自身能力。经过公司近5年的成长,一个精通演出各个环节流程,擅长营销策划、现场执行的团队已足以应对大型项目。去年汪峰北京鸟巢演唱会期间,罗盘文化也展现了团队的宣传推广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汪峰和凤凰传奇均已跟罗盘文化签约合作近5年,在合约变换频繁的娱乐圈,这种合作十分罕见。2011年,汪峰和凤凰传奇的演唱会之路,均从北京北四环奥体中心体育馆起步,从这个容纳近5000人的场馆,凤凰传奇经过万事达中心(容纳一万人)、工人体育场(容纳四万人)最终走向大规模全国巡演,而汪峰则在去年开创了鸟巢十万人体育场的纪录。这种演出公司陪伴艺人一起成长的故事,是娱乐圈罕有的成功案例,双方的信任和默契,在一场演唱会从头至尾的各个环节中均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罗盘文化之前,传统的演唱会模式仍处在分流发包的时代,即艺人方或经纪公司将演出权分销给各个地方的演出商,这种模式的弊端是巡演城市各自为战,无法整合营销演唱会的最大资源。当罗盘文化掌握了演出的上游资源—艺人资源之后,分销模式的壁垒即被打破。去年8月的汪峰北京鸟巢演唱会,就是一次经典案例。罗盘文化通过进行在线直播,开创的在线演出O2O模式,点燃了全国各地对汪峰演唱会的需求。根据道略演艺发布的数据,2014年汪峰演唱会总观众人数达34万人,较2013年增加了近1倍。票房增涨6410万元,占到市场增量的47%。2014年,汪峰演唱会票房高达1.39亿元,在个唱歌手中排名第二。是近年来大陆歌手取得的最好成绩。2015年,汪峰、凤凰传奇均计划开展20场左右的万人巡演,将进一步拉动大陆歌手票房。

  对于演出商而言,上游资源永远都是其核心竞争力。据悉,罗盘文化2016年的部分演出场次均已确定,除去汪峰和凤凰传奇之外,港台超一线艺人的演出约也将纳入其战略布局之内。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汪峰凤凰传奇演唱会演出推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