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间》乐评:泼墨写意 格局自见

2015年07月01日13:2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主题曲《一念之间》 主题曲《一念之间》

  唱过“一念之间”的歌手不在少数,陶喆[微博]、黄贯中[微博]均有涉足,林志炫[微博]、佟大为[微博]也曾试手,但像张杰[微博]和莫文蔚[微博]如此这般组合的,着实少见。

  在说到张杰和莫文蔚的这首主题曲《一念之间》之前,不得不先提到陈凯歌[微博]的新片《道士下山》。这部标注了“奇幻”、“冒险”、“戏剧”等元素的电影,真面目究竟如何,还待上映时才能揭开,但光看张杰献唱的电影推广曲《婆娑世界》,就大体勾勒出它那般“小隐于野大隐于市”的潇洒和肆意来了。以此来看,《一念之间》算是《婆娑世界》的承接和提升,根植于电影当中的仙风道骨自然而在,还变得更为写意了,就如挥毫泼墨般,只在歌曲之间稍作发挥,意境油然而生。而电影之前,歌曲先行,这同样是令人值得寄托和期盼的。

  考虑到张杰才在今年年初唱过一首自我宣言的《闹啥子嘛闹》,此刻再与《一念之间》联系起来,二者的对比就显得相当有趣了。如果说与谢帝合作的这首方言说唱充满了自我,那么到了《一念之间》当中,张杰在某种意义上放下了对自身的追寻,褪去了尘世间的某些烦恼和纷争。这究竟是不是“一念之间”的选择,我们不得而知,但至少在这一刻,他无疑是有所得,或者说是成功的。

  张杰是唱过不少古装影视剧的主题曲,《一念之间》营造的画面和意境无疑是最为强烈的。这首歌曲不激进,也不算猛烈,如古乐器拨点般,声声响响尽由心生。这种出发点,也要求了张杰暂且放弃点之前引以为傲的高音,转而以平和与稳健推进。而他显然做到了,歌曲开头的几句“谁面前,一片云里雾里的山,推开门,我是看风景的人,转一圈,见仙外仙见天外天,天地间,我牵挂的是那一眼”看似平淡,但实则不易。张杰的轻声细语,都很好地烘托出一幅天地辽阔我独小的画面来,也让莫文蔚的跟进如鱼得水了。

  比起张杰的平和,莫文蔚的声线有点跳跃,但这种略微巧妙的违和并不冲突。一个是相对的静,另一个则是相对的动,她的声线带点烟雾缭绕之意,又像是在平静水面上点缀出来的涟漪。

  而二者到后来的合唱,更是堪称歌曲的核心所在,“你来过,我记得,便是永远/如一缕青烟,挥之不去,终日缠绵,你转身,我经过,便是人间,如一滴水恋你指尖,万般不愿”,这其中书写的“一面之缘”以及“一念之间”的奇妙瞬间,都在此刻跃然纸上。李日华曾在《竹懒画媵》有云:“泼墨者用墨微妙,不见笔迹,如泼出耳。”张杰和莫文蔚恰如泼墨者,让自己的声线微妙和自然,在一张一合之间。格局自见,听者更是能跟着自己的情绪,用想象来挥洒画卷。至于还有待完结的部分,自然还是得留到电影院一睹《道士下山》去完成最后的悬念了。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张杰莫文蔚《一念之间》格局写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