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丽缇携千金亮相 "四六分母爱"引争议

2014年08月05日16:31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妈妈听我说》节目现场 《妈妈听我说》节目现场

  新浪娱乐讯 8月3日,由北京卫视播出的大型亲子互动节目《妈妈听我说》可谓看点多多,亚洲性感女神钟丽缇携三个千金亮相荧屏,分享她与三个不同年龄段女儿的“亲子经”,16岁的混血大女儿青春靓丽,六岁和四岁的小女儿萌态可掬。然而,一位来自北京的普通妈妈却意外抢了明星辣妈钟丽缇的风头,节目播出后,在网络上的关注度甚至远超钟丽缇。

  原来,这位来自北京的妈妈是一位“偏心妈妈”,家中有一儿一女,因为过于偏心妹妹,引发了小哥哥的不满,将妈妈送到了《妈妈听我说》的评审席上,接受节目中20位小评委的评判。节目播出之后,“偏心妈妈”的话题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讨论,甚至有亲子专家将 “偏心妈妈”对两个孩子不均衡的母爱概括为“四六分母爱”,探讨如何面对非独生子女,让妈妈的爱如何一碗水端平。

  偏心妈妈引争论 网友总结“四六分母爱”

  在8月3日最新一期的《妈妈听我说》中,来自北京的小嘉宾魏子程觉得妈妈对妹妹的关爱比自己多,把妈妈送到了评判席接受现场20位小萌宝对与错的评判。魏子程在视频中吐槽妈妈:“我的妈妈很偏心,妹妹总是仗着妈妈的宠爱来欺负我。无论有什么,妈妈都会先给妹妹。”

  长期生活在这种“不公平”的母爱环境下,魏子程最终选择了这种形式来表达对妈妈“偏心”行为的不满。面对孩子对自己提出的不满,“偏心妈妈”也说出了自己偏心的理由:“其实在我心里,对两个孩子的爱是一样的。只是因为我自己的疏忽,导致妹妹的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我心里一直对她有愧疚。而且因为妹妹比较娇气,而哥哥作为男孩子,应该能屈能伸,所以我把更多的关爱给了妹妹。”

  “偏心妈妈”的故事播出之后,触发很多非独生网友的共鸣,网友也把这种不均衡的母爱概括为“四六分母爱”,即妈妈给一个孩子四分的爱,而给另一个孩子六分的爱。有网友表示,妈妈虽然可能在行为上偏心年纪偏小或者偏弱的一方,但对子女的爱都是无私的和平等的:“其实每一个还是都是妈妈的心头肉,真的很难做到一碗水端平,对每个孩子的爱都是无私的,没有多少之分”。也有网友回忆起自己儿时经历:“一般来讲,即使父母公平对待了两个孩子,孩子们也会觉得父母对对方更好一点,毕竟在生活中的一些事根本不可能做到绝对的公平。小时候就是这样,我觉得我爸妈更偏向我哥,我哥觉得我爸妈只偏心我,还向父母抱怨过,现在想起来,那时候实在是太不懂事了”,“其实很正常,中国父母偏心最小的孩子,我就是很好的例子,作为大哥的我听到最多是凡事都要让让弟弟,当然我照做了,结果反而是弟弟使唤哥哥。”

  六六解读“偏心妈妈” 要心怀感激

  关于“偏心妈妈”的对与错的争论,本场《妈妈听我说》的解说嘉宾六六认为:“其实妈妈会偏向孩子中的‘弱者’,她只是希望自己能尽最大的能力为孩子多做一些事情,她心理对每个孩子的爱都是平等的,偏心是人之常情,你们要理解妈妈这样的做法。”的确,“偏心妈妈”是因为妹妹的身体不好,才把更多的关爱给了妹妹。

  除此之外,六六还以自己为例表示要感谢妈妈没有偏爱自己:“我小的时候,我承受了很多妈妈对我不公平的待遇,我很怨恨父母,长大以后我才发现,我从中受到了很多益处,当我走向社会的时候,我学会了等待,我学会了忍耐,我学会了遇到不公平的时候宽解自己,这些优势是小的时候,母亲对我没有过多的照顾与偏爱练就了我强大的内心。”

  类似于《妈妈听我说》中“偏心妈妈”的“四六分母爱”,普遍存在于非独生子女的家庭中,有亲子专家分析原因指出,妈妈偏心其实有根可寻,导致妈妈偏心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该节目中,妈妈会偏向较为弱小、更需要保护的一方。在对“偏心妈妈”的讨论中,许多人感同身受,甚至有网友总结了导致“妈妈偏心的多种原因”,包括重男轻女、宠爱小的,偏爱乖的等等方面,站在妈妈的角度找到了导致“四六分母爱”出现的各种原因。

  如何在均衡母爱一直是非独生子女家庭的亲子难题,由于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不同,妈妈在对孩子爱的表现方式上自然有些不同。“偏心妈妈”的母爱难分只是众多亲子难题中的一个,在《妈妈听我说》节目中,每期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亲子问题”和“母子矛盾”,也在不断解决“母子矛盾”。

 

(责编: 竹子)

文章关键词: 《妈妈听我说》钟丽缇妈妈母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