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2》爸爸们的静默只持续10个小时

2014年08月30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日凌晨1时许,参加《爸爸去哪儿2》的黄磊、吴镇宇、陆毅、杨威、曹格几乎同时发布一条长微博,名为《微博静默——五位老爸的态度:以沉默之名守护爱》。文中一方面谈到对此次参加节目的怀念和不舍,另一方面,也直指屡次发生的“暴力语境”让人心寒。为此,5位爸爸称决定用沉默守护爱,暂停更新微博。但是,10个小时之后,昨日中午11时许,5位老爸再次集体更新微博,用“再次发声”的形式申辩“不想被利用、曲解、误会、乱言”,并将凌晨的长微博进行修改。虽然几位爸爸保护孩子的心意很明确,但所谓“静默”只持续了10个小时,还是引来网友诸多猜测:他们到底想表达什么?“再次发声”背后又隐藏了什么故事?

  静默宣言:集体暂停更新微博

  昨日凌晨1时许,5个爸爸几乎同时在微博发表文章,名为《微博静默——五位老爸的态度:以沉默之名守护爱》。文章首先“以爱之名”,把5个家庭从初识到熟悉的过程进行回顾,并表示“某种意义上,我们早已合体为一个大家庭。6个孩子成了最要好的兄弟姐妹,5个爸爸也建立起深刻的友情。”文章也承认,因为节目的热播,几个家庭引发了巨大的关注,“这份关注令我们喜悦,甚至有些受宠若惊。”

  随后,文章话锋一转,表达几位爸爸的“无奈、不解、甚至是愤怒”,“不实的报道,虚假的宣传,断章取义的呈现与曲解,虚拟世界中真实却无情的鬼影般的暴力语境,伤害着完全不知的孩子们。或许,时间会很快消磨掉这些可笑的痕迹,可作为父亲还是要站出来守护他们。我们不是玻璃心,但也不是铜豌豆。”因此,他们宣布,选择以“沉默”的方式来对抗一切,“此刻起,我们5个人以一个大家庭的名义,开始沉默,暂时停止更新微博。重开之时,我们还会一起。”

  10小时后发表公开信“修改版”

  正当网友纷纷猜测几位爸爸“微博静默”目的何在时,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爸爸们又纷纷更新微博。在最新微博中,几位爸爸把凌晨发表的公开信删除后,发表了一封经过修改的公开信。在这封修改版公开信中,关于“不实的报道,虚假的宣传,断章取义的呈现与曲解”被修改为“不实的报道,断章取义的呈现与曲解(请大家不要再次曲解,我们要呼吁和对抗的是网络暴力,以及不良媒体的作为。我们和《爸爸去哪儿》、湖南卫视、谢涤葵是一头儿的)”。而且,在微博里,几位爸爸也再次强调:“我们和节目、芒果、葵牌,是一家。要一起抗黑!”其中提到的“葵牌”,正是《爸爸去哪儿》的总导演谢涤葵。

  至记者截稿时,几位爸爸的微博相当一致,“再次发声:不想被利用,曲解,误会,乱言。所以,改改再来一回。我们和节目,芒果,葵牌,是一家。要一起抗黑!传递正能量是爸爸和爸爸去哪儿永远的使命。加油!今晚见!我们继续静默。”

  湖南卫视:爸爸本意是反对网络暴力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湖南卫视方面回应称:“爸爸们的本意是想反对网络暴力,不被误解,所以他们又发了最新微博,更加明确了。”

  “村长”李锐也发声声援5位爸爸:“孩子的一切在正常人眼中都是可爱的,我们只是希望和有爱的人分享幸福。呼唤正能量人士发声,抗黑拒绝网络暴力。”

  网友猜测:爸爸们究竟为何愤怒?

  谁是此次行动的主导者?

  在两封“公开信”发表后,网友们纷纷表示不解:爸爸们为何如此愤怒?

  本季《爸爸去哪儿》开播后,节目组曾剪辑了一段“贝儿偷钱”的视频,让黄磊和陆毅的微博中涌入了上万粉丝大打口水战,“告状”的多多和“偷钱”的贝儿都成为众矢之的。随后,黄磊和陆毅联手发表长微博:“希望有真实无剪辑的过程,以交待。”黄磊直指节目总导演谢涤葵:“下次不要发这样没头没尾的宣传片。”虽然随后谢涤葵在微博上公开道歉,但有不少网友认为,爸爸们和导演组的“心结”大概从此结下,“只是不知道这次又是节目组剪辑了怎样的视频惹怒了爸爸们。”而且,由于黄磊和陆毅曾经的“长微博”,他们俩也被认为是此次“公开信”的主导者,“可能是黄磊吧,感觉他在几个爸爸中很有号召力。”

  此外,“费曼学校被网友踢爆”、“杨阳洋被网友痛骂脾气大”等,都是网友猜测爸爸们集体愤怒的原因,“或许是每个孩子都被网友攻击过,所以爸爸们决定联合起来反抗。”“既然节目受到关注,就肯定会有不同的声音,难道爸爸们之前没有预料到吗?”“既然加入了就应该一起面对流言蜚语。”

  两封公开信为何有差别?

  不少网友发现,几位爸爸在修改版“公开信”里把原版中“虚假的宣传”几个字删除,并强调“我们要呼吁和对抗的是网络暴力,以及不良媒体的作为”、“我们和《爸爸去哪儿》、湖南卫视、谢涤葵是一头儿的”。有网友认为,这样的表达,意味着爸爸们除了将矛头指向网络暴力外,还含有向节目组及湖南卫视示好之意。有网友笑称:“本以为5个爸爸是不满芒果台的剪辑炒作,没想到却是一条心。”“是不是爸爸们受到节目组的压力就怂了,改了公开信?”“爸爸们与节目组撕破脸是非常幼稚的表现,其实他们可以有更好地解决问题的办法。但随后修改公开信,是更幼稚的表现。”

  又是一次炒作?

  如今,爸爸们的微博除了表示“继续静默”,还包括有“今晚见”。也正是这个“今晚见”,让网友不得不怀疑,是在替当晚播出的新一期节目做宣传吗?那么,所谓的公开信是不是一次炒作?

  有网友表示:“你们这样真的好玩吗?消费大众,口口声声是为了孩子,自己却一次次拿这话题来炒作,事情真相是你们自己炒作自己,还反过来说别人黑你,亲子节目这样炒作真的是第一次见,节操呢?”“一个节目想要获得高的收视率肯定少不了炒作啊,除了杨威以外其他几位都是演员出身吧?”

  辣评:“再来一次”,气势就弱了

  莫斯其格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句话,不知几位爸爸有没有听说过。把这句话套用在此次爸爸集体宣布暂停更新微博的事件上,或许可以这样翻译:第一次发声明时,士气高昂,等到了“再次发声”,气势就被减弱了,何况曹格还发了三次,哪里还能谈什么气势。老师在教这个课文时讲过,做事要一气呵成,还要有信心和毅力,如果接二连三、断断续续,会给你造成负面影响的。几位爸爸,是不是这个理儿?

  为了保护孩子,几位爸爸作出一副对抗全世界的姿态,从“爱”的角度来看,爸爸们的行为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吴镇宇为了费曼学校曝光怒删微博还显得义正词严,那所有人的集体行动则更像是一次联合炒作,“今晚见”就是明证。毕竟,当爸爸们还在要求网友们贡献收视率的时候,又怎能强求他们只发表正面意见?

  如今,《爸爸去哪儿》已进入第二季,第一季的五个家庭已给如今的五位爸爸作出示范,参加亲子节目,可以有受尽关注、身价倍升的荣耀,也会有骂声四起、质疑不断的烦恼。因此,爸爸们在“前车之鉴”后依然选择参加这个节目,想必早有心理准备:鲜花和板砖从来都是不可分割的,要求所有人都一面倒的爱和好评,那不现实。

  “我们不是玻璃心,但也不是铜豌豆。我们只是爱孩子的父亲,爱家庭的男人。”爸爸们这样表述“沉默”的理由。或许他们觉得,用这样的方式,可以唤回网络上温暖的声音,摒弃“黑色”的暴力语境。可是,不知爸爸们是否记得,他们都曾公开表述,参加节目的初心仅仅是“跟孩子在一起”。既然跟孩子在一起的目的已经达到,又何苦纠结所谓暴力语境?和孩子享受每一个旅程,不是比替他们扫除曲解、误会更重要的事情吗?(策划:周娴撰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责编: 叶或或)

文章关键词: 爸爸去哪儿吴镇宇黄磊陆毅杨威曹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