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河曝犀利言论 引领多元化婚恋观

2014年11月18日16:1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恋爱养成真人秀《亲爱的我愿意》 恋爱养成真人秀《亲爱的我愿意》

  新浪娱乐讯 11月14日,中国第一档恋爱养成真人秀《亲爱的我愿意》第一季一经上线,瞬间激起社会多方热议,网络点击率于截稿时还在直线攀升,遥遥领先于同一时段更新的一线明星真人秀综艺节目,与之有关的话题讨论也快速上升到微博热门搜索榜的榜首,成为2014年真人秀节目市场的一匹黑马。

  而首度参与真人秀录制蜚声国际的社会学家李银河教授,无论对节目制作还是对四位女主角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在节目中深度剖析了当今剩女高产的社会原因和现实基础,给予了诸多理解和建议。她认为,社会在进步,婚姻已不再是女性期待幸福和托付终身的唯一途径,每个人都应该忠于自己内心的选择和坚持。她同时还支持和倡导广大女性拥有开放、多元化的婚恋观,解放自我,拥抱生活。

  由北京光影环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携手北大电视研究中心研发出品的原创模式真人秀《亲爱的我愿意》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最具代表性的四类典型剩女,历时180天全纪实无台本跟踪拍摄四位剩女寻找真爱的心路历程。对于剩女们背负极为不公的巨大舆论压力,李银河教授表示,“把不结婚的女人看成是有毛病,或者是失败者,异类甚至就是说不大正常,什么之类的。这个都是压力,都是歧视。”节目除了邀请到社会学家李银河坐镇,还组建了情感真人秀有史以来最豪华的王牌导师团,帮助四位剩女重塑自我,冲破束缚,完成由内而外的华美蜕变,找到真爱。

  在节目中,李银河老师通过对四位剩女经历迥异的情感解析,延展到对多元化婚恋观的深度剖析及全面阐述,将当今社会单身女性的情感状态立体地呈现于观众眼前。在剩女平衡个人欢愉与家庭认可的问题上,李银河老师首先认为,“性可以就是为了快乐的,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凭什么就不可以在婚前体验一下快乐呢?应该开放,自己在心理别约束,如果有了这个欲望,有了合适的人的话,完全可以尝试。”女性的自我解放,真实的抒发内心情感有助于剩女们排解来自外界与内在的压力。

  而对于两代人在婚恋观上的差异,李银河老师认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样的传统观念是一种略显自私的婚恋观, “年轻一代已经越来越看重感情,好多人现在选择做丁克家庭,最重要的是看夫妻的感情,”这是一种新型的婚恋观 ,这样的选择应该得到尊重。

  在谈到过去很多年从未参与任何一档真人秀节目,而这一次为何出山时,李银河表示,“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这些人之所以能够成为剩女,有好多人她们实际上是在等待真爱,她们追求真爱,我觉得这个恰恰是我们这个时代非常需要的一个东西。”李银河面对已经成为社会问题的剩女现象,深度参与现身说法,帮助她们探求内心深处真正渴望的情感,同时也推动社会给剩女们更多理解的空间和宽容的环境。而这档原创模式真人秀更是用这样一种方式,记录了这个特定社会环境下,中国女性情感的变迁、内心的探索和自我的成长,这是一代人社会发展的缩影,更是伟大中国梦复兴的个人源泉,当然这也是这档节目区格于一众娱乐综艺节目最大的社会价值。

 

(责编: Soul Food)

文章关键词: 李银河亲爱的我愿意恋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