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腾就春晚作品争议道歉:没想贬低国球

2015年02月22日00: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沈腾 沈腾

  已经连续第四年登上春晚,却因为一句台词备受非议,这是沈腾不曾预料到的。在央视羊年春晚舞台上,开心麻花团队沈腾、马丽等人表演的小品《投其所好》,因台词“拒绝黃、拒绝赌、拒绝乒乓球”引发争议。

  昨日,小品主创、表演者沈腾接受《法制晚报》记者的专访,对于小品最后引发了这样的争议,他坦言,“要说遗憾,那就是因为这个争议让本该紧张脸红的人,得到了喘息的机会,来看我跟国乒之间的误会了。”

  没想贬损国球

  道歉是姿态

  法晚:因为一句台词引发了乒乓球国手的不满。你在微博道歉说是口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口误?

  沈腾:就作品本身来讲,口误与否都不是什么问题,说乒乓球也好,说拍马屁也好都成立,表达的也是同一个意思,丝毫没有贬损乒乓球的意思。

  其实剧中还有像 “我们国家就不缺乒乓球打得好的” 和 “乒乓球本来是一个积极健康的运动,但用来投其所好就是歪风邪气了”。只要是认真看我们小品了,我相信无论是哪个群体都不会提出任何质疑的。

  法晚:原本的台词是哪一个?是因为太紧张,还是一顺嘴就说错了?

  沈腾:其实真不必纠结这是不是一个口误,因为当两者都在表达同一种意思的时候,口不口误的已经变得没那么重要了。(笑)

  法晚:但你在第一时间通过微博道歉,澄清是口误的问题,当时为什么不解释清楚?

  沈腾:道歉是我的姿态,大过年的不想让任何人心里不爽。如果说我就是口误了,那我也应该向全球观众道歉,而不是针对某一个团体。

  其实“人家都道歉了”(国乒领队黄飚受访时说的一句话,表示沈腾已道歉,可以原谅了)这话让我听着挺不好受的,虽然黄队是好意。

  节目差点被毙 原本更讽刺

  法晚:怎么想到用乒乓球来创作这个小品的?

  沈腾:中国人没几个不会打乒乓球的,多多少少都会对乒乓球有感情,我的父母更是每场必看,我们实在是找不出任何理由或是借口去讽刺乒乓球,作品中打乒乓球设定为领导的爱好也是因为这项运动太普及、太被大家所喜欢了。

  机关单位乒乓球这项运动可以说是必不可少的,谁爱打乒乓球都不是错,在机关单位打乒乓球是普遍现象,作品需要找到普遍性,用独特的视角来表达。我们作品是针对那些用投其所好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秘密的人。

  法晚:当时没有参加春晚第三次彩排,听说是这个节目差点被毙了?

  沈腾:是的,其实春晚剧组扛了老百姓不了解的很多事情,比如媒体报道中说要求我们换个全新的小品,比如其他作品中某位演员出现问题等等都是导演组扛着,任凭网友们去攻击。

  法晚:最后呈现的这个作品是全新的,还是只是做了修改?

  沈腾:是同一个作品,只不过进行了修改。因为第二天又通知我们不用换作品了,但需要修改。

  法晚:原本的故事是怎样的?

  沈腾:我们原本可能会这么讲这个故事:马科长为了投新任局长之所好找来了郝建,郝建被科长传唤心慌,想投科长的所好。科长表明心意之后,两人达成协议共同努力去投新任局长所好,但局长想练好乒乓球其实是投他上级所好。

  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讽刺。但跟哈导聊想法的时候,哈导说,你们啥意思,领导没好人了?

  导演组对我们一直很鼓励,几年下来我们对尺度其实也有了一些认识,之前打击面太广。

  作品题材更重要 争议添遗憾

  法晚:这已经是第四次上春晚了,在台上还紧张吗?

  沈腾:紧张会有,毕竟担子太重,不过一年比一年好了。别说春晚,久了不上话剧舞台也会紧张,也有位大家曾经说过,上台前的适度紧张不是坏事。

  法晚:作为“老春晚”,今年的节目是这样的效果,你觉得遗憾吗?

  沈腾:今年这个作品想传达的意义我们认为比笑料更重要,有好多地方可以更搞笑,但是加上去之后显得作品有些轻飘,希望我们的作品能让一些人脸红。

  要说遗憾,那就是让本该紧张脸红的人,却得到了喘息的机会,来看我跟国乒之间的误会了。(笑)

  法晚:家人对你的表现有什么反馈吗?

  沈腾:家人还是引以为荣,但我的情绪低落也被他们看出来了。

  因为以往春晚演完之后,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在网上查看评论,看看观众是否满意,当看到几乎是无差评的那一刻,心里才算是完全放松下来。

  法晚:所以这一次还是有一些小沮丧?

  沈腾:因为今年有不一样的声音呀,有的说作品不如往年好笑,但这种题材也表示可以理解, 因为一些无头像的用户针对拒绝黄、赌、乒乓球这件事说话实在是太难听了。

  法晚:所有这些都是没有预料到的?

  沈腾:其实对于今年的作品我们心里很有数,并不是想让所有人都得说我们好,但我们真的是尽力了。这个题材离我们太远了,我们坚持做的原因是因为2014年最值得做的就是这个。

  为春晚推邀约 电影将问世

  法晚:今年演艺上有什么大动作,肯定有不少人找你拍影视剧吧?

  沈腾:找的人肯定是不少了,包括为了春晚,年底还推掉了很不错的一部电影和一部电视剧的邀请。

  另外,“麻花”的第一部大电影《夏洛特烦恼》就要上映了,质量绝对过硬,希望大卖。(笑)

  法晚:是你的第一部电影吗?什么时候上映?

  沈腾:男一的第一部,还没最后定下来,但真的是一部好电影。

  法晚:过大年,来句总结结尾吧。

  沈腾:最后,我为乒乓球运动健儿们加油,祝全体运动员、教练员羊年大吉,开心快乐,训练之余多注意身体。(笑)

  文/记者 寿鹏寰

(责编: 二丫)

文章关键词: 沈腾乒乓球春晚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