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实录:韩国编剧谈现象级节目的背后

2015年03月30日21:5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文善姬:韩国有一个节目叫做底牌歌手,这个其实他变数很大的,就是他的比赛结果,每一次是一个专业歌手作为主人公,剩下可能有五六个人是模仿这个歌手来比赛的,他会站在门后面,你不知道哪个门当中是专业歌手,然后每人唱歌一般句,把专业歌手的代表作唱完,每个人的声音非常的像,就是找真歌手,然后这个节目其实他有很多种可能性,就是一下子有评委还有旁边的这个嘉宾评委都会去按那个纽,一开始把这个专业的歌手比下去,一开始挑出谁是谁不是,还有在第二轮第三轮,他们希望的结果在最后一轮,到了最终比赛的时候哪个是专业歌手哪个不是,但是有可能从第一轮挑出去就怎么办,所以说像这样的节目他会前面设计就是排列组合,把所有的可能性的台本都写完,这些大量的数据和排列组合的情况全部会彩排一遍,第一组有可能就选出他来,第二组这两个人对决,有可能几十个台本,再把这几十个台本反复的演练。那真实性是韩国编剧和韩国导演团队的根源,绝对不能作假,有一个节目是找奇葩的,有各种奇怪生活习惯的人,那其中有一次就好象是说这人就别的不吃只吃冰淇淋生活,那后来找了半天都不成立,有很多都是假的,并不是那么生活的方式,但是最后想来想去没有更好的一些内容替代当天的选题,就这么播了,找了一个人假装他的生活状态就是这样的。那这种节目播了之后是会露馅的,观众也会把那个人人肉出来,失去观众的信任,这个团队也会失去整个观众的信任,这种实验在韩国很少有的,基本上有一个职业道德的共识。

  当初韩国也有互抄的节目也有山寨,不要认为这个山寨只出现在中国,我是做无限挑战的,最早两天一夜出来的时候就是山寨版无限挑战,当时我们的PD和编剧引起波澜,但是发现两天做的还挺好的,后来还一直红下去了,这个罗英石导演还火了,一开始都觉得山寨没有什么好下场,结果后来发现其实就看你怎么做,如果能把山寨让人觉得不山寨的,或者是说完全做成新的节目形态脱离山寨的背影和撕掉山寨的面纱后面就没有人会说你是山寨。那如果做一个四不像一看就是山寨绝对是失败告终,我们难听是山寨好听说是类似的节目,这种节目其实韩国人是不太愿意去做的,首先你去做一档模仿别人的节目对你形象是有损的,韩国的综艺圈和电视界不愿意这么尝试,保他觉得起点就是减分的起点,因为会背上山寨的名字,尽管我可能会超越他,但是在节目播出之前谁也不知道的时候,大家就会觉得你是一个山寨,所以从一开始你的价值就是低的,肯定会比原版不被别人不认可不看好。那无限挑战确实是有很多人来要我的简历,往中国使我有无限挑战的团队或者是有无限挑战人来加盟去这么说,那肯定就是从原创人的角度来讲,就是除非你有能力把这档类似的节目做的让人感觉超越原版,或者是找不到原版的影子,是一档新节目而且还能做成功,那就是要看这个团队的挑战精神,其实对团队是有很大风险的,而且如果同时在同一个阶段有好几个这样的节目出来的话,他们自己是觉得就是起点是很危险的,成功率会比较低,不会是有特别大的成功率。

  其实同时比如说出现一个节目的山寨版,确实能在短期之内能够让这个节目的价值瞬间提升,或者是原来的那个节目的价值更大,或者是说同时这个真人秀的市场会一下子扩大,这个可能是对原版节目的一个好处,大家更关注这个原版,或者是这一段时间类似无限挑战的真人秀在市场上云集,那刚才他说就是其实举一个例子,韩国的两天一夜是貌似无限挑战的山寨版等等,但是你把这些节目分开来看都成功了,他都是类型上有一点用原创的一些元素,但是又加入了新的元素,而这个新的元素是节目的看点。就比如说两天一夜的户外体验是在无限挑战基础上又增加了两天一夜野营的体验,是新的看点。那爸爸去哪儿加了孩子的元素,所以最被看好就是孩子的元素。那爸爸去哪儿的山寨版是爸爸回来了,最被看好就是在每个家庭内部的一些看点又变成了他的最新看点。如果做山寨的话一定要有一个在保持原来优势的基础上,就无限挑战这个里面核心优势基础上加一个更大的看点或者是更新的看点,让别人从原来的注意力转移到你新的看点的注意力,那这个节目有可能成功。

  提问:因为现在很多中国的综艺节目是跟烧钱联系在一起,会有很多节目花很高的价钱来请明星,但是其实很多大咖明星在节目起到的效果并不好,反而像不知明的明星大火,像爸爸去哪儿的张亮,那在韩国节目里面请大牌的明星是不是要花很多的钱,韩国的编剧会怎么样选择一些比较大牌的明星,可能有一些明星不太适合。最后还想问的就是像玄彬和全智贤很少上综艺节目,能透露一下这是为什么吗?

  朱基卜:其实在韩国规矩其实是一样的,肯定是大牌明星比一般的明星多,而且电视节目也为了商业价值,是资本主义社会,肯定是有名的明星对节目的宣传效果更好,有名的明星参与能够带动更多的节目的收视和收入,所以一定也会去选一些大牌的明星去来参加节目,但是不会盲目邀请,这个人虽然很有名但是他开多少钱我们都接受的情况在韩国是没有的,在一定的他们的预算范围之内,达到了一个最高限度,如果超过那个大家都接受不了的限度我们就会放弃,因为这是一个冒险,这是一个双刃剑,虽然可能带来的宣传效果和一时间第一集引起大家的关注或者是怎么样,但是不能保证这个人在节目当中的表现一定能够超过没名明星的表现,如果让我们选我们会找更适合这个节目,能够让这个节目更出彩的明星。那比如说爸爸回来了这个节目,在韩国如果说像权相佑夫妇来参加更好,那他们可能会公开他们的家呢,他们对节目提出配合的疑义,这个都会对节目打折扣,如果出现一个大牌明星非常契合这个节目又非常适合这个节目,而且姿态又比较低那节目就是两全其美的,但是在这种冒险上会选择后者,就是选择更适合节目来出演的明星把他包装成更好的节目的主人公。

  这是一个心理障碍和自信感的问题,韩国有两类一线明星,刚才你举的这些例子一线明星,他们应该担心自己的形象会遭到破坏,因为综艺节目必须放得开,而且特别是真人秀都需要展现真实的自然,他们还没有做好准备把自己真实的一面交给观众,因为毕竟他们的人气和认知是从角色当中走出来的,如果他去做综艺除非他已经觉得自己的真实的形象也可以向大家公开,也愿意让大家看到他的另外一面,他可能会做这样的决定,但是不去做的理由不想有跟他的电视剧当中的形象有太大的差别,有可能会破坏掉大家心目当中那个形象,所以这个是非常谨慎的,因为他们的主业是拍电视剧不是做综艺,他们做综艺是为了他们下一步电影电视剧有更好的选择,那如果综艺节目给了大家特别大的反差,最后在后面角色的选择上会引起观众们的一些,等于观众对他的形象印象有变化了,那后面还能不能塑造起他想塑造电视电影当中的角色,这些都是非常大的风险,所以不会去这么做。那另外一个相反的例子车胜源,他最近在33餐渔村版的节目当中火了,他参加了一个两个男人从头到尾做饭的真人秀,他能够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参加这个真人秀的理由,他把真人秀当成一个作品,在真人秀表现真实的人物的性格也可以受到大家的喜爱,同时他拍其他的电影和电视剧当中,还能塑造其他的人物性格也可以接受,他真实的自己和他荧屏形象是可以划分清楚的,而且演技也到位,这两方面都可以展现自己魅力的时候,我才可以去参加做综艺的决定,不是每一个电影和电视剧演员都可以轻易的决定自己要不要上综艺节目和真人秀的。

  提问:我的问题是这样的,我想请各位主创在以下关健词给我们排序一下,一个是对中国节目来说一个成功的综艺节目来说有这样几项,第一个是节目的文化精神利益,第二个是出彩的明星,还有宣传与推广还有播出平台,我不知道几位主创对这几个关健词怎么排序。第二个问题是有报道说中国在近几年已经消耗掉了像到韩国本土有将近75%原创的那种综艺节目,那在这75%已经消耗完了之后,对于综艺节目的输出国和输入国来讲,大家应该做一些什么。第三个关于综艺电影的,因为这个综艺电影今年在过年期间中国本土有一个比较大的争议的,在票房和口碑之间的争议比较大,那韩方的工作团队有没有考虑过把优秀的综艺节目拍成电影,那对于国内来讲如果说这个问题给到您的话,您觉得当满足什么样条件的时候您会考虑做一个综艺电影的立项。

  郑亨焕:我举个例子,你这个问题非常难回答,马路旁边有一个饭馆,就在马路边上,因为位置好,虽然巨难吃,但是门庭若市,把他比作电视台,还有的饭馆是在特别偏僻特别难找的胡同里面,但是也有人找着去吃,因为太好吃了,而且很有名,就是以味道来取胜,这个可以比作节目的内容,如果饭做的好的那个很偏远的小饭馆他使劲的做宣传发传单,那可能他的生意会做的更好,这个可以比作宣传。这几个要素挺重要的,是一个饭馆开张做好生意的一个重要因素,这四个里面其实能做好一个就对这个节目就已经有很大帮助了,那如果这四个都好,那这节目肯定好,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你说如果排顺序的好不太好排,但是我觉得是节目内容,但是节目内容在你的选项里面没有,你有一个节目利益,那可能就会选那个,节目的创意利益企划是最重要的,剩下的那几个排不出个先后顺序。

  朱基卜:有关版权销售的问题,不同意你说卖了75%只剩下25%的这件事,这是从哪儿根据版权卖了75%只剩下25%,首先我觉得韩国的版权的基数很大的,其实还有很多很多的韩国节目的版权也许中国人没有关注到,然后而且节目类型还有很多,可能大家就没有去研究过,只看到了那几个,只知道那几个才知道被卖了,作为编剧来说一点都不紧张以前的精华的版权被卖这件事情,所有的模式都是通过人来创造的,而且其实他们是在模式研究上他们有很多的自己的创造的经验和能力,韩国最快的节目在一个月之内做完节目模式研究就开播了,韩国最长的节目可能做个一年的研究也有,就是不同类型的不同可能性的节目都有,但是韩国的编剧包括韩国的团队有一种,我跟他们合作之后我能感觉到,就是我给他们留作业的时候,真的那种反应能力和回复的迅速以及对模式的举一反三的能力是非常迅速的,可以一周出一个节目模式,这个是可以的,当然要完善的。他们已经具备了这种开发新节目的一个资料库和强烈的这种快速反应,但是我现在不能够回答你的,我不知道这么多的创意和我们这么多新奇的想法当中有多少是符合中国人口味的,那这个问题就回到了我们公司的一个创立的基本优势来说,我们因为可能算是中国掌握韩流资源以及韩国优秀编辑团队表演资源最多最深入了解的一个公司,那我们的优势之后除了说做好每一档节目扎实的做每一档节目内容之外,我们还有一个目标就是做节目的研发,我们会把适合中国国情的文化去跟韩国的编导去做对接,让他们在最快的速度下或者是在最扎实的文化的碰撞和一些基础上就是不走弯路的就能创造出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模式,我觉得这个可能也是很多公司,就可遇不可求的,大家都希望做原创,但是你怎么提高效率,把这个做到可行的方案又有执行的方案执行下去,同时有多元化的节目模式出来,这个可能就是我们后面公司的方向之一。

  《无限挑战》当时在拍摄的过程当中,曾经有过拍成电影的想法,但是夭折就没有进行下去,理由最大的那个矛盾点在于到底用什么导演来拍,是用无限挑战原来的导演去拍,还是找一个电影导演去拍,在这件事情上我们一直决定不了,而且又因为无限挑战是每周一集,编剧的压力非常大,最后也没有时间单独出来再去企划具体的电影内容,可能就只搁浅在策划阶段,就没有再往下推进。但是他看到了,首先就是说谁来拍这个问题,他觉得是综艺电影要考虑的一个,就是考虑周全的一个问题,而且也没有找到特别准确的答案,但是他觉得看到中国综艺电影的成功,也会让他们反思是不是也可以再来去策划韩国综艺电影,因为他说综艺其实毕竟有一个性质是原本电影这个领域所不能百分之百带给大家的,综艺能够带给大家的愉悦感和娱乐性更强,大家看综艺就是更快餐一点很开心,然后解乏这种功能,所以如果说这样的功能属性带到这个电影的荧屏当中,其实也是很可以被尝试的,所以就是不否定这个综艺电影的路线。

  提问:我想问一下在韩国和中国播出的这个成功的真人秀里面,基本上还是以明星为主体的,也可以说是依赖明星,那在世界范围来看,或者是整个欧美地区来说,成功的真人秀以素人为主体的,比如说老大哥和幸存者,那在这样的情况下有没有成功的素人,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如果你做素人真人秀的关键是什么?第三个问题你觉得素人真人秀的时代什么时候会到来?

  朱基卜:我觉得这个是欧美国家和中韩国家整体文化和生活环境差异的一个根本原因造成的,首先在中国和韩国我们的生活还是比较苦逼的,我们的生活没有像老外那种国家那么自由、奔放,或者是有这种余地,现在中国人和韩国人基本上还是,你如果提明星的话会感兴趣,你提一个你隔壁旁边谁住的人出点什么事他并不是会特别的感兴趣,还没有闲暇时间顾及跟你没关系老百姓的生活,所以说我认为在这两个国家,素人真人秀时代是不会到来的,就没有这个时代,一定是明星真人秀一定是主流,会是成为一直大家研究的方向。

  提问:我想提一个问题,想问朱编剧,韩国的综艺节目有非常多的明星,明星夫妇明星情侣什么的,韩国电视台黑匹配怎样的宣传力度给这档节目,在中国会有很多来宣传绯闻操作或者是制作事件,那韩国电视台只有三大活力台,你们怎么开发明星可宣传的点,你们通常会用什么手段?

  朱基卜:其实宣传手段差不多,肯定是要利用明星,我们请明星做节目不用他们来做新闻,那这个节目就没有请他们的价值,肯定是在做新闻做宣传时候会提到明星,但是我们最多做的事情这个明星在别的节目当中没有发生的事情在这个节目当中发生了,用这种特殊性来吸引大家来看这个节目,比如说一个脱口秀,他在别的节目没有说过这个话,在这个节目里面曝了一些他的细节,他们会用这些东西来吸引观众的视线。但是就是他们不会去恶炒,韩国这块还是比较有底线的,他们跟明星是双赢,这个是跟韩国的观众整体的道德基准是有关系的,人家有标准,就是说这个人如果是负面的一个人,或者是遭人讨厌的一个人,大多数人是不想看这个节目,也许因为他有事件有事故发生还会成为议论的话题,还会有人想去看,但是韩国基本上百分之百的人,如果这个人是负面形象的,或者是有不好的,脚踩两只船,这种负面的新闻如果曝出来的话对节目是伤害,对艺人也是伤害,大家会不看那个节目,所以说这块是他们很甚用的,不会拿艺人的负面新闻来恶炒。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新浪潮实录编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