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实录:韩国编剧谈现象级节目的背后

2015年03月30日21:5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提问:三位编剧好,我想问一下一个综艺真人秀节目如何保持一个长久的活力?就像韩国MBC的爸爸去哪儿就很好看,但是从第二季开始收视低迷,接下来就没有拍第三季,相反像无限挑战从2005年开播至今深受观众的喜爱,我们《一路上有你》也在策划下一季,所以想问一下编剧和导演,一个成功的节目保持长久活力的秘诀是什么?

  朱基卜:中国现在去看节目大概都是即播,除了我们固定的那个十年以上好多年以上的周播以外,很多做的节目都是即播,即播非常有风险,那韩国能不做季播就不做季播,能做周播一定不做季播,我们要锁住观众,这就是像吃饭一样,让人养成收视习惯,在那个时间段我就必须看快乐大本营,这成为大家的收视习惯了,所以他们就是每一个台周末基本上都是周播,这个节目说白了无限挑战能做11年就不做10年,一直锁着人去看这个节目有这个习惯,那如果是季播的话,是很难的,因为你没有办法攻守住你的阵地,那比如说突然换另外一个节目,如果你下一个节目不好看,可能那个时间段就被放弃了,就被别的台抢走了,所以很难固定一个观众的,所以我认为实际上在企划的时候,他不太了解中国的这种编排的习惯,但是我认为能够保持住自己长寿的收视率的话,一定最好能够延长,不以季播的形态以长期节目的形态延长收视时间段的占有率,那同时如果季播要换人,最关键是换的是谁,一般所谓的季播更换季因为人换了,其实模式都是一样的,那比如说他说爸爸去哪儿二就没有爸爸去哪儿一韩国是失败的,而且我是歌手二也没有我是歌手一在韩国的收视效果好这主要可能都是因为人造成的关系,换的那个人他们以为能够比一带来更好的效果,但是跟导演组设想的发生了偏差,会有很大的冒险,但是当然了,做第二季的节目要建立在第一季节目非常成功大家认可的基础上才可以往后开发的。

  提问:我很好奇在韩国对于你们编剧这个工种来说是怎么看冠名商的,然后包括我看有一些韩国节目里面其实植入冠名商的内容很硬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包括一路上有你,就是头几期是小样小乳酸出现多一点,后面爱玛、楚楚街是比较硬的,我不知道对马雪老师你们第二季这一块有没有什么提升,对于韩国来说是植入和你们综艺节目这个关系是怎么演变过来的?

  郑亨焕:广告法本身不同,首先韩国压根就没有你说的这种植入和冠名,没有一个节目是叫什么什么节目的,没有办法冠名,然后客户也不能够明显录出,这种口播也是没有的,他最多最后节目拉滚的时候上一个狗屁膏药但是最快速度的闪掉,没有影响节目内容的,这一次比如说拍《一路上有你》都有赞助商,都有植入方进来,这个是对编剧和导演的一个巨大的考验,等于在韩国不用做这个事情,但是在中国要加一个作业,就是要想怎么能够把这些东西植到节目当中去,还能不影响节目的收视和内容,这个其实是相互有的时候是有矛盾的,但是他说这个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所以他在做这一做《一路上有你》有的时候,觉得还挺新鲜的,一个很新鲜的尝试,以前从来没有过,但是我们需要花整块的时间专门有团队有人做这个工作,但是最多的时候这个东西怎么放在节目当中,没有违和感,还得不影响节目的内容,还要让广告主达到自己的目的,这个几者结合和平是比较难的工作,但是值得挑战,因为是资本运作的这么一个循环,有更多的广告主进来,然后节目能够有更多的空间,然后节目的规模也能更大的扩大,这个对节目也有可能是一个好的循环。那我从我的经验来说,我们这一次《一路上有你》一下子进了这么多的客户我也没有想到的,那其实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除了摆放的录出以外,我们在这个节目当中也使做了很多给广告客户的一些设计,有一些设计是比较巧妙的,可能观众是看不出来跟广告主有什么太大的关系,那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完美的冠名商,除了产品的录出以外,他的情节当中我们有一集是三对夫妻在情人节给对方送礼物,老公不知道的情况下,老婆要让老公说出我养你这三个字,那我养你是广告主的一个LOGO,他今年品牌当中需要录出的口号,但是大多数的口号是看不出来这个环节跟冠名商有任何的关系,而是设定到情节里面去了,这个反响也非常的好,广告主也非常的满意,还有包括银联卡,这次其实也有大量的一些情节在里面,就是其实没有感受到的就是所谓的不硬的广告,你感受到特别明显他是广告的可能是会相对来说比较的生硬,我们在这种合作当中要不但的跟广告商和电视台磨合,在下一季当中尽量做的比较自然,让广告主不影响到我们的内容,这个是我们需要去完成的一个课题。

  文善姬:在韩国虽然综艺节目当中的植入是很少的,但是在电视剧的植入是很多的,软性植入,电视剧的产品是非常多的,所以在这一块韩国成为一个系统,有专门的去给广告商写植入剧本的编剧,每一个电视剧都会有执笔,还会有专门一个人就干这个事,把广告主的植入内容写进去,然后再把这个内容给主要写台本的编剧去碰,你觉得这块我能不能放进去,是这么来做的,所以中国这种系统是非常庞大的,一个节目必然会有很多的广告商要做这种植入,应该单独设立植入编辑,就是专门有人干这个事,而不是把这个负担加在原来写创意的编剧身上。

  提问:既然韩国的综艺软植这么少,那我很好奇比如说相比电视剧就软植比较多,他们收益率会更多一点,所以他们请得到大牌,这个是不是导致你们请到大牌在引领模式上到底是个怎么样的,主要是靠什么,为什么会形成在综艺上这么少,电视剧这么多,未来的话怎么看?

  朱基卜:因为综艺节目的广告少,所以请大牌明星的价值都会打折扣,你说的这点是对的。

  文善姬:有非常人气很旺的综艺节目也会进一些赞助商,像爸爸去哪儿,还有爸爸回来了这样的节目在韩国其实赞助还蛮多的,是因为播着播着效果非常的好,然后跟家庭生活都有关,所以广告也都不硬,都是能用上的,孩子用品,爸爸的用品,都可以用上,这也是有比较好的案例。那另外一个情况你看到综艺节目出现大牌了,有一些情况不是花钱请的,是大牌做电影电视跟公司签约我要保证几次宣传,但是在韩国最好的宣传方式就是上综艺节目,那这个时候上综艺节目的费用基本上是零,就是免费上的,作为宣传去上的,那这样的话在综艺节目里面其实也省了大牌艺人的成本。

  提问:在真人秀节目当中如何去划分真人秀节目当中的秀和真实的比重?

  郑亨焕:真人秀的核心是真,不存在秀的成分,在真人秀不应该有任何秀的成分在里面,如果导演组可能会使一些技巧去诱导明星做一些事情,那他要的效果一定是要这个明星的真,不是要这个秀,我们是为了更真实而做的一些技巧上的东西,所以这个真人秀里面是不存在秀的部分的。

  朱基卜:其实这个真人秀是挑战观众的视角,观众看真人秀就是想看他是不是在蒙我,是不是骗我,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这个一定要让观众觉得我这个真的全部都是真的,那这个节目才有效果,所以一般导演和编剧会做一个大的环境,这个环境一定要呈现出真实度,这个是导演和编剧最大的一个作用,而也是观众最想看到最想知道的,现在韩国的环境下,无论是周边的经纪人还是媒体也好,稍微有一点作假的部分都会被挖出来。

  马雪:我之前韩国有一个争论,我们结婚了这个节目当中使说有台本,就是写好的对话都有,我就问我说百分之百的真实有没有可能在这个节目当中会有问题。

  朱基卜:台本会有,但是这个不是给艺人看的,是给摄像师和导演和编剧自己看的,这个台本是一个假想台本,我们预测在这个环境下,他有可能会说这样的对话,然后这个台本可能漏出去了有说是归艺人的对话的台本,但是我们导演和编剧会构想一个构成案的台本,这个男的会对这个女的表达是什么样的情绪,那需要提前告诉拍摄的团队在这可能会捕捉到什么样的内容,是做这样的一个准备,等于就是一个失误漏出去了。

  马雪:今天也是通过了一下午,我们有一个很好的交流,语言的关系就时间拖的比较长,大家受用吗,这样的活动讨论会,我们合宝娱乐会经常做这样的活动,也会经常请各界的朋友一起来听,其实会对大家每一个领域的朋友都会有一点点的帮助,那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支持合宝娱乐后面的节目,也期待着我们后面给大家再去做更好的节目和告诉大家好消息,因为现在台上的这四位马上会跟我们去制作一档新的大型的节目,我们也希望通过他们的一些经验能够把这个节目做的更好,那今天的这个活动就到这,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文章关键词: 新浪潮实录编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