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文婧回应不配当妈:妈是保姆佣人吗?我很称职

2017年05月19日 09:57 新浪娱乐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包文靖:大家可能看到我在节目里说,我以前没有换过尿裤,说“你不配当妈”,妈妈就是保姆、就是佣人了?

  XLZY/文 宫德辉/摄影 陈植/摄像

  休息间门打开,包文婧眼神恍恍地从里屋“飘”了过来,瘫坐在沙发上后,她重重叹了口气。此时坐在我们面前的包文婧,身板儿比在荧屏上看到的更小、更单薄一些,许是刚补了妆的缘故,脸色看起来还不错,但额前几缕未整理齐的乱发及衣服边没来得及拉拽平整的褶皱还是透露出她刚操劳完的样子。

  “怎么看上去这么累?”

  “带孩子啊,因为她(饺子)一直不停地在动,在玩水啊,玩冰激淋,我要不停地给他换衣服、换尿裤,还要洗衣服,洗奶瓶,然后给她喂水,还要去烧水,烫奶瓶……各种东西,还弄得我一身,我又得去换我自己的衣服,然后再给她弄水果吃……”絮叨了一通,包文婧打趣道,虽然现在自己适应了独自带娃的节奏,“但可能是老了,就觉得体力上有点吃不消!”

  尽管这段时间以来身体备受“折磨”,但最让包文婧高兴的是,自打参加了《妈妈是超人》后,女儿饺子跟自己的关系越来越好了,“现在她的口头禅就是‘妈妈抱,妈妈抱!’就算她姥姥、爸爸在,她也更愿意让我抱。”我们随口接了句话茬:“嘿,那拍节目之前饺子是跟你有多不好?”话音未落,包文婧突然伸手大喊:“不要!哈哈!”我们楞了一下,继而才反应过来,原来饺子妈这是“忌讳”再用“不好”来形容她和娃的关系,担心别人会就此再大肆解读、大做文章。

  也难怪包文婧会如此敏感。在携女儿饺子上《妈妈是超人》之前,备受家里长辈、老公包贝尔[微博]疼爱的她,甚少有独立照顾女儿的经历,也正因缺少经验,初登节目时,包文婧不擅做饭、对饺子缺乏耐心、甚和饺子“争风吃醋”一同大哭等表现没少被网友诟病,甚有人直接称其为“巨婴妈妈”,断言她根本不不关心孩子。包文婧哭笑不得:“我想说肯定会有骂的,但是我没想到会骂我骂到上热搜。” 面对新浪娱乐镜头,率真的包文婧直言:“因为我刚开始确实不会带(娃)嘛,你是善意的批评我,我听!”但对于无端责怪,她确实也受够了:“说我不爱孩子?只能说某些网友说话真是没经过大脑!”

  鼓励饺子以后趁年轻也要“撒开了疯” 面对网络质疑曾想过“回怼”

  新浪娱乐:《妈妈是超人》播出后,就你们母女的表现,哪些网友反应是让你最没有料到的?

  包文靖:大家可能看到我在节目里说,我以前没有换过尿裤、没有做过饭,没有这没有那,各种没有的时候,他们就会说“你不配当妈”,像这种话,我觉得他们不应该说。

  妈妈就是保姆、就是佣人了?妈妈就应该一直伺候孩子了?我认为不是。我觉得妈妈也可以负责去美,妈妈也应该去工作,那我还需要照顾我的妈妈,我还要照顾我的老公,很多事情需要我去忙,我的眼里不止是只有孩子。但当他们这样骂我的时候,我就……(半开玩笑咬牙切齿状)

  新浪娱乐:但参加《妈妈》之前,你确实很少自己照顾孩子,原因是?

  包文靖:其实就是因为我妈妈很爱我,包括我姨姥也在,他们在带孩子,他们希望我趁年轻的时候可以多出去拍戏、工作,多出去交朋友。趁年轻,趁现在还算比较好看吧,让我多出去放松。他们觉得反正孩子是你的,多大她都会认你是妈妈。那我也就抱着这样的心态,就出去工作了。然后又有些网友说,你又不红,哪有那么多戏拍?每年不红的演员有那么多,不红的演员就没有戏拍吗?不红的演员拍戏更辛苦呢,我没有助理或者没有接送的车,那我觉得我可能更累更要拼吧?

  新浪娱乐:所以老公也是很支持你的,觉得媳妇还年轻,要有自己事业,可以出去玩玩?

  包文靖:他一直在跟我说,“啊,你不会生完孩子不拍戏了吧?你不会生完孩子全带孩子吧?”

  新浪娱乐:就是他也不希望你成为一个全职妈妈?

  包文靖:没错,他需要我有自己的生活,他需要我跟他一起干这一行,他会觉得我们俩在一起有共同语言。那如果说我天天就围着孩子转,那我跟我老公本能地肯定会疏远的。那他出去看电影跟我讲“哎你觉得这个演员演的怎么样?”我不说了,想着这个时间可能小孩会换尿裤了,那长期下来一个男人会觉得……(新浪娱乐:这个女人有点无趣?)对。或者说我天天在家里也不打扮,然后就是每天巨丑无比,也不好吧。当然带孩子的时候会很累,很少去打扮,所以我很喜欢口红啊,至少在我素颜的时候我能涂上口红,起码让我老公回来的时候觉得没有那么吓人吧。他起码觉得你还是蛮美的,带孩子的同时还是挺愿意美的,我觉得这个对于老公来说他也是一种福利吧。不能天天看你回来就是,老公啊回来了,老公洗洗脸睡吧。他会觉得那这样的家……(撇嘴)

  新浪娱乐:那既然和家庭都有了个共识,又怎么决定要参加这个“带娃”节目?是你主动想尝试的吗?

  包文靖:录这个节目,是因为我觉得确实我跟饺子在一起相处时间不多,就是最单纯的想法,我希望将来她长大之后我可以给她看,看到妈妈刚开始不会带她,不会沟通,对她没有耐心,那后来一点一点发现,我的耐心足够了,虽然很累,我也享受我们成长的一个过程,我觉得很开心,想把这些留给她看。

  新浪娱乐:像一个家庭影像似的。

  包文靖:没错。而且我也想跟我的女儿说,如果她将来有小孩了,我会全力以赴帮她带,我也希望饺子以后也能多谈恋爱啊,或者多跟朋友去看电影啊,或者出去玩去旅游,我都非常赞同。因为我觉得女生的青春可能就是十年,那之后你到了中年,你可能就会围着锅碗瓢盆转,围着老公、围着孩子转,你就没有自己的时间了,所以我希望在她趁年轻的时候,撒开了让她去疯,我帮她来带。

  新浪娱乐:也支持饺子以后可以像你现在这样,过得比较洒脱?

  包文靖:没错。我不想她以后跟一个男人结婚生孩子,然后一直带孩子。那你说我何必生你呢?我生你是希望你开心,可能也许她围着孩子老公转她很开心,那我支持她;那如果她说,妈我很累,能不能帮我带孩子,我想出去跟朋友玩,想去酒吧,想去这想去那。我都觉得,那你要去啊,你不去在家里干吗?

  新浪娱乐:毕竟之前没什么带宝宝经验,《妈妈是超人》又是一档面向公众的节目,事前是否已想过会面临一些争议?家人对这些争议又怎么看?

  包文靖:说实话,我爸我妈是怎么不上网的,反而是我婆婆经常上网。刚开始我想说肯定会有骂的,因为我不会带嘛,但是我没想到会骂到上热搜,这个是有点出乎意料。然后好多人给我打电话说“包包你没事儿吧?你别往心里去,我们都知道你很爱饺子”。那我身边的人当然知道我爱她呀,对不对?我现在想想,其实无所谓,我的生活,当然就是我说了算,我要活在你们嘴里,活在键盘侠手上的话,那我何必活着呢?对吧。

  新浪娱乐:现在很多艺人看到无端谩骂会直接在微博上怼回去。

  包文靖:对,我之前其实想在微博上回的。但是我后来想想,算了,说得着吗?我觉得不重要。因为你干了这一行,你录了这个节目,你就要遭到很多质疑,这很正常。而且我又不是跟TA结婚,我又不是跟TA交朋友,我又不是TA妈,我又不是TA孩子,我没有必要听他们的。

  新浪娱乐:面对各种争议,婆婆、老公还是一直站在你这边的?

  包文靖:没错,网上那么多骂声,而且我婆婆非常喜欢上网,她都没有说过我什么。

  说我经常哭?我哭怎么了!我哭也碍着你的事儿了?

  新浪娱乐:你在节目里没少哭,生活中的你也很爱哭吗?

  包文靖:对,我是那种情绪只要到了就瞬间泪奔的人(笑)。我看个电影也会哭,或者是我自己走在一条路上,我会觉得今天好伤感,也会哭。我之前自己去餐厅吃饭的时候我也哭过,因为我觉得我很可怜,没有朋友陪我吃饭。

  那节目里,我也是真的很累,包括我刚刚给你说我干了很多家务活,我就算是脑力跟得上,觉得很开心,愿意跟我女儿在一起,但我体力跟不上,就有点崩溃,这个东西是无法控制,对不对?然后他们(网友)又说,你凭什么在节目里经常哭?我哭怎么了?我哭也碍着你的事儿了?我哭是因为我累,我哭是因为你们老骂我,我哭是因为我妈妈觉得她不相信我,我那么信任的人,我的妈妈都不相信我能带好孩子,你说我不能哭吗?

  新浪娱乐:你的意思是,“哭”是个很自然的情绪流露,倒不至于上升到你幼稚,或者再不好听的,说你是个“巨婴妈妈”这种层面?

  包文靖:叫“巨婴妈妈”也无所谓啊,反正安吉也一直管我叫包子姐姐,对啊,他可能看我的外貌觉得我像姐姐吧(开玩笑)!那也许你说我幼稚,就是因为我被我妈妈,被我老公保护的太好了,他们很爱我,所以他们经常把我当做小孩来看,那可能长久下来,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小孩,但我像个小孩跟我当妈妈,完全是不矛盾的吧?而且我跟我的小孩在一起沟通,我就是以一个姐姐的方式对她,将来她长大谈恋爱或者早恋怎样,我都相信如果我一直这样跟她沟通,她肯定愿意跟我说的。我干吗拿一个长辈姿态,“我是妈妈,我是妈妈”地去压她?我干吗要这样呢?

  新浪娱乐:就你个人而言,觉得节目呈现出来的你和女儿的相处状态、包括各自表现,算是百分之百还原真实了吗?

  包文靖:100%。因为我完全没有掩饰我的坏脾气,包括我不会煮饭,我也之前没有临时学煮饭,我也没有为了这个节目去讨好饺子,都没有。我就想说,我最真实的表现放在这儿,反正我不只是给你看,我最想做的可能是给我的女儿看,将来我老了留给我自己看,等我妈妈带不动饺子的时候我想留给我妈妈看。

  所以即便是做节目,我也没有遮掩,我确实没耐心,看到孩子不吃饭,我就会着急,一直问她,因为我不明白她为什么不吃。要是你的话,如果是你一直要喂她饭,她不吃,还“啪”把饭盆给你扔了,你当时会什么反应?(新浪娱乐:有点蹿火儿吧)是嘛。反正有点耐心的妈妈,好,可能忍着那个火,把那个米饭捡起来,然后到了厕所的时候自己那纠结发脾气,对于我来说,我就是当下表现出来了。我觉得最真实就是最好的吧,不管是遭到质疑或者怎么样都没有关系。因为我这个人本身就是这样了,你看我跟你聊天就是风风火火的,我也没有“啊?是吗?真的啊”(模仿柔声细语),我也可以这样,那我觉得没必要,大家说话嘛!我没必要装成那个样子。

  现在的我很称职 坚持自己的教育理念

  新浪娱乐:你自己也会看节目,从“旁观者”角度客观看自己在节目中的表现时,又有哪些新感触?觉得自己确实有哪些问题是需要改进的?

  包文靖:我的问题就是我在节目里是太丑了哈哈!其实我觉得现在还好了,之前可能是就没耐心,包括跟饺子沟通可能不太完善。但我现在我自己来给自己打分,我可以打……

  新浪娱乐:会觉得现在自己是一个称职的妈妈?

  包文靖:没错,我会觉得是很称职的。我之前觉得自己low爆了,太不行了,但是我现在真的觉得挺好的呀,因为饺子现在跟我在一起会经常笑,经常疯,愿意抱着我,赖到我身上不下来,我觉得我女儿的表现是最好的证明,证明我做到了。包括我跟贝尔也带饺子录过一期,那天晚上贝尔问,“饺子,你今天跟爸爸待的好不好?”饺子说“不好”,他说,“你愿意让爸爸带还是妈妈带?”“我跟妈妈”(笑),小孩的感觉是不可能骗人的。

  新浪娱乐:在节目中你跟婆婆在育儿理念上似乎有不少分歧,但平时生活中,婆婆其实是不跟你们住的,由此产生的矛盾倒也没那么多吧?

  包文靖:是的,因为我婆婆她本身现在也是有工作的嘛,她是皮影大师,很忙,也不怎么经常来看饺子。所以偶尔过来看到一些情况,就会说“包包,我觉得你这不行,或者那不行”,贝尔经常也是,很久不见孩子,一见孩子,“这怎么摔了?”“那怎么磕了?”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时刻都在,所以看哪儿都是问题(笑)。

  像节目里,我婆婆也说饺子可能说话比较晚,为什么会那么晚?是不是因为爱吸奶嘴的缘故?会不会是因为我们教育的有问题?我看到艾登(马雅舒[微博]家儿子)比饺子要大,也没说明白话呢,这个要怎么说,大家都有问题?其实我觉得小孩就是自然的嘛,她想走路的时候她自然会走路,她想说话她自然会说话的。

  还有人见了我跟我说,“哎呀,你应该教你们家孩子学习从1数到100”,数到100?我想说可能我现在从1数到100我都数不明白(笑),而且你想证明什么?两岁的时候能数到100?是个神童?那又怎么样呢?我妈没有教我从1数到100,我现在也会数啊。就是所有一系列任何东西都是在大人炫耀的情况下想让小孩去做的,对吗?我为什么逼小孩去做呢?好不容易她是在现在这个非常自由的年代,想干吗干吗,好不容易上幼儿园之前可以撒开了玩儿,上幼儿园之后就有各种约束,那我现在为啥不让她玩儿呢?

  贝尔今天还跟我说,“哎呀,你就一天带她傻玩儿”。什么叫傻玩?我没有傻玩的概念,因为对于小孩来说,其实你带她玩儿的时候,她会认识很多东西。比如我跟她说,我今天穿的裙子,她就知道原来这样是裙子。妈妈今天穿的衣服是什么颜色?黑色。就在玩的过程中她会学到很多,就没有规定说一定要在什么状态下学习,没有绝对的带孩子应该怎么做。

  新浪娱乐:现在带饺子也顺手了,那你之后确实是会减少一些工作多陪陪她?还是说想送孩子去幼儿园交给老师?

  包文靖:我觉得三岁吧(送幼儿园),因为起码那时候她不用一直换尿布,她知道怎么上厕所,这是最基本的上幼儿园的一个条件。而且我想说,刚好我们俩现在感情这么浓厚,这么好,就多让她跟我玩玩吧。(XLZY/文 宫德辉/摄影 陈植/摄像)

(责编:公莫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