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多选手不够!好声音否认选手库告急

2014年08月27日11:01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南都讯 记者黄晓雅 实习生霍达 8月22日晚,第三季《中国好声音》播出导师分班大结局,一枚大咖学员的出现闪瞎了网友和圈内人的眼。出道13年、发行过两张专辑、曾在湖南卫视[微博]《百变大咖秀》出任声乐老师的魏雪漫,突然以学员身份站上候选舞台。

  本季“好声音”在网友汹涌的“扒皮运动”中,早因大量《中国最强音》、《快乐男声》、《中国梦之声》、《最美和声》和《超级星光大道》等“前选秀学员”的扎堆出现,被封为“乱炖一锅端”,姗姗来迟的魏雪漫一亮相,即被网友推举为“史上最大牌回锅肉”。“回锅肉”围剿“草根”?有观众质疑:连播3季的“好声音”难道遭遇了史上最严峻的“选手荒”吗?还有观众质疑,节目已经沦为成名歌手“咸鱼翻生”的平台了吗?选手库是否告急?专业队对草根的碾压是否已经无可避免?就在魏雪漫亮相“好声音”的第二天,《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接受了南方都市报独家采访,对“大牌回锅肉”现象予以回应。

  Q1

  南都:是不是选手库存不够了?

  陆伟:任何人只要唱功达到标准都可以参加“好声音”。

  南都点评:前两季《中国好声音》就有大量“回锅肉”学员,上一季有青歌赛流行唱法金奖姚贝娜、通俗唱法银奖金润吉……但与以往“陈年回锅肉”不同的是,本届“好声音”的“回锅肉”们不少是其他选秀节目刚刚炒好的热菜:艾怡良是《中国最强音》全国5强;胡维纳曾入围《最美和声》全国4强;毛逸少来自于《中国梦之声》全国72强。

  年份更久远的“资深学员”更是不胜枚举:刘明湘是2010“超级星光大道星光传奇赛”亚军;郑心慈是“华人星光大道”亚军、胡慧仪是5强;秦宇子获得过美国“Sun新星歌唱大赛”冠军;张丹丹曾是金钟奖铜奖得主……已成名歌手更是一箩筐:“章子怡[微博]闺密”莫艳琳发行过两张专辑、4张E P;陈乐基是香港“杀手锏”乐队主唱,出过专辑《月半小夜曲》;女子组合R obynn& K endy为环球旗下歌手,发行过同名专辑;张碧晨曾为韩国女子组合“SunnyD ays”成员。魏雪漫已出道13年、发行过两张专辑,且在湖南卫视《百变大咖秀》出任过众多明星的声乐老师。

  观众对“回锅肉”遍地的质疑,陆伟表示:“首先,他们是中国低迷音乐产业的受害者。我们期望让人们重新发现特别打动人的声音,期望能有一部分真正有实力的人,不轻易放弃音乐梦想。我们只要好的声音而不在意歌者的年龄、职业、背景。打个不怎么恰当的比方,高考年年都有往季生参加,我想不会有人因为他们多复习了几年,却和高三学生一样可以公平考试而感到愤愤不平吧?”

  Q2

  南都:魏雪漫报名时有人提出过质疑吗?

  陆伟:没有人质疑。“好声音”允许任何好声音参加。

  南都点评:当晚,魏雪漫被网友们的热烈讨论拱上了热门微博,不少网友好奇:“她报名时有人提出过质疑吗?”对此,陆伟透露,在找人阶段,对于魏雪漫的参赛,从未有人提出过质疑。魏雪漫一出现在舞台上就引发了网友和圈内人的重重围观,以谭维维[微博]为代表的歌手夹道献花,“这应该是我最不敢选择的一首歌……阿雪姐做到了!”以“释不归”为代表的大V忙着膜拜:“除了李宗盛本人以外,没人能够指导魏雪漫。4位导师还是留着指导饶雪漫(注: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榜作家)吧!”更多网友则忙着追问:“第三季好声音已经选不出草根,到了要抱歌手大腿的地步吗?”

  Q3

  南都:假如韦唯、邓紫棋[微博]也来参赛,你们答应吗?

  陆伟:可以,只要唱功达标。

  南都点评:在本季“好声音”一溜的“回锅肉”与成名歌手中,魏雪漫无疑是最大牌的存在。2011年就签约广州美卡出道的她,发行过两张个人专辑,而她最为出名的身份是《百变大咖秀》的声乐老师。今年暑假“好声音”与《爸爸去哪儿》的收视大战中,魏雪漫“湖南卫视头牌声乐老师”的身份就更为网友们津津乐道。另一名学员艾怡良也与芒果台有不解之缘———她曾入选去年《中国最强音》全国5强,今年在“好声音”的舞台上,她却成为了仅有几十秒出镜的“快闪”学员,这一安排让包括“耳帝”在内的不少乐评人惊诧不已,“居然用20秒就打发了艾怡良?这是华语歌坛的灵魂女歌手,技术完善,声音狂野,节奏Flow感极好。”对于部分学员的“蒙太奇”遭遇,陆伟解释:“这和他们的唱功及是否参加过其他台节目无关。如果是歌路比较一致的学员,或者这几个学员发生了类似的事情,比如杨坤[微博]给学员送手势模型,我们就会把他们剪辑在一起。而且就算一开始露面少,后面也不会影响他们的成绩,第一季冠军梁博[微博]当时就是‘蒙太奇学员’。”

  Q4

  南都:如果不设报名门槛,如何对其他选手公平?

  陆伟:网友们所谓的“关系说”不可能成立。

  南都点评:不少网友担心,盛名在外的成名歌手级学员,外有明星好友捧场,内有导师熟人加持,在各轮比赛中碾压白纸一张的草根学员们,简直轻而易举。陆伟表示,网友们所谓的“关系说”不可能成立,“首先,盲选时导师只能听声音,看不到学员;其次,导师选择已成名学员反而会比较谨慎,否则难免遭遇各种说法,没有导师会冒着声誉受损的危险开什么后门,选手也都签过保密协议,在录像前不得对外透露已参赛。补充一句,如果魏雪漫唱得很烂,那么质疑可能是有道理的;如果她唱得很优秀,质疑的理由不存在。”

  南都快评

  选秀太多,选手不够用了!

  当最早的“超女”、“快男”潮流渐退,音乐选秀节目貌似渐入低谷,直到“中国好声音”平地一声雷般一夜走红,这个市场重新成为人人争吃的香饽饽,各大卫视都抢着吃一口。对于选手来说是好事,机会多了,革命尚未成功的话,还可以易地再战。但对于电视台,却是水涨船高之后,节目越来越难做,形式疲惫了、审美疲劳了;这一季“好声音”,从开播至今,明显已经没有第一季万人空巷般的全民惊艳效果。

  前几天,魏雪漫参赛“中国好声音”,带来不少震动,被称为史上最大咖选手。确实也是,想当年“美卡”最强盛之时,几乎所有港台唱片的引进版都是“美卡”发行,各种歌友会、签名会活动蔓延全国,开一时风气之先;魏雪漫作为“美卡”第一位内地签约歌手,挟大后台宣传的便利,当年也是走(红)遍大江南北。近年多数从事幕后工作(电台DJ和歌唱老师),唯一跟选秀有关的就是“百变大咖秀”的声乐老师。当老师也登台献唱成为学员,看来真的是比赛太多,选手不够用了。

  主打“草根”选手的“好声音”也开始踩过界,染指专注打捞“过气”大牌的“我是歌手”苗子,可见在众多卫视蜂拥而上之后,选手“饥荒”已经出现,各台都在猛赶急追,歌手们接到邀约,又觉得何妨一试,万一红了也很好的。至于雪漫“高原反应中想到的BucketList(愿望清单)一定要做”的回应,那无非是个有趣的官方答案而已,“哈哈”一下就好了。

  再看看今季“好声音”舞台上,业已成名的选手其实不在少数,R obyn And Kendy多年前在网络上走红,已经在香港出过几张唱片,也一直活跃在线上,这次因为R obyn是“叶剑英低调孙女”被全国人民认识;艾怡良两年前发片,还参加过“中国最强音”,回炉再回炉,参加“好声音”,只隔了一年,感觉还是热乎的,很多观众傻傻分不清,以为是同一个比赛。至于结果,要么是尊重市场规律:没有收视率的、没有赞助商金主大水喉“射住”的都会“渐冻式”死掉;要么就是无所不管的“婆婆”出手,广电总局再来个明令管制歌唱类选秀节目,大家齐齐“安乐死”。(南都特约娱评员 灵伟)

 

(责编: 叶或或)

文章关键词: 好声音回锅肉选手库那英汪峰杨坤齐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