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红自嘲炮灰 挺孙楠自勉:品德主宰才能

2015年04月02日10:1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南音/文字 王远宏/摄影 张大伟/摄像

  新浪娱乐讯 愚人节当天(4月1日),第三季《我是歌手》歌王韩红[微博]接受专访,话题仍然围绕着总决赛的焦点展开。有人说这一季的歌王有些落寞,当晚话题被突然宣布放弃比赛的孙楠[微博]抢了去,隔天话题又被救场及时的主持人汪涵抢了去。《我是歌手》最后火了孙楠和汪涵,韩红反而少了戏剧性,关注度不及前者。听到媒体透露孙楠提前邀请记者,事后还立马接受多家专访直到清早六点多这一八卦,韩红吃了一惊,“我下巴都快掉了!”但她进而继续做好维护孙楠的工作。采访结束,韩红见有笔墨纸砚,便大笔一挥,写下:“品德是基础,品德才是才能的主宰。”她说这是她一直以来用以鞭策自己的座右铭。

  此外,谈到这次邀请来的人气王“帮帮唱”嘉宾陈奕迅[微博],韩红表示对方是她多年好友,经她邀约便欣然来帮忙,分文未取;《十年》一曲代表他们的初识,日后她还会去Eason演唱会上当嘉宾。

  韩红一改直爽温和回应《歌手》争议 大笔一挥:品德是主宰

  韩红比以前变得圆滑了,这是她做完整个赛季的《我是歌手》,以及接受媒体采访后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在以往别的节目中,采访时总能听到韩红一些犀利发言,正所谓“炮轰”,她常常快人快语,坦言也因这一张嘴招致不少麻烦和是非。

  采访歌王原本就是《我是歌手》结束后重要的流程,但韩红没有像往届歌王一样有第一时间的大面积曝光,总决赛时,因孙楠临时宣布放弃比赛,焦点全部跑向了他那边,而《歌手》结束的第二天,焦点进阶变成了观众对孙楠回应的进一步质疑、以及对汪涵应急能力的赞许。所谓“无八卦不娱乐”,歌王韩红身上的戏剧冲突较之前者就要少很多。韩红自认在《歌手》上表现尚可,但仍免不了被炒作、被舆论围攻,对此她表示年纪大了不再较真,还心宽自嘲:“我总是当炮灰,外号小灰。”

  因热点话题,也因韩红和孙楠的好友关系,采访时有关孙楠弃赛这一事件还是讨论中心。但即使媒体抛出一些尖锐的问题,韩红仍然“不为所动”,她尽量维护孙楠,包括在听到诸如孙楠提前邀请好媒体,赛后马上进行车轮式专访这类她此前所不知的内幕时,她都尽可能地做好维护工作。但采访接近尾声,面对被再度提起的“孙楠决赛前提前邀请媒体”这令人困惑一举,韩红说道:“刚才的媒体也跟我这么说,我其实不知道,我(知道了)下巴都快掉了!”这是她少数明显较有情绪色彩的回答,然后,她给出更为妥善的答案:“我倒是可以理解,因为我出事儿了我也希望尽快跟媒体说清楚。你们不是艺人,所以可能没有这样的艺人角度。怕人误会我呀,是我也会这么做……这后边居然有这么多事儿,我还真不知道。”

  她甚至希望当晚群访时媒体不要那么针对孙楠,“我就想你们别问了,底下坐着好几个记者都是我兄弟哥们儿的,我心说你们快闭嘴吧!但作为媒体必须得问啊,对不对?”

  韩红不再直人快语了,反倒令人有些不习惯。她见状说:“姑娘,我不能再胡说八道了。我前两天看书,看到宗萨仁波切说,我们不要老说自己说话太直了来给自己开解,其实说话太直了是不太愿意去在乎别人的感受。所以我在做一些自我调整。”

  她告诉我们一个比赛未播的细节:“当时孙楠说话时不是切我们六个小窗口吗?那时候我们房间没声儿,我不知道他说什么。切过来我们都傻了,光看他动嘴巴。当切过来有声音我们就听到汪涵说尊重他的意见。我就傻了,什么啊!之后我就跑出去,没有别人就我一人跑出去了。我过去抱着他哭了,我说你干嘛,你是在让我吗?他说不是我没有在让你,我觉得我已经唱完了,我不想再在最后这一下挣个高低了,给弟弟妹妹们个机会不好么。湖南卫视当时拍到了只是没播。”听她讲这一幕时顺便脑内了一下画面,感觉没播出来有点可惜了。

  总决赛后焦点跑偏,不再集中于歌王,面对当晚一百多家媒体的连番追问,韩红坦言,她不知道为什么大家会如此针对这个突发状况,这有什么呢?为何大家如此认真较劲?“想不明白,我真没想那么多。我真心觉得没所谓,唱就唱不唱就不唱了,我没觉得特别内个……所以你看我特别小孩儿心里嘛!就人组委会能同意,不唱了就不唱了,人觉得这样很圆满,不需要争高低,你说他不拿歌王就不是歌王了吗,他依旧还是歌王。”

  采访结束,韩红见桌子上有笔墨纸砚,马上提议要写一幅字。铺上纸蘸好墨,她大笔一挥,写上:“品德是基础,品德才是才能的主宰。”她说,这是她一直以来用以鞭策自己的座右铭。

  A、歌王八卦之为何拿奖如此淡定?

  韩红:喜悦在路上蒸发了!

  新浪娱乐:《我是歌手》歌王拿奖杯时候发现你特别淡定,为什么这么淡定?

  韩红:因为我的喜悦已经在通往喜悦的路上蒸发了,哈哈!(笔者:为什么?)因为那个结果不重要,我该享受的过程已经享受了。其实我在舞台那一刻的流泪也不是因为拿奖流泪,大家都觉得拿奖流泪了,还不至于,我是一个老歌手,我流泪是因为我真的太累了,我四个月过来终于可以歇了,就这样。

  新浪娱乐:还以为当时你是触景生情呢!

  韩红:不不,我就是觉得我太累了,我和我的团队在一起,选歌、纠结、还要应付一些被人当炮灰、骂我的新闻,等等,就特别累。

  新浪娱乐:这个歌王奖项对你来说,最开始意味着什么呢?

  韩红:最开始啊,也可能是意味着我作为歌手职业生涯当中,也许是给歌手拿的最后一个奖。你想想,我还能参加什么比赛?(笔者:那其他颁奖礼之类的也会拿奖呀。)但好像跟这种职业歌手的(比赛)不一样。

  新浪娱乐:有想过歌王会不是你吗?

  韩红:当然想过啦!因为这几个人都是很优秀、很能唱的,说不准是谁,但不管是谁也不重要啊。

  新浪娱乐:也有说法是很多人认为你在歌坛上地位已经比较高了,好像没有人可以赢你了,如果你输了也不太体面?

  韩红:年纪大了!哈哈。没有没有,还有楠哥在,楠哥前辈。我觉得这是大家自己认为的,其实比赛这个东西不是看谁的资历。这四个月以来我的表现应该还尚可吧?基本上我的水平、发挥还比较平稳。

  新浪娱乐:《我是歌手》这段时间给你感触比较深的是什么?

  韩红:可能是让人们看到了歌手背后的艰辛、艰难。挺不容易的。比如说从身体上来讲,非常疲惫,每周有两天在湖南,剩下四天时间在选歌、练歌、排练。我以前没这么辛苦过,我不是一个接活儿特别满的人,我不愿意干了就不干了,比较自由派。少数民族嘛,我们那儿连钟表都没有,就是看着太阳落山了就赶羊回家了。

  B、歌王八卦之为何嘴巴不如当年“勇”了?

  韩红:我拿的钱里就有炮灰钱。

  新浪娱乐:其实我发现你参加这个节目和以往有一些变化,尤其是心态上,变得比以前温和了,不管是面对媒体还是舞台。

  韩红:唉!这是我不愿意提起的啊。我老啦,我都这么大岁数了,我要是再这么不懂事儿,这么纠结,这么较劲,这么争强好胜,那我岂不是脑子里进水吗?总得懂事儿总得成长啊。

  新浪娱乐:骂你的新闻你也看吗?

  韩红:我没看啊,但我的团队在看啊。(笑)(笔者:看到这些新闻心里还是会不舒服吧?)也还可以吧,但有时候就觉得唉,挺冤的嘿,(被骂)这是为什么呀?

  新浪娱乐:就觉得自己好像没干嘛就被攻击了?

  韩红:我确实没干嘛,我是一个最老实的人其实。

  新浪娱乐:我们前两天有开过一个关于综艺节目的研讨会,当时找了韩国非常资深的综艺编剧,有聊到《我是歌手》总决赛这件事,当时编剧说的是,在韩国综艺会守一个基准,第一是不炒作,第二是不内定。我不知道你怎么看这样的基准?

  韩红:节目不炒作,如何有关注点?没有关注点,怎么有收视率?没有收视率,大家吃什么?大家为什么要做这些?那些编导他们愿意炒作吗?他们也没办法那是他们的工作。就像媒体一样,你们愿意八卦吗,你们也不愿意,但是没有八卦如何有版面?没有版面你们领导会不会给压力,你们怎么活?所以这是个相互理解的问题。我能接受节目炒作,包括对我其实有很多剪辑出现问题的,我没有那么说,但是剪出来就是一个意思,卡卡又剪又是另一个意思,但我得接受啊,我拿的这钱里边儿它就是有当炮灰的钱啊,哈哈哈哈哈!

  新浪娱乐:当时看到被误会,你会跟他们申诉吗?

  韩红:不用了,不用申诉。我现在都是一过来人了,我要是一新人,火气壮的时候,也得评评理啊是吧。但现在不是了,无所谓。我天天都被误解,哈哈哈,我只能找自己的毛病。

  歌王八卦之孙楠这事儿该怎么看?

  韩红:那是哥哥谦让我。

  新浪娱乐:得到歌王以后第一个拥抱的是孙楠,当时是什么心态?

  韩红:他是我的哥哥,本身私底下感情特别好,特别疼爱我,我觉得首先是谢谢哥哥在这四个月当中对我的疼爱。其次我觉得他可能真的是他觉得他对他这四个月,就像他说的,他已经知足了,已经很开心了,他可能真的在谦让我,在我看来啊!我不知道到底为什么(他会放弃),所以拥抱代表了谢意。

  新浪娱乐:之前他有过放弃这种想法的时候有跟你提及吗?

  韩红:NO,完全没有。看不出来,完全不知道。(笔者:你还是比较惊讶。)其实我惊讶倒不知最主要,我比较难过。我看成是哥哥在谦让我。

  新浪娱乐:有一个说法是,韩红虽然得了歌王,但总决赛当天第一焦点是孙楠,隔天是汪涵……

  韩红:这不重要。我觉得特别感谢他们替我迎接了话筒,不然话筒过来我说啥?我不想做过多采访,因为我知道我说话有时候大脑失调,所以我尽量少说话。(笑)

  新浪娱乐:我们当天也在现在现场,了解到一件事,就是我们是湖南卫视邀的媒体,那他是先自行请通知了很多媒体,群访结束后,他马上进行了专访,大概持续到早上六点多。

  韩红:哇!!!是吗?

  新浪娱乐:你之前说过让之有德,我不知道你听到这个后续后有什么想法?感觉有点儿变味?

  韩红:这是我说的话,当时说“胜之不武、让之有德”。我觉得他是不是……发生事情之后,当时有那么多人对他发生疑义,所以他是不是临时想着通知媒体,去跟大家做这个单独的专访,我觉得这合情理啊。

  新浪娱乐:他之前就已经计划了请媒体。

  韩红:他是什么时候请了媒体我不知道。(笔者:群访后找媒体专访了。)所以当天他群访后请媒体单独聊我觉得是合情合理的,那不解释怎么办?

  新浪娱乐:这可能是种二次曝光?

  韩红:我没想这么多。

  新浪娱乐:因为我们当天还蛮想采访歌王的,一般的流程不也是这样吗?

  韩红:你现在采访我也不晚。(笑)我觉得可能隔了两天,再来采访才对我是二次曝光吧,那还是得谢谢大家。

  新浪娱乐:韩国综艺节目编剧还谈到如果像他们的综艺节目发生这样的状况,可能会有的情况是,电视台和观众自然而然地“封杀”这个艺人。

  韩红:可为什么呢,他没有权利不参加决赛吗。(笔者:可能他们认为是需要先讲规则。)所以么,我们没有韩国那么轴,哈哈哈。

  新浪娱乐:你之前也当过另一个节目的导演,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处理?

  韩红:你不能刀架人脖子上说你必须得比。你换一个角度想,这岂不是让节目更有关注度么,得谢谢他啊。(笔者:哈哈,这句话和孙楠当时接受专访时说的不谋而合。)是吗?我从导演的角度这么想。

  C、歌王八卦之和陈奕迅是拜把之交?

  韩红:初识时他就唱的《十年》

  新浪娱乐:说说这次请的嘉宾吧,其实大家还挺惊讶的,能把陈奕迅请来。

  韩红:哈哈,其实我们十几年的好朋友了,我们一直在寻求一个共同合作的机会。再说的过分点儿,他是我结拜的弟弟,这次纯粹是我弟弟来帮我。

  新浪娱乐:这次唱的是《十年》,为什么选择他的歌而不是你的歌呢?

  韩红:这次我比赛的两首歌都跟十年有关系,我和陈奕迅最开始认识的时候,当时参加新城电台颁奖,在香港,那时候他唱的是《十年》。我很喜欢。第二首《天路》,当时我说我不用藏族歌曲取胜,可是为什么唱这首?第一我们做了一个歌迷调查,天路呼声很高,第二,2005年是我把《天路》搬上春晚舞台的,十年之后,我又一次把《天路》搬上我是歌手的舞台,说明我自己是个很重感情的人。

  新浪娱乐:你一唱《天路》大家就觉得,这第一跑不了了,你有这感觉吗?

  韩红:那倒没有,我选这首歌就因为刚刚讲的那两个理由。

  (南音/文 王远宏/图 张大伟/视频)

  ‍

文章关键词: 韩红孙楠我是歌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