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扎成新一姐?为何胡歌对唐人不离不弃?

2016年12月13日 10:53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唐人三宝,从此只剩一个胡歌。

  12月12日下午,刘诗诗方就离开唐人一事的传闻做出回应,称刘诗诗将在合约到期后离开唐人,但不会像传闻中所说与老公吴奇隆组夫妻店,而是要做更多自己的事情。

  唐人影视的回应则充满人情味:“在情感上我们当然很不舍,但毕竟夫妻档是很正常的发展趋势,我们很能理解,并且深深的祝福她!即使经纪约不在唐人了,但唐人永远是她的娘家,永远是她的后盾~”

  在刘诗诗离开唐人的网民评论中,最狠的一句是——“唐人药丸”。刘诗诗出走当然不会真的带垮唐人,在她之前,已经有袁弘、林更新、蒋劲夫的出走。可是刘诗诗为什么要离开唐人?比这个问题更现实的是:没有了刘诗诗,唐人会怎样?

  所有人都能看得出,唐人遇到了问题,剧集收视疲软核心艺人接连出走,关于唐人沦落的说法不绝于耳,一姐刘诗诗的出走尽管在意料之中,却无疑再次加剧和放大了唐人的人才危机。

  刘诗诗的出走背后,依然有唐人被诟病已久的“影视+经纪模式”的老问题,可更大的问题是:即使不采用影视+经纪模式,今日的唐人还能够提供成名艺人想要的资源和发展空间吗?

  为什么刘诗诗注定离开唐人?刘诗诗之后,在娜扎、金晨、胡冰卿、陈瑶之中,谁会成为下一代唐人一姐,小花们又能撑得起唐人的未来吗?

  也许比这些问题更令吃瓜群众好奇的是:从唐人三宝中的袁弘、刘诗诗,到蒋劲夫、林更新这样的新生代都离开了唐人,为什么只有胡歌对唐人不离不弃?

  刘诗诗事业触天花板,才是离开唐人首要原因

  刘诗诗正在和陈伟霆拍摄的《醉玲珑》,也并不是唐人的作品,尽管该剧导演,是唐人的老牌导演林玉芬。

  回首刘诗诗在唐人的十年,恰是唐人从巅峰期悄悄滑落的十年。

  2006年底,《聊斋奇女子》开拍,拍摄过程中刘诗诗签约唐人,成了她签约后的第一部戏。

  2007年,《射雕英雄传》复拍,刘诗诗出演穆念慈,剧中搭档袁弘以及胡歌,这就是传说中的唐人三宝。

  2008年,刘诗诗在《仙剑奇侠传三》中饰演龙葵,时而温婉时而霸气的表演,令这部作品成为她最早给观众留下印象的代表作。这部剧收视率达到1.37,成为当年热门剧,也成为仙剑系列最后的辉煌。

  2009年刘诗诗拍《天涯织女》,饰演嘉怡公主,再度搭档袁弘,这部戏的收视率0.64,只算平平。2010年《怪侠一枝梅》饰演燕三娘,搭档霍建华,这部剧也是刘诗诗的代表作之一,口碑很好,但收视仅为0.48。

  2010年底开拍的《步步惊心》是刘诗诗真正意义上的代表作,正是这部戏,全国观众都认识了“马尔泰·若曦”,也是这部戏,成为唐人发展的分水岭——

  剧集平均收视率达到1.52,但比收视率更厉害的是,拍摄该剧的唐人,由此成为业界行业标杆,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当时的唐人就如同此际如日中天的正午阳光。

  可是在《步步惊心》之后,袁弘与唐人约满离开,“唐人三宝”开始解体,而唐人也从此从巅峰期滑落。在这个行业里,总有些大数据解释不清楚的东西,这个东西,或许就叫命数。

  在这之后,刘诗诗又在2012年拍了《风中奇缘》《轩辕剑之天之痕》,收视率为0.715和1.6;2013年拍《步步惊情》,收视率为1.18;2014年三度搭档霍建华拍《女医明妃传》,收视率1.26。

  从现有的收视率和百度指数可以看出,在《步步惊心》达到巅峰之后,刘诗诗在唐人发展成绩尚可,但却给人不温不火的感觉,而当刘诗诗还在唐人古装剧中山重水复之时,当年也曾在唐人剧中创造经典的刘亦菲、杨幂却已经在电影领域风生水起。而刘诗诗无论在人气、演技还是资源上,都遇到了明显的瓶颈。

  2015年,刘诗诗拍摄的《黎明决战》《那年青春我们正好》《如果可以这样爱》,全部都不是唐人剧,这时的刘诗诗,与唐人实际上已经渐行渐远。

  2016年底,离别终究到来。只不过相比蒋劲夫林更新的离去,刘诗诗的离去则显得温情脉脉。

  娱乐圈是个讲究规则的地方,聚散离合当然也有“法”可循,简单的说就是各取所需。

  刘诗诗最好的十年在唐人,最好的作品也在唐人,这是双方皆大欢喜的十年,可是十年之后,自身正遭遇转型之困的唐人还能带给刘诗诗所亟需的事业突破吗?谁愿意把自己事业破壁的希望交到一个前途未卜的唐人手上呢?

  相比之下,无论是否和吴奇隆开夫妻店,已经接收了“十阿哥”叶祖新、“若兰”刘心悠的吴奇隆旗下的稻草熊影视,都可以成为刘诗诗未来事业发展进可攻、退可守的新家。

  刘诗诗的离去当然令人叹息,但演艺圈的现实永远大于人情,那么刘诗诗的离开,还存在悬念吗?

  刘诗诗走了,娜扎一定是唐人一姐吗?

  刘诗诗离开,谁会晋升唐人新一姐呢?从资源和声势上看,当然是娜扎。可是一切并未尘埃落定。

  娜扎于2011年12月签约唐人。自出道第一部戏《轩辕剑之天之痕》,她就是唐人力捧的对象,不管如何被网友吐槽“花瓶式”演技,也无论与张翰的恋情多遭黑,事实却是:她无疑是目前唐人女星中资源最好的一个。

  决定其能否坐上唐人一姐位置的,正是她与鹿晗主演的《择天记》,一旦娜扎凭借这部超大体量作品在2017年跑出,就再没有人能够阻止她成为唐人一姐。

  同样处在上升期的小花,还有金晨。

  无论颜值、演技或观众缘,金晨都被业界广泛看好, 尽管在《无心法师》、《女医明妃传》和《青丘狐传说》中都有不错表现,但在这场一姐卡位战中,金晨现在最需要的,是一个真正让她大红大紫的人气角色。

  陈瑶在网剧《无心法师》中凭岳绮罗一角崭露头角,可她最大的软肋,是她尚不稳定的演技发挥,在《致青春》中飘忽不定的演技,足以令许多对她寄予厚望的业内人心存疑虑,现在,她必须在《无心法师2》中用她最擅长的岳绮罗一角快速重建自己在行业中的信用。

  胡冰卿则是唐人四小花中最大的未知数,尽管在《旋风少女》中饰演女主角表现亮眼,可是 《旋风少女》却不是唐人自制剧,相反,一旦回到唐人自家的《秦时明月》,存在感立刻降到几乎为零。

  小彩旗尽管也在唐人旗下,但从《青丘狐传说》和《仙剑云之凡》来看,现阶段的她,还不足以对唐人一姐的位置构成任何实质冲击。

  对于唐人来说,刘诗诗离开后的新任一姐必须具备两个能力——赚流量的能力和扛作品的能力。

  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果真的将娜扎捧为一姐,尽管这意味着源源不断的流量,但以娜扎现阶段的演技,能够保证唐人头部作品的表演品质吗?

  因此唐人最有可能采取的策略就是:不会把鸡蛋放进同一个篮子里。而对于娜扎之外的唐人小花来说,在自己有实力的情况下,任何人都有机会逆袭,问题只在于:谁能第一个拿出像“马尔泰·若曦”那样的角色。

  林更新蒋劲夫手撕离巢,小花实力不足,为什么唐人造不出第二个“唐人三宝”?

  刘诗诗的离去,当然会再次放大唐人的问题:人才危机。对于观众来说,比起业界人士更关注的投资策略保守、制作手法守旧和外部环境挤压,“唐人”纷纷出走唐人,才是唐人眼下最扎眼的问题。

  在许多行内人士看来,影视+经纪模式是唐人人才流失的首因。从表面看,这也的确是林更新、蒋劲夫离开唐人的主要原因。但事实上,唐人之困从来就是一个整体。当新作品疲软和人员出走危机一同到来,人们自然很难判断,这场危机,是先少了鸡,还是先少了蛋。

  如果是在唐人最好的时代,即使好的角色和资源没办法满足所有艺人的需求,但强IP吸引力之下,艺人还会轻易出走吗?当唐人内部发展受限,外面世界的机会又触手可及,小鲜肉们的离开,就是必然。

  实际上,比唐人留不住人更大的危机是:造不出人。必须承认,在一个粉丝经济爆炸、偶像层出不穷的时代里,曾以造星能力强大闻名的唐人,再也没能制造出胡歌那样级别的超级偶像。

  概言之,唐人的造星模式,一直是以戏捧人。

  当唐人首先失去了制造爆款剧的能力,继而也就失去了打造爆款新星的能力。《仙剑奇侠传》成就了胡歌,也成就了刘亦菲、唐嫣甚至杨幂。

  《步步惊心》跑出了刘诗诗和非唐人艺人吴奇隆、郑嘉颖。

  直到《无心法师》出现,唐人才捧出新一代小生韩东君和小花金晨、陈瑶。

  可是对于创作乏力的唐人来说,下一部《无心法师》在哪里呢?

  为什么只有胡歌对唐人不离不弃?

  所有人都在问同一个问题:胡歌为什么没有离开唐人?

  许多外界的解读是:胡歌已经成为唐人股东,可实际上,刘诗诗也是唐人股东。这个理由,并不充分。

  对于如日中天的胡歌而言,如果要获取更大的利益,离开唐人,有的是资本方愿意将大把股权送上门。因为一流的人气已经成为这个行业最稀缺的资源,拥有这一切的胡歌,完全有可以与外界讨价还价的资本。可是他宁愿放弃走出去的机会,一直留在唐人,为什么?

  那么答案就只能有一个:因为胡歌车祸期间,唐人曾对一个有可能再也无法重振旗鼓的胡歌不离不弃,于是当唐人遇到转型之困,胡歌也选择了对一个不知能否重返巅峰的唐人不离不弃。

  但在胡歌之外,人情终究打不过利益。

  一个明星能否长久红下去,特别是走红之后能否在这个行业里谋求更高的地位,口碑是最重要的生命线,但口碑太长远,对于许多鲜肉明星来说,当下触手可及的利益更加重要,于是手撕出走成为他们的选择。

  昔日的“唐人”蒋劲夫林更新出走之后,得到他们想要的了吗?从资源上看,他们的确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也提升了人气——但最关键的是,他们的作品质量能长久赢得观众的掌声吗?

  这个问题,同样需要走出唐人的刘诗诗认真思考。

  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当我们替昔日的优等生唐人的滑落叹息,却忘了当年叱咤风云的老司机,似乎也只剩下了唐人。能够持续被观众关注叹息,是唐人之困,也是唐人的与众不同之处。

  在演艺圈这个现实的名利场,没有永远的东家,只有永远的利益。相比几位小鲜肉的手撕风波,唐人三宝中的刘诗诗和袁弘即使离开唐人,至少还保留着一份人情。而依然坚守在唐人的胡歌,注定成为这个演艺圈的异数。

  胡歌之所以不离开唐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一样这个烈火烹油的演艺圈当下最稀缺的东西:情义。可是胡歌只有一个。毕竟在这个利益至上流量当道的江湖里,相信情义的人,早就不多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诗诗 胡歌 蒋劲夫 娜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