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的诞生》有比撕逼更值得珍重的东西

2017年11月01日 10:58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沉寂了挺久的综艺市场貌似终于要出新爆款了,浙江卫视的新节目《演员的诞生》,上周末在微博挂了好几个热搜,被截成小段的各种各样的节目片段被疯狂转发。

  热度比较高的讨论点还挺多的,比如一定会有的撕逼戏码。在这集里,这个戏码是由曾经的大学同窗章子怡和刘烨完成的。

  综艺节目制造矛盾冲突这件事,向来是吃瓜群众最爱看的部分,遑论主角是章子怡和刘烨这种大咖,导火索是“郑爽的演技”这种易燃易爆的话题,而且还撕到了上手扔鞋这种地步了。

  继芭莎慈善夜之后,国际章的“真性情”和超强的业务能力又一次被热烈地讨论。在节目里一些人的衬托之下,更显出了神级的难能可贵。

  其实不仅仅是章子怡,这个节目里除了撕逼以外的种种细节,体现了台上能称得上演员的人的‘专业素养’。

  这个节目目前已经显露出来的设置是,前半段由参加的演员两两捉对PK,然后胜出的演员可以再选择一位导师进行PK,PK形式是一起在四个小时内完成电影片段的拍摄。

  刘芸在和黄璐的PK里胜出之后,选了章子怡进行PK,需要拍摄的电影片段是《青蛇》。(注:节目里是《白蛇传》,但根据情节来看,应该是出自徐克的《青蛇》。)

  就这一小段里,除了确实的、大家都能看到的演技碾压之外,一系列的细节里都体现了章子怡的职业素养。

  第一个镜头,就是章子怡在跟现场导演确认拍摄的细节,“如果有袖子的话有没有风”。

  主动找了棵树提前找角色的感觉

  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就把台词记住了

  因为排练和拍摄时间只有四小时,强度比较高,加上章子怡和刘芸的这个片段还有打戏,章子怡在排练的时候脚抽筋了

  倒不是想夸她练习刻苦或者抽筋了还坚持训练什么的,听起来就很像流量粉丝的尬吹语录……这一点点困难对拍了几十年电影的娘娘来说应该压根不算什么了,但比较让我惊讶的是,她下一秒就把脚拉到了脸的位置压筋

  章子怡是79年生人,今年快40了,15年底还生了女儿醒醒,后面休息了好一阵儿。这一个动作就能看出来,她对形体的管理从来没有松懈过。

  很多人都不知道,对形体和仪态的管理也是演员业务能力里很重要的一部分。

  比如郑爽这个含胸伸脖的站姿,其实就是有问题的啊……

  因为完成时间很短,在完成导演组的备采环节的时候,章子怡也在”赶时间“,对编导说“我真的很赶时间”(截图看起来有点凶但其实没有啦)

  后续也是商量的语气,要化妆,之后还要在把戏过一下,能看出来对这一小段戏和后续的呈现效果真的非常非常重视

  在造型和拍摄的时候,只能感叹浙江卫视花大钱请这种大咖没白请,章子怡不仅当评委当选手,还可以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兼任服化指导和现场导演。

  郑爽选的PK导师是宋丹丹,选的电影片段是《失忆的母亲》。但是拿到剧本之后,这组并没有立刻开始投入排练。因为宋丹丹觉得,剧本“太像戏了”。

  张国立:这不就是拍一段戏吗?

  宋丹丹:不行,这太假了。

  张国立:假了?

  宋丹丹:这整段都不能用,全是表演情绪。

  其实在14年的时候,宋丹丹身上闹过一次“改剧本风波”,那次的事件宋丹丹和编剧方各执一词,坊间意见不一,这里也不针对那件事下结论。

  单就这个情境而言,宋丹丹对剧本进行重新的设定和改动,是没问题的。而且恰恰看出她对“戏”的珍重,那种虚假的、不成立的戏,对她来说根本就不能演。

  在而今烂剧、悬浮剧盛行的市面上,明星们拍烂剧本拍到麻木,还有几个人会像这样介意剧本的好坏?

  对这一点,张国立是这样说的

  很中肯也很在理。当然这些成立的前提是:导演、编剧和演员为了角色和戏进行友善而有效的沟通。

  同样觉得短片剧本有问题的还有刘烨。

  刘烨要和翟天临合演的是喜剧,他一看本子,就对“咱俩还能不能愉快地玩耍了”这种台词提出了质疑。

  还觉得如果按照这样的本子演,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也会有问题。

  直接说“对剧本很不满意”

  看到这段的时候觉得社长常年泡在网上和网友插科打诨也还是有用的。“堆砌浅显而且过时的网络流行语”,可不就是近年来小品、网剧乃至喜剧题材的电视剧电影的通病吗?既肤浅又难笑,壳子过时,还没有内核。

  不过刘烨这组的最终呈现效果这期还没有播放,还不知道最终效果怎么样。

  宋丹丹郑爽组的播了,可能是时间仓促,整个剧情看下来,还是觉得挺狗血的。如果宋丹丹修正之后的剧本确实比原来要好的话,那可想而知原来的剧本有多狗血。

  但是有个很值得注意的细节,在正式投入排练之前,宋丹丹让郑爽“用东北话演戏”,因为这样能让郑爽“更生动”。

  从最终呈现的效果看,宋丹丹的目的的确达到了。个人观感是,这个片段里的表演,比准备时间更久的《我的父亲母亲》要好。

  评审团也说,能感觉得到宋丹丹对郑爽的带动。

  这个节目才出第一期,除了能最直观地感觉到的演技上的差别,还能很明显地感觉到上一代的演员和现在所谓的流量明星对于“演戏”这件事的态度差别。

  现在的观众容忍度已经很高了,从艺时间较短的年轻演员和从艺时间比较久的影帝影后们在演技上有差距,都不是太会被指摘的额事情了。任何人都需要时间。但是态度实在也是一件太重要的事了:

  真正的演员对于“演戏”这件事的敬重,对于“戏”的珍重,在现在的年轻演员身上很难感受到。

  在第一集里表现很受认可的翟天临说:

  没有任何一个演员愿意接受表演上的失败。

  章子怡在点评的时候说:

  我觉得演员这个职业,是应该得到敬畏的。

  因为他们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情绪、身体、心灵,全部奉献给一个跟自己毫无关系的角色。我自己演过很多的悲剧人物,我知道,融入到那个角色里面的时候,你是非常痛苦,你很难走出来,这种奉献是非常伟大的。

  她说这番话的时候,表情非常真挚动情。

  如果是像章子怡说的这种情况,演员确实应该得到敬畏。但现实情况是,这种状况在现在太难得见了。

  章子怡自己是能做到这一点的,所以她会对郑爽笑场生气一点也不让人意外。不认真的演员,是在破坏这个行业的规矩。

  想起之前周迅在出席活动的时候说,以前拍戏的时候,呼吸都能听到,大家都安静创作,现在年轻演员都在聊天。

  她问这些演员:不知道片场不能聊天吗?这些年轻演员的反应是:啊?

  也许时代改变,现在的片场氛围不用再这么刻板。但是周迅这番话里体现的,以前的演员对于“演戏”这件事的敬重,是绝对绝对不能一并丢了的啊。

  有粉丝和拥趸就能躺着赚钱的今天,那些抠图轧戏,出道快十年都毫无长进的所谓“演员”们,什么时候能懂得“敬畏演戏”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