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帕丁顿熊2》是冬天最温暖的童话?

2017年12月13日 10:38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帕丁顿熊第二部上周五上了,这只萌萌的小熊赶在圣诞节快要到来的时候来见想念它的观众了。

  原来的配方,熟悉的味道,更更更粉嫩的童话。

  有评论说:“这就是那种,近乎完美的合家欢电影吧。”

  合家欢的意思当然就是,可以拖家带口,老少咸宜,绝不会有那种需要捂住小朋友眼睛需要的段落。

  这也意味着,故事整体的逻辑会特简单,善恶也是毋庸置疑的分明 ,一切都很轻松,很完美。

  有帕丁顿熊的世界,就是一个超级简单、超级纯粹的童话世界,再加一条同样走英伦风的《王牌特工》时时刻刻也在强调的“manners”,毕竟帕丁顿熊是一只见人就要行脱帽礼的绅士熊。

  你会发现,就连帕丁顿熊里的坏人的坏都很轻。

  这个轻,并不是说他们不坏,而是电影整体的表达方式和处理方式让一切都没那么沉重。

  这种轻是什么呢,首先是她们坏的原因,都有点“我们的错都是大人的错”的意思。

  第一部里,妮可·基德曼饰演的动物标本剥皮师,正是当年到秘鲁去探险,和帕丁顿的叔叔婶婶成为朋友的探险家的女儿,她之所以会想要把帕丁顿熊做成标本,是因为她的父亲因为不肯把帕丁顿熊做成标本,没能让自己的家庭成名和富有,她觉得不甘心;

  第二部里的反派,休·格兰特饰演的过气明星菲尼克斯·布坎南,因为自恋虚荣而接不到戏,破产在即,出于争夺财富的原因而偷走了古董店里的立体书,这正是他爷爷做过的事,可以说是一个祖传的恶劣习惯了。

  而他们被抓住之后的下场也很有趣,妮可·基德曼被罚去做社区服务工作,她大声哀嚎“让我做什么都可以不要让我做社区服务工作啊”,然在进行社区服务的动物园里,被自己刚清理好的牛粪浇了一个兜头。

  觉不觉得这根本就是那种“小朋友式”的报复啊?感觉跟“你期负我我就告老师罚你放学之后清理包干区”一样。

  第二部里,对相当骚气的戏精坏人休叔的处理就更温情脉脉了。

  首先让我们怀念一下当年英俊的休叔。

  再让我们看一下这部戏里休叔的造型……之一……

  之所以说是之一,是因为这部戏里休叔就是一个真正的字面意义上的“戏精”,整部电影简直就是他的一个大型cosplay秀。

  大反派休叔最后的下场藏在彩蛋里,在监狱里,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重回舞台,带领一众犯人狱警来了一场活泼到头骚气无比的粉红舞蹈。

  这简直就是全片最最精华的部分之一啊。

  反派最后在监狱里实现了人生梦想,犯人在监狱里还有过气的巨星的歌舞表演看,不得不讲大英帝国的精神文明建设真的无处不在无处不精啊。

  监狱里的精神文明建设远不止于此,当然这也要托走到哪里哪里就欢声笑语一片祥和的帕丁顿的福。

  这个监狱戏的拍法跟以往任何监狱戏的拍法都不一样,监狱戏的部分其实也是整部电影里被夸得最多的部分。

  因为,监狱也变成粉红色的了。

  只能讲电影风格和电影主人公的风格都太强大,监狱戏里有很多细节是帕丁顿式的可爱,而整体的监狱戏的风格也完完全全是整部电影里的童话风格。

  帕丁去到监狱的第一天,被分到去洗衣服,他错把一只红色的袜子和衣服混洗了,于是,监狱大汉们画风突变。

  上面这个画面的情节,是帕丁顿初到监狱,因为食物太过难吃,而去和负责餐饮的监狱头号恶霸铁拳提建议,结果不小心把番茄酱挤到铁拳身上,回头一看,各位锒铛入狱的大汉们就是这样一个怂到桌底的反应。

  足以证明这位恶霸有多恶霸。

  但就是一个这么恶霸的人,竟然被帕丁顿的橘子果酱三明治彻彻底底地收复了,从此以后老老实实得做了帕丁顿的帮厨,每天站在旁边用他的大手挤橙子汁,和帕丁顿一起做各式各样粉粉的小蛋糕大蛋糕。

  这一段看起来特别有意思,各式各样的大壮汉们穿着粉粉的条纹服,穿梭在各种粉嫩嫩的甜点蛋糕和水果罐头之间,形成了一种奇异的反差萌。

  甚至,监狱还新增了一项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狱警通过广播给犯人们念监狱故事。我宣布在此之前我从来没见过念睡前故事的监狱。当然,这肯定是帕丁顿提议的,毕竟,它到监狱的第一天就问过了:在家都有拜尔德夫人给我念睡前故事,这里有吗?

  简直是以一熊之力改变了整个皇家监狱的日常运作和精神面貌。

  前面说过,电影整体的故事和逻辑线都非常简单,无外乎是出现一个反派,帕丁顿被陷害,置于危险之中,但是布朗先生一家不离不弃,选择信任,最后大家同心协力,抓住坏人,解决问题这样。

  但是简单的故事之下,有很多很有意思的伏笔。

  比如说,电影开头就提到,布朗太太继第一部里的下水道冒险之后,又开始苦练游泳,想要徒手游过英吉利海峡,到达法国。这就和之后帕丁顿落水,她高空跳水英勇救熊接上了。

  帕丁顿落水,被救起来,又照应了这部电影里提到的,帕丁顿小时候就是被露西婶婶从水里救起来抚养长大的,在森林里家和在伦敦的家,就这样重叠起来。

  布朗先生也有两个,一个是曾经是“神投手”,在最周和坏人追逐缠斗的时候用上了;另外一个可以和结尾彩蛋休叔的舞蹈并列,成为全片最大的精彩点之一——一个震古烁今的好笑的劈叉,和开篇提到的布朗先生遭遇中年危机,为了寻求内心安宁跑去染发练瑜伽完美对接上了。

  甚至第一部里,那个审美奇特,对男扮女装的先生的长相赞不绝口的博物馆保安,在第二部里,又被休·格兰特扮演的修女迷住了。起码感叹了三次以上——“她(他)真的太美丽了”。

  包括帕丁顿用来打工擦玻璃的升降梯,在火车追逐里也用上了。

  可见主创的确是非常用心地在往简单的故事里塞细节的。

  依然有人觉得电影帕丁顿熊系列低龄幼齿,毕竟整部电影就是非常逻辑简单的故事和绝对单纯的世界观。但这一点同样能博得绝大多数人的喜欢,有很多东西,就是因为在现实世界无法实现,在电影里才能显得尤为可贵。

  毕竟电影本身就是在给我们构建世界。

  更何况,这部电影里的画面颜色和镜头语言就足够在雪这个雪将落未落的世界给人愉快地体验啦,粉色的监狱和纸折的立体书就是这两点上的最好对照。

  如果你相信童话,喜欢小熊,挚爱粉嘟嘟的颜色,渴求温暖的爱,那就去看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