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中国人!成龙穿唐装拿奥斯卡为何很燃?

2016年11月14日 10:05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那个被你们duang个不停,质疑嘲笑个不停,打了56年,身上每一根骨头都断过的成龙,终于拿到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当他穿着唐装手拿小金人,他说,“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这句话,燃爆了!

  11月13日,成龙亮相洛杉矶,领取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颁出的奥斯卡荣誉主席奖/终身成就奖。成龙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华人、第四位获此殊荣的亚洲电影人,其他获奖者包括日本两位电影大师黑泽明(1989)和宫崎骏(2014),还有印度知名导演萨蒂亚吉特·雷伊(Satyajit Ray)(1991)。

  范冰冰发文写道“恭喜大哥!这56年的路艰辛不易,你的信念和坚持,让Jackie Chan成为全世界熟知的中国符号!实至名归!你一直都是我们的骄傲!”

  黄晓明写道“恭喜大哥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华人骄傲,实至名归的中国符号”。

  李冰冰写道“恭喜大哥!世界电影史上永远的Jackie Chan!华人的骄傲!!”

  王力宏除了现身颁奖礼在现场为成龙助阵,也在微博晒出二人的合照并写道“史上第一位得奥斯卡的中国演员@成龙”。

  肯定又有人会问同一个问题:凭什么?其实成龙的一生都在回答这个问题,用他的电影。又有人会问:奥斯卡有什么了不起的呢?用网民的话来回答你:那你也拿一个给我看看?

  今天的中国电影人,的确并不需要奥斯卡的加持,可是奥斯卡奖的世界影响力,无需多言,成龙的小金人,当然是华人荣光,更重要的是,这个当年初闯好莱坞时曾因为华人身份被好莱坞轻视、嘲弄的中国人,终于堂堂正正站在奥斯卡领奖台上说出了身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而他有资格说出这句话,又是用无数次搏命换来的 ,这个奖,还要有多燃?

  这个奥斯卡奖,是成龙应得的,也是中国动作电影应得的,可是对于中国电影来说,真正应该思考的是,成龙之后,下一个成龙在哪里? 

  日本电影在黑泽明之后,还有宫崎骏,宫崎骏之后,还有正在崛起的新海诚,可中国电影呢,成龙老了,下一个举起小金人的中国人,又是谁?

  成龙拿个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怎么来了半个好莱坞?

  不夸张地说,成龙拿奥斯卡奖的场面,正是他今日在好莱坞地位的证明,可不是哪一个亚洲人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颁奖现场,都能坐下半个好莱坞。

  为成龙颁奖的,是他在《尖峰时刻》中的老搭档黑人喜剧明星克里斯·塔克和知名影星汤姆·汉克斯。塔克在颁奖时表示:“和这位传奇人物合作太棒了,每天我都等不及要去片场看他演戏。”

  奥斯卡影帝汉克斯的致辞更官方:“成龙是一位极具创造力、天赋出众的动作演员,为了电影事业冒了极大风险,能够站在这里表彰他的贡献,为他颁发荣誉主席奖,真的是一件令人非常开心的事情。好的演技有很多不同的形式,如果你是一位演员,那你看到优秀的演技时一定不会分辨不出来。”

  在台上领奖时,成龙说:“这是一个梦想。我在电影行业干了56年,拍了超过200部电影,摔断了很多根骨头,终于这个奖是我的了。”

  他说,23年前他在史泰龙的家中首次摸到了奥斯卡奖杯,当时他告诉自己,以后也要拿一次奥斯卡奖:“(当时)我摸了、亲了、还闻了,我感觉那座奖杯上现在还有我的指纹。当时我告诉自己,我真的也想要一座奥斯卡奖杯。”成龙感谢了香港这座城市,也感谢了自己的祖国中国,表示“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和成龙一同获奖的有资深电影剪辑师安娜·寇茨(Anne V Coates)、资深选角导演林恩·斯塔马斯特(Lynn Stalmaster)以及老牌纪录片制作人弗雷德里克·怀斯曼(Frederick Wiseman)。

  史泰龙、阿诺·施瓦辛格、妮可·基德曼、沃伦·比蒂、理查·基尔、 艾米·亚当斯、艾米·汉默,今年颁奖季大热门艾玛·斯通、著名导演本·杨格、去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获奖者露皮塔·尼永奥、著名设计师汤姆·福特就坐在台下,看着这个当年被好莱坞拒绝的中国人,拿下这个沉甸甸的大奖。

  这份众星捧月,成龙受得起。2002年,成龙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留下一颗星。在同年的“好莱坞明星权力排行榜”上,排第16位。2007年,又被美国《娱乐周刊》评为“影史25大动作英雄”第15名。

  截至2016年,成龙主演的电影,在全球总票房超过200亿。

  随着《尖峰时刻3》的票房失利,今日的成龙,已经度过了在好莱坞的巅峰时刻,可是在李小龙英年早逝,李连杰淡出影坛之后,成龙在好莱坞依然是中国动作功夫电影的最佳代言人。

  从某个意义上说,这个奖是颁给成龙的,也是颁给整个中国动作电影的。

  成龙电影为什么牛?

  在同级的动作巨星中,李小龙是一代宗师,李连杰是几届全国武术冠军。成龙,戏班出身而已。他的电影,凭什么成为中国工作电影的代表?又凭什么一个62岁的老家伙,虽然票房号召力大不如前,可他现在拍的电影,依然是全球票房保证?

  因为全世界的电影人,把动作片和喜剧片融合得再完美,最多叫动作喜剧,可是成龙拍的这种电影,就叫成龙电影。

  成龙电影和李小龙、李连杰功夫电影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后两者中,李小龙、李连杰绝对是自己电影里最能打的那个,而成龙呢?却是自己电影里最能挨打的那个。

  不管拍什么电影,成龙都是一副狼狈样,时常被对手打得找不着北,要不就是被一群人追得东躲西藏,不到最后时刻,绝对不可能战胜对手。

  但是动作奇观和幽默,就在这种示弱中体现出来,这样后发制人,很动作喜剧,很成龙。

  当成龙完美将动作和喜剧结合起来以后,这种近乎杂耍的动作风格,让人想起好莱坞电影大师卓别林、劳埃德和基顿,也成为了成龙的标志性风格。

  能将动作和喜剧融合到这种程度,与其说是技巧,不如说是天赋,或者说,是妙手天成。为什么那么多人模仿成龙,却学到皮学不到骨?因为成龙动作喜剧的节奏,学不来。

  很多人说,成龙动作喜剧看上去有点像京戏,没有错,成龙就是学京剧出身的 ,他的电影中,会利用动作配合和音响效果、音乐制造出独特的节奏感,所以看成龙的动作场面,就像看一群人用功夫跳舞。

  成龙电影的另一个标志是:手里抓到什么,什么就是武器。

  李小龙电影的打斗场面,哪需要什么俄罗斯套娃、椅子、筷子、冰箱、乐高玩具、梯子……他徒手就能搞定所有对手,可是成龙不行,因为一个被对手打得找不着北的人,手里有什么就会使什么,这种随手皆道具的动作风格,全世界独一份,只有成龙。

  可是如果说上面这些其它电影人还能学的到,那么下面这一招,无论如何也没人学得会,甚至也没人敢学——玩儿命。

  在成龙的巅峰期——似乎是从《警察故事》开始,几乎每一部成龙作品,都必有一场让你瞠目结舌,一场戏值回票价的玩命戏。

  这让成龙成为最不受保险公司欢迎的电影明星,演《警察故事》,跳商场;演《红番区》,跳到对面大楼;演《我是谁》,从大楼向下滑行,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也使得成龙电影的NG片段,成为成龙电影最好看的部分,观众不是爱看他受伤,而是想看一个为观众玩命的动作巨星,是怎样的永不言败。

  在我看来,成龙电影和周星驰电影,有一个共通之处:都是小人物电影。

  看成龙电影的乐趣,不在于主角有多能打,而是他总能让观众看得开心。因为一个善于受伤的英雄,才会好笑。他能打赢,也不是因为他能打,而是因为他能挨。

  成龙自己说,“李小龙是超人。但是,我以为,观众想看的是普通人,和他们一样的普通人,历经许多错误以后获得成功的人,有幽默感的人,不怕做懦夫的人。“

  挨打,挨打,再挨打,一直挨到快被人打死了,才反击,打败对手,赢回尊严,看成龙电影,就是看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这就是成龙电影为什么这么牛。

  成龙爱国为什么牛?

  这些年的成龙,形象越来越主旋律,当年他是打不死的草根英雄,如今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种官方场合,一口一个中国。这令某些人觉得不爽。

  香港曾经用头版通栏大标题骂成龙:成龙这个奴才!小标题还包括:“市民怒斥小丑,是香港之耻。”第三天,又骂了他整个头版。香港旅游发展局曾接到两百多封投诉,要求撤换成龙香港旅游大使的称号。

  成龙懒得理他们。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典礼时,成龙站在人民大会堂楼顶演唱了一首《国家》。四川汶川地震的时候,成龙唱了首《生死不离》,他的私人飞机,被用来给灾民运送物资。

  这些年的成龙电影,变得越来越爱讲道理,除了讲做人、讲环保 ,也爱讲爱国。调子高了,又有人觉得不爽。

  很多投资人找到成龙说,影迷都说您道理讲得太多了,这些道理大家都懂,要不要少讲点。成龙说别的可以剪掉,这些镜头不能剪。

  《神话》里有那句台词:没有人可以从别人的国家抢走人家的文物摆在自己国家的博物馆,说是帮人家保管,其实是想据为己有,这是可耻的行为。”大概觉得讲得不够过盈,后来干脆把这句话扩展成一部电影——《十二生肖》,摆明了讲爱国。票房是硬道理,事实证明,观众很吃这一套。

  “中国人”和“国家”一直是成龙的口中的高频词。他很少夸房祖民,少有的一次,还是因为房祖名写了一首爱国主题的歌曲《忠》。

  所以说,成龙在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现场讲爱国有什么奇怪,他不讲,才最不像成龙。

  成龙老了,可惜成龙之后,再无成龙

  成龙老了,瞎子都看得见,成龙脸上的皱纹越来多,动作越来越慢,电影,也越来越老套了。

  今年暑期档的《绝命逃亡》,演到最后就是四个字——力不从心,这部据说成龙险些溺水遇难的电影,从故事、剪辑到角色塑造,全部是大写的问题。笑料,老掉了,动作,慢掉了,观众进戏院与其说是看新片,不如说是想捕捉当年那个成龙的影子。

  成龙和那个香港动作片的巅峰时代,一同老去了。

  如今流行的,是颜值当道、流量鲜肉,随便一个小鲜肉出场的尖叫声,都能盖过成龙。虽然我们并不知道,粉丝们到底在为什么喝彩。

  拍《警察故事》的时候,成龙从大厦顶上跳游泳池,自己当导演,喊一声Action,“第一个下来,断手了,抬走。第二个,头破了,抬走。没人敢上了,我来,换衣服上。然后6点钟在医院吐血。”吐完了血,回来接着拍,《警察故事》就此成为香港动作片的经典,“陈港生”成为港人最信任的香港警察。

  成龙自己总结:“大多数动作片里的英雄都是一部完美的格斗机器,一个难以受伤、战无不胜的杀手。而我在影片里自始至终都被打得很惨。你失败,失败,再失败,然后凭借某种运气,最终设法取胜。那才是真正的生活。”

  没人知道,成龙还会拍多久动作电影,他所谓的“最后一部动作片”,一再用事实反口。可是那又怎样?不管他是不是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 不管他还会演多少部“最后一部动作片”,成龙还在打,我就继续看。成龙老了,我也老了,可我这辈子能想到最浪漫的深,就是看着你打功夫慢慢变老。

  中国动作电影巨星中,李小龙早逝之后,出了一个成龙,这个老家伙拍了一辈子电影,证明了中国人也能拍出全世界最好的动作片,可是成龙已经老了,而下一个成龙在哪里?下一个能够站在奥斯卡领奖台上,说出“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的人又在哪里?

  成龙从几十层高楼跳下来都不用替身,如今的影帝小鲜肉们演场文戏都要用替身了,这尊成龙拿下的小金人,他们接的住吗?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中国电影。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成龙 李小龙 李连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