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直树&袁湘琴:结婚十年还好吗?甚念

2016年11月23日 10:02  娱乐专栏  作者:周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周二

  台湾又要重拍《恶作剧之吻》了,看了花絮预告,暂且不予评价。不过刷爆评论的,都是郑元畅和林依晨。

  有趣的是,新版改了男女主角的名字。

  或许他们也是明白的,世上只有一个江直树,也只有一个袁湘琴。

  哦,对了,听说今天是江直树和袁湘琴结婚十周年纪念日。

  《恶作剧之吻》,也叫《一吻定情》,是日本漫画家多田薰根据自己和老公西川茂的恋爱经历画的故事——真好奇她老公长什么样啊,原作叫做《淘气小亲亲》。

  不过令人惋惜的是,多田熏结婚仅十年后就因脑溢血去世,没能像直树和琴子一样,开始他们的下一个十年。

  它可能是被翻拍最多的漫画之一。真人版更早于动画版先出现。

  1996年,柏原崇和佐藤蓝子版。

  2005年,郑元畅和林依晨版。

  2010年,金贤重和郑素敏版。

  2014年,古川雄辉和未来穂香版。

  2015年,Mike和Aom的泰国版。

  除了韩国版相对较弱,没引起太大关注外,其他几个版本几乎都是当季爆款。

  像周二这种老年人,总是略偏爱第一版初代直树,因为对柏原崇有初恋情结,毕竟是“世纪末最后一个美少年”啊。

  而如果说引发最大面积共鸣和集体少女心的,当然非郑元畅、林依晨版莫属。

  “江同学你好,我是F班的袁湘琴。”

  只是看到这句台词,已经要泪奔。

  各种青葱画面一个浪头全部翻涌上来,包括林依晨还带着婴儿肥的小胖脸,郑元畅的长发在风中缭乱,那些慌不择路的初吻,和一次次奋不顾身的湾湾腔表白。

  就连剧中的几首主题歌,也都是KTV必点曲目,前奏一起,就瞬间心头柔软。

  “我想我会开始想念你,可是我刚刚才遇见了你,我怀疑这奇遇只是个恶作剧。”

  去年看泰国盛世美颜版的时候,发现他们真爱拍吻戏,并且解锁了各种体位,一句话就能演完的剧情,前前后后总共亲了8次。

  小心脏砰砰跳的放出图后,我随口一问:还有比这部男女主亲更多的偶像剧么?

  立刻有人留言:当然。台版《恶作剧之吻》。

  so,我于是重新看了一遍并无聊地数了一下。

  嗯,第一部里,他们亲了6次。

  第二部,他们亲了,咳,37次。

  好吧。果然只有《一吻定情》才能打败《一吻定情》。

  所以这剧到底为什么要叫《一吻定情》?明明就是很多吻很多情!

  我丝毫不怀疑《一吻定情》还会继续被翻拍下去,因为它有一个虽然老套,但又永不过时的主题——暗恋。

  暗恋是普世的。

  每个人至少会遇到一次暗恋,只不过有的时候你是袁湘琴,有的时候,你是江直树。

  也可能,当你望着你的藤井树时,你的李大仁也正在望着你。

  韩剧《个人取向》里有一段关于暗恋的问答。

  暗恋有什么好处?

  第一,不用花钱。恋爱是要花很多钱的。

  第二,只要我想结束就可以结束。没有约束,很自由。

  第三,我一个人难过就好。

  “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一厢情愿是种烦恼,只要换你一次微笑,就算是做梦也会笑。

  全世界的人不知道,我不在乎付出多少,我想这就是幸福写照,任何人不能阻止我对你的好。”

  台版《恶作剧之吻》的插曲里,我最喜欢这首:《全世界的人都知道》。

  也许暗恋就是,除你之外,全世界都知道的秘密。

  然而《一吻定情》这剧最大的意义在于,它第一次让暗恋从表白开始。

  在它之前,暗恋几乎都是《情书》式的,喜欢一个人,几十年都不说,到死都不说。

  而另一个人在对方死后,用来取代“我喜欢你”的,仍旧不过是最简单朴素的一句问候:“你好吗?”“我很好。”

  太隐忍,太克制,太虐。

  于是《一吻定情》说:不,我不要虐自己,要虐一起虐。

  袁湘琴一封满是错别字的表白信,硬生生把江直树这个寡淡的男神拉进了爱情里。

  《一吻定情》开启了女上位的恋爱时代,把主动权转移到了女生手里。

  更重要的是,它还顺便实现了学渣的逆袭意淫。

  从《恶作剧之吻》的江直树和袁湘琴,到《最好的我们》里的耿耿于怀,为什么我们对学渣反扑学霸,学霸最终屈服于学渣淫威之下的戏码永远百看不厌?

  当然因为我们大部分都是学渣。

  咳。

  你学习好,你第一名,你学生会长又怎样?最后还不是被学渣搞定!身为学渣的我们与有荣焉啊!

  有多少人看到琴子结婚,哭的就跟是自己娶了直树一样。

  也或许是因为只有少年才能做到吧,青春就是不妥协,知其不可为而为的执着。 

  青春的选择总是会超越成人后的既定规则。

  不考虑条件,不在乎身份,不稀罕别人看好还是唱衰——我谈恋爱,关世界屁事!

  什么叫合适?我爱你,这就是合适。

  郑元畅、林依晨版《恶作剧之吻》第二部,也是第一个从偶像剧演到了婚后家庭剧的。

  所有的童话都结束在:“从此以后,王子和公主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因为童话不敢再继续写了,再写下去就是社会新闻,法治进行时了。

  但正因为看到了他们的婚后生活,这令袁湘琴和江直树对我们的意义,更不同于普通爱情偶像剧。

  如果说最初那个没头没脑,当众送情书的袁湘琴,她代表的是无知者无畏;那么之后那个成为护士,陪伴在江直树身边的袁湘琴,她代表的,则是成长后的坚守。

  成长很重要。

  袁湘琴终于能够理解,单纯不等于蠢,执着不等于添麻烦,爱不是唯一正确理由。

  但不被成长改变是更难得的。

  长大之后,渐渐知道很多规则需要遵守,学会了体谅每一个可恨之人背后的可怜之处,接受每个真相的无可奈何,并且不得不为了得到一些,而必须放弃一些。

  这是成长的理由,也是借口。

  于是成长后的袁湘琴和江直树告诉我们,尽管如此,有一些东西是绝对不能变的。

  比如袁湘琴永远全力以赴,永远奋不顾身;江直树永远不会虚伪,永远只对家人温柔;袁湘琴永远把江直树放在第一位,江直树永远站在袁湘琴那一边。

  袁湘琴永远爱江直树,江直树永远爱袁湘琴。

  “永远”这个词一说出来,就是个童话,只存在在电视剧里。

  但就像蔡康永说的,有时我们相信,是因为需要相信,这样比较容易活下去。

  anyway,祝江直树、袁湘琴夫妇十周年安好。下一个十年,依旧还在这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恶作剧之吻 郑元畅 林依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