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的奇幻怪兽片《长城》能大火吗?

2016年11月24日 10:33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对于张艺谋和乐视影业来说,总投资1.5亿美元的《长城》都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

  对于风波中的乐视影业来说,在《爵迹》票房失利之后,《长城》不仅是实现全年业绩目标最后的救命稻草,更是打给身处危局的乐视的一针强心针。

  而对于张艺谋来说,票房口碑相对平淡的《归来》之后,他需要一部电影,重新证明自己在中国电影版图中的位置,某种意义上说,《长城》是张艺谋电影棋局中的“车”,他需要以此开路,去实现后张艺谋电影时代的梦想。

  电影外的故事无形中与电影中的故事形成了某种特殊的呼应。《长城》讲述了古代一支呆萌和刘德华、鹿晗、景甜等人组成的精英部队为保卫人类,在举世闻名的长城与怪兽上演生死决战的故事。

  张艺谋需要守护什么呢?当然是张艺谋电影的品牌。这部投资巨大的影片虽然安排在年底上场,但却在一年里早已占据了关于中国电影的各种视线,不论观众对电影的期待和番位争议如何,对它的关注首先依然是基于张艺谋的巨大品牌。

  人们不会忘记,是张艺谋的《英雄》开创了中国电影的大片时代。十几年过去,张艺谋自己再也没有达到《英雄》的商业高度。而中国电影票房翻了50倍,可是全球票房1.77亿美元的《英雄》仍然是海外票房最高的国产电影。

  现在,张艺谋回到了他自己的大片战场。成或败,都在此一役,张艺谋和中国电影,都不会再有如此完美的第二次机会——一次重启中国商业电影大片时代的机会。

  而在这场张艺谋的票房战役里,视觉奇观之外,故事,究竟是敌方的怪兽,还是我方的五军,这是此战的最大悬念。

  《长城》,终归是张艺谋的长城。

  张艺谋的国际化野心:在长城上打外星怪兽的《长城》

  没有人能否认张艺谋作为导演在构造视觉奇迹上的才能,《长城》也不会制造任何意外,问题在于,这会是又一部视觉张扬至极、故事却孱弱不堪的《十面埋伏》,还是故事相对合格、商业片元素规整的《英雄》?

  至少从故事架构看来,张艺谋是在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冒险,因为这一次他挑战的电影类型是:古装奇幻怪兽片。

  《长城》是张艺谋一次真正的国际化尝试。为了最大化平衡全球票房,张艺谋在本片中启用了马特•达蒙,佩德罗•帕斯卡,威廉•达福,景甜,刘德华,张涵予,鹿晗,彭于晏,林更新,郑恺,黄轩,陈学冬,王俊凯构成的超级全球阵容,而在张艺谋的身后,电影的出品方包括了传奇、乐视、中影、环球,他们把《长城》定义为—— “一部真正意义上中美合拍的全球化电影” 。

  从故事上来说,的确非常全球化,故事首先基于一个奇幻设定:中国人建造长城其实是为了抵御外星怪物——饕餮。

  欧洲雇佣军威廉与同伴不远万里来到北宋时期的中国盗取火药配方,却误打误撞地进入神秘的长城关城,见识到一支强大的秘密军队并邂逅女将军林梅。意识到人类正面临危难,威廉决定和秘密军队一道在长城与外星怪兽决一死战。

  无论北宋是否已经有如此强大的火药神军,这并不重要,商业片本来就不是纪录片,它遵循的是故事逻辑,而非历史逻辑。可问题是,如此高度简化的情节,是否符合国内乃至全球观众的口味?

  张艺谋的电影,故事从来是为视觉服务,这一次张艺谋故事设计的重点显然是所谓“五军”。

  “无影禁军”是由五种不同兵种组成的精锐部队,抵御饕餮——片中的怪兽。五军分为五支以兽为标志的军队。

  熊——由张涵予饰演的邵殿帅统领,是近战部队,刀劈斧砍与凶兽肉搏。

  鹤——以景甜饰演的林梅将军为代表,是飞索部队,女兵们像飞鸟般跃起抵抗凶兽。

  虎——担负着工程和重型机关的操纵,听从彭于晏所扮演的吴将军号令。

  鹿——是步兵部队,以速度快、灵巧机动著称,听从黄轩饰演的统帅邓将军号令。

  鹰——是一支全部由神射手组成的弓弩部队,由林更新扮演的陈将军带领。

  五军与呆萌为代表的外国人联手守护地球,这样的设定,当然国际化。可是张艺谋最擅长的,依然是视觉。

  从预告片来看,这也许是中国电影有史以来,场面最宏大、视觉最恢宏的电影,或者说,这将是一部张艺谋导演的《指环王》。

  在工业光魔的特效护航下,张艺谋几乎将其对大场面和视觉的热爱发挥到了极致,五军之战从陆地战到浩瀚长空,有决战长城,有怪兽阵法,有血战长空。

  场面之宏宏大,战争场面人数之多,国内观众注定将见所未见,视觉大师张艺谋的确找到了最适合自己发挥的战场。

  问题是,这样就够了吗?

  《长城》的类型片雄心:中国电影重回大片时代还是折戟而归?

  张艺谋还需要面对的一个挑战是:他必须赢得一场前人从未赢过的战役。

  在此之前,凡是被冠以国际化大片的名号,编剧是美国人的所谓超级大片,全部遭遇了彻底的票房和口碑失利,比如《卧虎藏龙2》《功夫之王》。

  尽管这类影片通常的制作初衷是拍摄一部具有东方特色但又能被全球接受的商业片,但最终却做成了东西杂糅的四不象,结果西方观众并不买账,国内观众更是吐槽一片。

  而《长城》的类型定位,又是国内观众并不熟悉、国际上也少有卖座先例的古装科幻怪兽片。

  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张艺谋一直是中国式大片的引领式人物,《英雄》的国内和全球票房成功间接地给一代电影人开创了一个更能接纳大片的国内市场。而且随后的时代里,中中国式大片一度占据了国产电影的年度票房排行榜,可这条中国大片之路最终挤出一条畸形的窄路,重场面轻故事的古装大片最终败坏了中国观众的胃口,中小体量的喜剧渐渐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新卖座类型。

  然而对一个国家的电影工业来说,大片才是商业片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长城》因此肩具着一份使命,在张艺谋重建大片品牌的同时,在中美资本的进入下,中国电影也在重建中国大片的根基。

  简言之,如果类型杂糅的《长城》票房成功,中国电影就能有更多跨类型的大片陆续出炉,反之,如果张艺谋都做不到,那么中国式大片,很可能又退回到已经获得成功的武侠、盗墓等狭窄老路上。

  《长城》,成为中国电影重回大片时代的一张试纸。

  乐视影业的危局与赌局:《长城》成为乐视影业最后的长城

  无论有没有乐视危局,对于乐视影业来说,《长城》都输不起。

  乐视网于11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由于2016年国内电影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乐视网拟购买乐视影业100%股权的资产重组计划预计在2016年无法按时完成。“2016年国内电影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背后的市场意涵是,今年影市的“冰冷”。

  可是在市场之外,乐视影业今年的市场表现同样不尽人意。根据预案,乐视影业做出了5.2亿的业绩承诺。可事实上,在众多影片中仅有《盗墓笔记》单片成绩较好,但乐视影业因参与度的影响,所分得利润不会太多。

  而乐视影业主导的《爵迹》却令人意外地仅仅取得了3.83亿的票房成绩。5.2亿的业绩承诺的压力就都交给了《长城》。

  这还不是全部的故事,据之前媒体报道,受乐视发展模式及资金链相关传言的影响,乐视网股价在5个月内跌幅超过1/3,最近短短六个交易日的时间,市值蒸发更是超过百亿元。换言之,《长城》的票房成败,影响的不仅是票面上的成功,更将影响乐视股价的起落,这一局,当然至关重要。

  押注张艺谋和《长城》,其实是乐视影业势头正胜时,在市场普遍的乐观情绪下,对未来的一次押宝,堵的是乐视影业图谋全球化、打造全生态产业链的未来,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当中国影市和乐视影业都遭遇了发展困顿,《长城》却成为乐视影业的救命稻草,只是这一根稻草,管用吗?

  张艺谋、乐视和《长城》的票房野望:票房能否超越《寻龙诀》?

  在征战国际市场之前,在贺岁档率先亮相的《长城》首先必须赢得国内市场的票房之战。

  业界对于《长城》的票房预期,一般是在8亿到10亿之间,乐观者的对标对象,则是去年的《寻龙诀》。

  和《寻龙诀》一样,《长城》也是目前华语电影工业的顶级产品,作为中国式魔幻大片,有扎实的受众基础和大片投资制作水准、阵容,背后还有乐视、中影。

  无论怎么看,《长城》都站在了和《寻龙诀》同样的票房量级上,现在的问题只是:迎接张艺谋的,将是怎样的影片口碑,而这必将决定《长城》在竞争激烈的贺岁档,在凭借高期待值和逆天阵容制造一个可以预期的高开画票房之后,拥有怎样的票房续航能力。

  张艺谋2013年“天价”加盟乐视后,作为乐视影业和张艺谋合作的首部《归来》在国内上映,虽然创下了2.95亿的票房,但却难言商业上的成功。对于一直相信票房才是硬道理的张艺谋来说,对《长城》的票房预期一定不可能低于《寻龙诀》。而对于对着《长城》望梅止渴的乐视影业而言,《长城》的票房则更是不能低于《寻龙诀》。

  很明显,无论乐视影业,还是面临市场低迷的中国电影,都需要《长城》创造一场全球性的票房成功。但是最需要这场成功的,还是张艺谋,他需要《长城》再现《英雄》式的商业成功,从而向中国观众,向好莱坞证明,张艺谋依然是张艺谋。

  从《英雄》到《长城》,张艺谋的大片之路不仅是他个人的“宿命”,更成为中国式大片命运的一部分,张艺谋在大片之路上的道路选择和付出的代价,也成为中国电影必须承受的代价。现在的问题是,这个中国式大片的开创者,会迎来新一轮的票房复兴还是倒退?张艺谋的《长城》,能不能守得住?一切或许都取决于,张艺谋将用1.5亿美元制造一场中国电影从未有过的视觉奇观的同时,怎样向观众讲述一个在长城上打怪兽的中国式奇幻故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艺谋 景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