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打绿不让粉丝拍照只是利益在作祟?

2016年11月29日 09:55  娱乐专栏  作者:海蛎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陆地上的海蛎子

  据传台湾著名乐队苏打绿将于2017年1月1日休团,因而在年内举办多场巡回演出以飨粉丝,希望给粉丝们留下美好的印象。不过因为到场粉丝拍照和录视频导致歌单外流而发生口角。

  许多粉丝纷纷表示:“我是花钱来看演唱会的,当然有权利拍照和录影。”而苏打绿方面则表示,花钱来看演出只有用五感将过程记在脑海里。并强调完全不同意这样的看法,你们没有那么多“理所当然的权利”,门票是拿来听演唱而不是用来复制这场演出的。

  并在结尾呛声-------如果大家不能遵守,反过来指责开出条件的表演者,这是本末倒置,你完全可以选择不来!

  苏打绿的回应确实可以说有些强硬。不过从他们的角度来说,目前市场上盗版枪版的东西太多,已经严重影响到原创音乐的未来。

  复制的东西难免粗制滥造,这样不但受到伤害的有他们也有喜欢音乐的粉丝们自己。

  花钱看演出掏钱去听歌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也是对原创音乐甚至所有音乐的一种最直接有效的支持与尊敬。大家也不希望未来完全没有人去做音乐,因为养活不了自己。

  但是从粉丝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又是不一样的说法。我花这不菲的钱去看你们的演唱会,难道一张照片也不能拍?起码可以在朋友圈晒晒证明我在现场嘛。你们这样我只能无声无息地看完整个演出,连装个逼都不行了呀!

  再说,一张成百上千的门票到底有多少明确规定的东西是合理合法的呢?那些所谓的白纸黑字无非就是主办方自己印上去的,有多少是从粉丝们的角度去考虑和制定的呢?而且据老海查阅,目前国内包括台湾并没有出台相关规定。

  有很多歌迷对此事也有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有的这样写道“除了特意直播赚钱的,个人拍照留念和发朋友圈小视频,我不知道有什么不好的。没看过几次演唱会,周华健两次,纵贯线,羽泉,移动群星大拼盘,陈奕迅,除了内地的沙宝亮是赠票,别的都是自己花钱买的,都拍过照片。我就奇怪和女朋友照相卖个萌有问题么,影响我是周华健二十多年歌迷的事实了么?哪首歌老子没跟着唱啊!若是这样,只能说这绿哥哥矫情,你可以拒绝我入场,我也可以拒绝进场,本来也不听这些娘娘腔。”

  不过随即有网友反驳:“每个歌手都有自己希望传达的东西,苏打绿都是善意地呼吁大家能真正用心去欣赏和感受音乐。不要因为是流行音乐就不值得被尊重,艺术不是用来消费的,是用来欣赏的,因为自己的行为影响到台上的歌手而未能达到最完美的表现,是不是意味着你一个人影响了所有其他来听演唱会的听众呢?是不是自己的行为影响到了大家还要诸多理由去埋怨他人呢?还觉得自己很有理呢?是不是买票前有提醒过如果要拍照就不用勉强自己来呢?既然你来了是不是就应该遵守歌手和所有的听众以及在网上因各种事情未能前来的30w听众呢?”

  不管怎么说,老百姓的潜意识里,买个烧饼还要捏捏薄厚,更何况是好不容易抢来的演出票。这里面有多少东西是可以对薄公堂或者有章可循的?

  当然了,你说要提高普通民众的素质和素养这个就没法讨论了。对于刚刚过上小康生活的中国人来说,从落后民族短期跃居发展中强国,国民素质确实有些跟不上。可这毕竟只是一场演唱会,难道演唱会上唱的歌都是新歌吗?都是以前大家从未听到的歌曲?想来也未必吧。

  当然啦,这事的发生可能并没有太深层的原因,所以在这里老海倒是希望粉丝和苏打绿乐队的矛盾只是小摩擦。并且这事的出现也有好的一面,起码是给大家都上了一堂有关怎样文明看演出的素质课。相信以后大家会慢慢达成共识,营造出一个皆大欢喜的良好观看氛围,让双方都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苏打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