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票房?《你的名字》到底为什么这么火

2016年12月02日 10:32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整个日本都在问同一个问题:《你的名字》到底为什么这么火?从今天开始,中国影迷也可能要开始问这样一个问题:《你的名字》为什么能完爆国产动画?

  在日本,这部电影的票房已经超越了宫崎骏的作品《幽灵公主》,票房直逼200亿日元大关。它还将代表日本动画角逐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动画,从今往后,日本动画的江湖不再是吉卜力一统江湖,因为还有一个导演,他叫新海诚。

  截至12月20日7时30分,猫眼票房显示,《你的名字》的中国票房已经达到3626万。排片占比29%的该片,票房占比达到了68%。结合该片之前的预购、微博讨论度、百度指数,业内对这部电影的票房期待,普遍超过5亿,更乐观的票房预估是:10亿。

  《你的名字》无疑是2016年最成功的亚洲动画电影,这部电影之所以能赚取这么多票房,是因为它引发无数人的共鸣,身体交换、虫洞、平行宇宙、时间旅行,这些科幻概念早就不新鲜了,况且导演还是不那么卖座的新海诚。可是现在,日本的迷妹们举着牌子说要嫁给新海诚,好基友去看这部电影几乎要看出火花,最毒舌的影评家吐槽了所有的电影,唯独对《你的名字》赞不绝口,并表示,“初高中生都来看电影实属不易,日本电影未来还是很光明的”。

  在因经济滞胀、进入老龄化社会、年轻人心态低迷的日本,和在房价高企、社会竞争加剧而略显焦虑的中国社会,《你的名字》怀旧、纯净、温暖,都一样唤醒着人们感动的初心,为人们提供了一次自愿被感动的契机,它所提供的,是一种超越年龄、性别、国度和文化差异的感动力。

  关于《你的名字》走红的原因,日本NHK电视台曾专门做过一个专题,可是长篇大论的电影化解读,却没有得到神话的创造者——新海诚的认同,可是当主持人让新海诚自己讲出原因时,新海诚却说:我也不知道。

  就仿佛一夜之间,《你的名字》感动了所有看过它的人,这部电影到底凭什么?

  一个男女身体交换、时空穿越的科幻故事,能有什么了不起的?

  有豆瓣影迷说,这部电影证明了,一个有剧本的诚哥,到底有多可怕。

  可是讲真,《你的名字》的剧本,至少在故事层面,只不过是一次正常发挥而已,一个身体交换、时空穿越的科幻故事,已经被讲过那么多遍了,讲得再好,又能有多不同?

  《你的名字》有两条主线:一个虚构城市飛騨市水神社神主宫水一叶的长外孙女宫水三叶,与东京高二男生立花瀧。

  水三叶和妹妹四叶的母亲早逝,她们与外婆一起生活;父亲因妻子过世而悲痛不已,不愿留在神社,成为镇长而与家人疏远。

  瀧则不再如新海诚往日的男主角一样敏感纤细,只是普通的大都市男生。

  宫水三叶和瀧发现彼此在梦境中互换身体后,他们逐渐进入对方的生活。但是突然交换停止了,瀧于是把记忆中的景象画成速写,赶赴飛騨市寻找二叶,却发现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三年前的陨石碎片击中这片区域,小镇已化为乌有。

  原来梦境中交换的不是此时此刻的三叶和瀧,而是三年前还活着的三叶与此刻的瀧。

  喝下三叶当年做的“口嚼酒”,他许下心愿希望能有机会阻止这一切的发生。奇迹般地,他得到了改变一切的机会,更奇迹般的,他最终改变了历史。可是改变历史之后,他和三叶也失去了对彼此的记忆。

  直到有一天,当他们在街头相遇,却如同有魔力一般同时说出了:“你的名字”。

  说了这么久剧情,其实不过是为了说明一件事:这部电影的故事,的确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所有的元素,观众早就见过,所有的段子,例如男主交换身体之后,醒来第一件事一定是——摸胸。好吧,难怪很多影迷把这部电影叫作——摸胸狂魔的重生。

  就算那些科幻元素,例如时空穿越、平行宇宙等等,也不过是科幻片用烂了的元素罢了。到底有什么,值得全世界的影迷如此疯狂地热捧?

  为影片化腐朽为神奇的,似乎只能是因为你的名字——新海诚。

  不卖座、冷门、没前途的“非国民导演”新海诚导演,这次为什么突然成为了卖座导演?

  这个一夜之间成为“宫崎骏第二”、“日本动画电影接班人”新海诚,过去到底有多不卖座呢?简单来说,就是把他过去几部动画电影的票房加在一起,都不到《你的名字》的零头。

  一直以来,新海诚动画在日本动画界就是高口碑、不卖座、冷门、没前途的代名词,说白了,就是曲高和寡,没有人指望他能搞出一部热门动画出来,就算他自己也不相信。他的《秒速五厘米》、《言叶之庭》画面在怎么堪比壁纸,台词再怎么意味深长,在一票普普通通的日本动画里,再怎么显得与众不同,观众照样不给面子,这一次到底有什么不同?

  新海诚电影以往给我的感觉,永远是宅男电影。而《你的名字》显然不是部普通的“新海诚作品”。

  它依然保持着新海诚电影所有美好的部分,但又增加了真实的人物设定和环境,有更多平实的风格,去掩盖了影片成人化甚至绝望的思考,但是影片的结局,终究是温暖的。

  概言之,影片的成功,首先是因为电影很新海诚。

  电影的主人公依然是一对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因为时间或者空间的阻隔难以相见,但又因为梦境的连接,在生命中产生关联。

  这种矛盾与感伤,正好对应影片的主题——梦境。

  新海诚拍这部电影就是要说明:是否曾在梦中以不是自己的身份行动?是否曾梦见非常重要的人事,发誓醒来一定要记住,睁眼后记忆却迅速模糊,最终被抹擦殆尽?

  随着故事的展开,有着鲜红色鸟居的日本神社、车辆、行人来往的新宿车站、优美的四季风物,所有建筑细节、人物衣着甚至每个角色的表情动作,都优美如同壁纸。

  但新海诚动画实力的真正可怕之处在于:动画里藏着日本文化的物哀之美。

  从专业上讲,每一段的电影语言都非常讲究:明显的光暗对比,注重情感意境的氛围渲染镜头。

  每个镜头的拍摄角度、镜头内部的人物运动方向都不同。看似简单的镜头里,藏着复杂的场景调度。

  优美细腻的画风,极致精致的细节表现,搭配巧妙的配乐,让电影成为一件精致的艺术品。

  但这都不是新海诚动画的厉害之处,真正让人心里咯噔一下的地方是:故事情节和镜头语言里,那种人世间的淡淡忧伤,可以说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

  在新海诚所有令人悲伤的镜头里,视觉元素、时间感掌握得非常到位。瀧找出真相的那段镜头,镜头快速掠过消失的城市,体现出一种动态美。

  再接下来是镜头又越来越慢,直到如同静止。动静之间,万物哀伤。

  镜头缓缓运动间,时间慢慢流逝,我们仿佛能看到一座城市的美好,一个鲜活的女孩的生命,一点点在眼前消失。

  这种日式哀伤之美,就算放到真人电影里,也没几个人能拍出如此的境界。

  新海诚以往的作品,从来不缺乏这种以绝美画面呈现物哀之美的段落。

  而《你的名字》,其实是他相对最克制的一次。但故事却因此更加细腻动人,可以说,他的青春物哀感在《你的名字》达到了巅峰。

  但《你的名字》的成功,更因为它不那么新海诚。

  不同于以往新海诚电影那空洞狭窄的世界观与人设,这次的电影不仅在构架了一个宏大完整的平行世界,同时也加入了更为复杂的人际关系,并且加入了拯救世界的终极悬念,使得故事情节也不在局限于小清新的孤独对白,而是有了更丰满、更完整的故事结构。

  过去的新海诚向来以“单打独斗”而闻名。他常常同时包办影片的导演、绘图、编剧、制作等所有职务。而《你的名字》则是新海诚第一次尝试利用所谓“制作委员会”的方式来拍摄的长篇动画。

  曾经制作了《电车男》、《告白》等人气作品的川村元气担任了本片的出品人;

  电影的角色设计由《心灵想要大声呼喊》的田中将贺担任,而作画监督由曾经参与《千与千寻》制作的安藤雅司接棒;

  日本国内人气颇高的摇滚乐队RADWIMPS耗时一年半的时间为电影创作了4首主题曲和22首伴奏;

  动画更是邀请到了包括神木隆之介、长泽雅美和成田凌在内的人气艺人来为角色配音。

  有日本资深动画迷厌倦地说,新海诚这回忒俗了。可正是这种俗套,正因为新海诚终于对大众主流审美举手投降,也正因为新海诚对市场的妥协与大资本的介入,才成就了《你的名字》的超级成功。

  与其说,这是一个拥有完整的剧本的新海诚,不如说这是一个终于主动坠入凡尘拥抱大众市场的新海诚,当当年那个曲高和寡的新海诚,终于下定决心为大众讲述一个更容易被人理解的故事,新海诚风接上了世俗的地气,他终于感动了所有人。

  在新海诚从不卖座导演到超级卖座导演的变化之间,你的名字,叫从俗。

  《你的名字》到底凭什么戳中这么多人的心?感动这种东西,在这个世界上到底值多少钱?

  新海诚的动画电影,从来不是拍给孩子们看的,他的电影,一直是拍给这个残酷世界看的。

  这一次,新海诚在电影宣传册上却是这样说的:“这是一部献给所有正值青春期的年轻人和内心仍旧怀抱青春期残片的大人们的电影。我赌上了自己的全部来完成它的制作,希望大家能乐在其中。”

  也许是一个巧合。《你的名字》和《新哥斯拉》几乎于同一时间在日本上映。在311地震过去后的第五年,两片都把视线转向了天灾和人祸。

  《你的名字》能够打动这么多人,或许就是因为新海诚终于不再只关注星空、少年、孤独与自闭,而是将视角对准了这个残酷世界里的另一样东西,它叫希望。

  或许,我们可以将《你的名字》视作《秒速五厘米》的续集。

  在电影的结局时刻,当男女主人公第一次错过,当所有观众以为他们又要像过去的新海诚电影一样,就此错过,永远错过,再不相见。

  新海诚却破天荒地, 画出了重逢。

  当男主角终于认真对着女主角说出一声“你的名字”, 这一刻的新海诚,终于和这个残酷世界,形成了和解。

  原来大众,终究还是更愿意,在新海诚的物哀之美,在世界的毁灭与拯救里,看到希望。

  明白了这些你才会懂,为什么许多人说《 你的名字》的新海诚,是宫崎骏第二——

  因为他们都在用动画的最高美学,描绘着残酷世界里的一丝暖意。

  生命与爱情,一切都可能瞬间消逝,可正因为如此,能够在大街上对着陌生女孩问出的那一句“你的名字”,才会如此美好。

  这情绪,应该是新海诚人到中年之后,对这个世界想说的话吧。整部电影那种时间流逝的伤逝感与温暖动人的故事相结合,所以,才如此催人泪下。

  管你是哪个国家的人呢,也别管你身处怎样的人生,可你爬的那座人生的山不都是那么陡——

  你不也盼望着,在另一个平行世界有另一个人,和你分享着彼此的命运,在不可知的明天,为了前面一点希望,互相鼓励着,往前走。

  世界如此让人心力交瘁,每天回家路上都累得像狗。即使如此,也总要说些没用的话,看些没用的电影,安慰自己。

  所以怪不得,《你的名字》可以感动那么多人,因为它就是大多数人心目中想看的,那种没有用,却非常重要的电影。

  从日本国内200亿日元票房到中国市场10亿票房的野望,《你的名字》为什么这么火?仅从电影的角度,也许永远无法理解《你的名字》大火的原因,在我看来,这部电影的成功背后其实是这样两个问题:感动,在这个感动匮乏却又泛滥的时代,到底值多少钱?究竟是什么样的电影,才能感动所有人?

  《你的名字》就是这些问题的答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你的名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