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差评如潮但大多数观众都看得很爽

2016年12月19日 09:51  娱乐专栏  作者:为为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为为

  张艺谋新作《长城》上映以来,高票房和烂口碑形成明显反差,甚至不少人都给出了“张艺谋已死”这样的惊悚评价。其实,《长城》上映前夕,关于该片会扑街的言论已经很多,很多影评人言之凿凿,认为《长城》的票房难以过10亿。

  事实的结果当然是打脸的,《长城》上映的第四天凌晨,已经拿下近5亿的票房,总票房过10亿没有丝毫悬念。按目前的增长势头,《长城》在国内的票房应该会止步15亿之下,取得一个不高不低的成绩。再加上陆续还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会上映,《长城》最终应该还是会小赚一笔的,不过与之前的高预期可能还是会有一定的差距。

  大家都知道,《长城》是一部中外合拍的好莱坞大片,纵然张艺谋作为导演有很大的话语权,刘德华、张涵予、景甜等众多国内明星都参与了该片的拍摄。但整体而言,《长城》仍是以外来人员、外来资本为主的,打磨7年之久的剧本,主创人员的组成,影片的后期制作等等,都有着浓厚的好莱坞特色。

  不管如何包装,《长城》的精神内核仍是好莱坞式的“超级英雄拯救地球梗”,所以在国内上映后表现出这样那样的水土不服。

  事实上,张艺谋对于《长城》中必须运用一些中国元素做出了一定的努力,例如饕餮怪兽的设定,美国人原本不能接受饕餮的眼睛长在腋下,是张艺谋的坚持才让饕餮的这一最大特点得以保留。不过,最终的结果仍然不能让国人满意,因为这些饕餮实在太小了,跟传说中的上古神兽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此外,无影禁军的紫、黄、玄、赤、蓝五色服装,熊、鹤、虎、鹰、鹿五军设计,奇门遁甲阵法,孔明灯、秦腔、火药等中国元素的运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当然,这些中国元素的表现形式都很浅显。

  其实,张艺谋的人海战术、兽海战术,华丽壮观的画面呈现,才是《长城》最重要的中国特色,也是最能让国人接受和认可的一点。从《英雄》到《满城尽带黄金甲》,从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到2016年杭州G20峰会开幕式,张艺谋的人海战术和华丽画风,可谓是越玩越纯熟。

  阵容豪华的无影禁军,壮观的饕餮兽潮,人兽大战的惨烈画面,众人齐唱“秦时明月汉时关”、孔明灯齐飞的悲壮。

  这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张艺谋玩了10多年,在影评人看来可能毫无新意,是一大糟点。但在广大观众看来还是那样的震撼,那样的有气势。

  因此就算《长城》差评如潮,大多数人还是愿意掏钱买票进电影院一观,且看得很爽。在这些普普通通的观众心里,只有张艺谋才能拍出这样大场面的电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艺谋 长城 景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