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天价演唱会玩崩了!她的人设崩了吗?

2016年12月26日 10:2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娱乐 水煮娱 肥罗君

  王菲天价演唱会票房崩了。

  离天后王菲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开唱只剩不到5天,可是这场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已经越来越像是幻梦一场,从主办方、消费者,到王菲本人,都正在成为这场游戏的输家。

  

  这个仅此一场的演唱会,此前曾宣传称开售30秒内马上售罄、“黄牛”票被炒至几十万一张。不过,近日却传出大量门票囤积在主办方白玉兰演出公司、罗盘文化、最大票务代理腾讯娱票儿手上,现在甚至有网站开始打折销售,而二级票务商场已经处于赔钱状态。

  当王菲演唱会被一场失控的营销彻底玩坏,损害的不仅是这场游戏的参与者,更是粉丝经济,以及华语乐坛最后的天后——王菲的口碑。

  即使一直以来争议不断,王菲依然不仅是华语乐坛的天后,更是华人娱乐产业的超级IP。当舆论的质疑如潮水般向王菲涌来,天后王菲真的要从神坛跌落了吗?一场天价演唱会的崩盘,是否也会是王菲神话的转折点?

  天价演唱会是被谁玩砸的?王菲还是饥饿营销猪队友?

  到底是谁玩砸了整场游戏?从表面上看,当然是王菲演唱会的各路玩家们,俗称猪队友。

  这本该是一场皆大欢喜的游戏。

  作为华语歌坛的绝对天后,除了为电影配唱主题曲外,王菲近年来少有动作,因而当她在今年6月传出将举办演唱会时,数量庞大的歌迷瞬间沸腾。9月9日晚,王菲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宣布将于今年12月30日在上海举行王菲“幻乐一场2016”演唱会,王菲自己表示,此次将演唱大约28首歌曲,都是以前没唱过的歌,歌单由她亲自挑选决定。

  消息一出,当时就有传言说这一被企盼许久的个唱的票价将高达7000元,而约700万人已经参与了预约。12月5日,王菲“幻乐一场2016”演唱会门票开售,价格分为1800、5800、7800元三个档次,每人限购2张。

  

  可作参考的是,今年陈奕迅10月北京演唱会,最高票价1980元,张学友11月上海巡演,最高票价2080元,张惠妹12月上海巡演,最高票价1580元。也就是说,王菲演唱会看台票的价格,已经是国内巨星演唱会的最高价位了。

  但与其他天王天后不同的是,王菲演唱会,仅此一场,物以稀为贵的市场规律下, 只要一切是符合市场经济游戏规则的,“华语乐坛最后一位天后”的单场演唱会,即使只作为社交货币,似乎也值这个价。

  可是接下来,游戏却开始往各方都无法控制的方向走。

  首先是门票在大麦网上瞬间售罄,盛况之下,二级票务网站开始出售高出原票价几倍的黄牛票。

  接着是市场各种不利传言开始流出。一家票务网站开售演唱会“内场门票大礼包”,即购买一张价值7800或5800的内场票后,礼包将会赠送项链、手拿包、香水等礼物。但情况却与之前大麦网宣传的“30秒售罄” 形成了强大的反差,“娱票儿”内场礼包开卖十小时余,四档礼包均未售罄,并最终因不明原因匆匆下线。

  12月22日晚,公众号“首席娱乐官”发布了演唱会主办方兼承办方白玉兰文化负责人庄鸣的专访实录,庄鸣承认12月5日门票开售那天,大麦网平台售卖的演唱会门票确实只有800张。这也正面证实演唱会相当多的门票未经正规渠道出售。他表示,“我们作为承办方和主办方,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控制的,此次演唱会的赞助商就有十多家,每家赞助商都会拿到一定量的票。”

  接下来,最后的传闻以重击的形式出现:网传王菲演唱会门票业已“塌方”,随着12月30日的临近,最终票价将跌破票面。

  

  至此,王菲天价演唱会已经彻底变为一场玩脱了的营销。那么王菲本人该为猪队友玩脱了的营销埋单吗?王思聪说,王菲曾想把票价定到一万,但遭到了物价局的反对。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指出,演唱会只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开一场。这个室内场馆最多能容纳一万八千人,而本次演唱会光制作成本就达上亿,门票就算全部卖完,收入也才1.4亿。尽管采用了直播,但直播带来的一亿收入据说也全部归王菲个人所有。

  换言之,签下合约的演出商,也只能想尽办法采用饥饿营销策略抬高票价。只是后续的故事,超出了他们的想象。

  当王菲演唱会和票务市场长期存在的压票、炒票结合起来,整个票务市场的陋习被加倍放大,这架天价演唱会马车就此向悬崖一路奔去,再也无法回头,而参与游戏的任何一方,也都再也无法控制马车的方向,最终全部都成了输家。

  消费者为什么不买单了?消费者变理性了还是情怀被玩坏了

  从天价演唱会启动开始,吐槽这场天价演唱会似乎就成了最受欢迎的脱口秀话题。王思聪在《小葱秀》中说,这种行为损害的只会是歌迷,谁买谁脑残!

  虽然王思聪毒舌常被嘲讽,但此言一出,却受到了众多网友力赞,“这次思聪真是两米八啊”。这种空前一致的公众情绪,或许正是王菲演唱会票价崩盘背后的真正原因:消费者不买账了。

  王菲天价演唱会游戏的本质就是:粉丝埋单。道理很简单,票价再贵,只要粉丝觉得不贵,就不算贵。物以稀为贵之下,千金难买心头好。如果有足够的粉丝为天价票埋单,整场击鼓传花游戏,就不会停。

  

  可是这场击鼓传花游戏,为什么还是停下来了?

  首先是王菲的歌迷老去了。王菲本身是一个文化符号,但这个符号,是属于80年代、90年代华语乐坛巅峰岁月的符号,那特立独行的行事与空灵缥缈的嗓音,也被那个时代一同标记了。而在年轻人的眼里 ,TFboys、鹿晗远比王菲更有号召力,换言之,这本身就是一个有限市场,而不是一个无限市场,它经不起折腾和滥砍滥伐。

  二是王菲的音乐正在老去。尽管是华语乐坛最有才华的天后,但王菲早已过了音乐巅峰期,近年来现场演出连续的走音,也在败坏这位天后的声誉,这一切无疑都在抽去王菲铁杆粉丝的信心。

  最后,却是最重要的,是情怀被玩坏了。

  当这场演唱会的套路被逐渐公之于众,不少曾经情怀满满的歌迷因此热情消退,在网络上向王菲喊话说,“不能去看演唱会了,本来下定决心的事情,对不起,这钱花出去心里也不舒服”,“我个人过去非常喜欢你的歌,但这一次请问你是怎么了”。

  消费者为什么不买单了?重点不是王菲的粉丝大多是30岁以上的理智群众,粉丝永远是狂热的,这跟岁数大小无关,真正的重点在于,这场天价票游戏本身,“是对忠实歌迷的一种伤害”。

  当情怀营销露出了圈钱的本质,情怀本身就成了最大的讽刺,与粉丝热情消褪一同发生的,必定是情怀的倒戈。

  王菲演唱会崩了,王菲人设崩了吗?世界还需要王菲吗?

  当王菲演唱会神话被撕得粉碎,一同被撕碎的,或许还有王菲神话。

  一直以来,王菲已经成为华语娱乐产业的超级IP。这些年来,王菲虽然处于一种半隐退的状态,但是她却从来没有离开娱乐话题的中心,而在一个流量时代,关注度就是商业价值。

  王菲的婚姻,她与她的前夫们的故事一直是个时不时被翻出来茶余饭后的话题。王菲的女儿窦靖童,一直是舆论热点。即使只是和谢霆锋夜跑一下,照样轻松上头条。外界的关注、喧嚣、甚至争论不休与王菲的静默如谜共同创造了这个超级IP。

  

  可是这一次,这个超级IP价值被滥用了,更重要的是,这场声势浩大的炒作,还伤害了铁杆粉丝的感情。

  本质上来说,情怀营销和饥饿营销不是问题,甚至天价演唱会崩盘也不是问题,只要王菲依然是王菲,神话就依旧是神话,最可怕的是,神话本身的终结。可是神话真的终结了吗?

  一场天价演唱会最终以崩盘的结局收场,一场饥饿营销最终露出了整个票务市场难看的底子,黑色幽默之处在于:当我们吐槽王菲时却发现,能够制造这样一场超级大事件的,似乎依然只有王菲。

  玩脱了整个情怀营销游戏的,当然不是王菲,而是主办方、票务方及黄牛一场心照不宣的合谋,可是发起这个击鼓传花游戏的,正是王菲,也只能是王菲。

  

  天价票为什么瞬间崩盘?因为在这场失控的击鼓传花游戏中,饥饿营销、情怀营销、炒作营销,都被放大到极致,最终却因为过度挑战消费者心理底线,把歌迷相思的红豆,变成了王菲的流年。

  王菲在《开到荼蘼》中唱到:太多太多游戏 只是为了好奇 还有什么值得 歇斯底里 对什么东西 死心塌地 谁给我全世界 我都会怀疑 心花怒放 却开到荼蘼。”开到荼蘼花事了,王菲自己的这首歌,或许才是对这场天价演唱会崩盘原因的最好概括。

  王菲超级IP崩了吗?未必。这个世界依然需要王菲,但或许不是现在这个因为天价演唱会崩盘而神话受损的大娱乐家王菲,而是当年那个任性歌唱的歌手王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菲 演唱会 票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