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的失败原因是选曲“太油腻”?

2016年12月26日 10:51  娱乐专栏  作者:王击凡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王击凡

  不管王家卫、梁朝伟、陈奕迅、Angelababy如何在微博努力转发表达“我喜欢这部电影”,贺岁电影《摆渡人》的口碑终究是一败涂地了。

  坊间有人戏称,看了张嘉佳的《摆渡人》,真的要向张艺谋的《长城》、郭敬明的《爵迹》说一句“对不起”,原来2016这一年的烂片灾难“没有最烂,只有更烂”。

  《摆渡人》的那种烂,跟《长城》、《爵迹》又不太一样,甚至连跟它的姊妹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也不一样。前面这几部被骂成“大烂片”的电影,至少是有认真地在做一件合格的流水线产品,而《摆渡人》的“烂”绝对是自成一格的,甚至带有某种莫名其妙的腐臭味道。

  作为一名打酱油的乐评人,不得不说,《摆渡人》片中大部分的配乐、选曲,听了真的让我有浑身不自在的感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音乐圈业内人士,以一条朋友圈道出了我的心声:“要说差评,我最反感的是片子里的选歌品味,每首歌都极度油腻,极度让人出戏……超级恶心,音乐一起,就想拿鞋底抽导演脸。”

  梁朝伟 金城武的《重庆森林》经典组合,二十年后再次在王家卫旗下的泽东电影聚首一堂,却没有猜到是这种结局。

  那么,到底《摆渡人》在电影里选了哪些歌,让大家有一种好像“喝了几口红油火锅汤底”般的油腻不适感呢?

  Beyond的《冷雨夜》、《真的爱你》、《喜欢你》,蔡琴的《被遗忘的时光》,王杰的《伤心1999》,袁小迪的《重出江湖》,郑伊健的《甘心替代你》,Roy Orbison的《Oh, Pretty Woman》,陈奕迅的《不如这样》,梁朝伟 李宇春旧曲新唱的《十年》……以及,鹿晗版&陈奕迅版的电影主题曲《让我留在你身边》。

  问题当然不是出在这些歌身上,历经时光考验,这里的每一首都是能深深留在观众记忆里的经典作品。

  只是,电影选曲向来需要“克制”以及“恰到好处”,而这正是大部分中国导演并不懂得的金科玉律。他们往往以为,只要把上世纪90年代的情怀曲目一股脑往自己的电影里塞,观众就会跟着歌词一起嚎啕大哭,从而忘掉前面那些烂俗的剧情与对白。

  这些好歌,假如并没有被放在电影合适的位置上加以利用,那就只会造成尴尬的反效果。

  李宇春的五分钟哭戏太棒了,让她成为全片女星的演技担当!只是,春春与伟仔合唱的《十年》,每次响起都令人满脸黑线。

  比如陈奕迅的《十年》,已经有无数部华语电影妄图用这首K歌来拯救片中弱智的爱情桥段,每当到了剧情的高潮位,就会播Eason的那一句:“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

  马伟豪执导的乔任梁电影遗作《我们的十年》,甚至直接用这首歌来当片名,《十年》俨然已成电影界的“大IP”。

  只是,当一首歌被无数人翻来覆去地用完又用,用到几乎令人“免疫”的地步,是否真的有必要拿出来再次翻炒?

  也许片方的如意算盘是,既然难得请到吹神本尊驾到,不用《十年》真的浪费了吧。

  真的要用《十年》,你好好地用那也就算了,但《摆渡人》中的《十年》却总是在超级不适合的情节中突兀地响起,你仿佛能看到主创者躲在屏幕后的真实意图:就是要你哭,你怎么还不哭?

  不好意思,这种赤裸裸的、明刀明枪的安排,我是真的哭不出来。

  陈奕迅、鹿晗两版《让我留在你身边》,可能是《摆渡人》这次在音乐上唯一的加分点。

  还有,我必须吐槽一下《摆渡人》里用到的蔡琴《被遗忘的时光》。

  自从梁朝伟、刘德华在《无间道1》里的音响试音室里听过这首歌,一大堆华语片开启了“引用”模式,只要华仔(刘建明)、伟仔(陈永仁)或者相关人物出演电影,张嘴就来“是谁在敲打我窗”,早已令人不胜其烦。

  没有想到,将近二十年后,这种桥段还是有人在用啊。

  《摆渡人》里的诡异安排,是梁朝伟每次听到《被遗忘的时光》,都会休克晕倒,手上的警报器也会嗡嗡作响,所有人都必须围着他团团转救死扶伤……嗯。

  至于那一大堆Beyond,我懂的,北京的天桥上、过街隧道里,到处都是粤语不标准的吉他男在弹唱别安的歌,年月把拥有变做失去,Beyond里藏着小镇青年的群体共鸣。

  但是啊但是,Beyond的歌假如用得好,那就是陈可辛的《中国合伙人》,佟大为拿起麦克风流着眼泪唱《海阔天空》,大家都陪着哭湿了纸巾。而《摆渡人》呢?呵呵。

  张一白的《匆匆那年》、徐峥的《港囧》,已经完美示范了“如何把一堆港台流行曲用烂”这件事,我没有想到《摆渡人》还能比这两部电影做得更到位,直接把温暖的集体回忆,变成了惨不忍睹的翻白眼现场。

  不是把一大堆你年轻时候听的歌通通塞到你的片子里去(塞得满满的),就是好的青春片,电影不是这样子拍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陈奕迅 梁朝伟 王家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