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看你几时完”到底是说给谁听的?

2016年12月29日 10:52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娱乐 水煮娱 肥罗君

  成龙“看你几时完”到底是说给谁听的?谁搞坏了中国电影?这两个话题,最近先后完成了朋友圈刷屏。

  关于电影评分网站的话题,该说的话,都已说尽,国家电影局局长已经出面辟谣:约谈豆瓣只是“过度想象”。最近因为《摆渡人》备受质疑的王家卫也说:所有的电影评论都是电影的诤友。很好,这一刻的王家卫,很王家卫。

  可是到底谁害了中国电影的话题,注定树欲静而风不息。而中国电影,终于有了一个能够引发全民关注,并且值得争论的严肃话题。

  与这样的话题相比,成龙“看你几时完“似乎只是一则八卦而已。成龙近日在综艺节目《新闻当事人》中,表达自己很不满,指出某演员在片场“耍大牌”,拍两场戏只是喘喘气,就嫌累急忙收工。但是,偏偏没有指名,便引起众多网友猜测,其中黄子韬、张艺兴、王凯等当红演员全都在名单之中。

  

  可是在我看来,成龙“看你几时完”与谁搞垮了中国电影的话题,同样重要,甚至于这两者,根本就是同一件事,因为它们牵涉的,都是中国电影的流量时代,关乎的,都是中国电影的命运。

  现在,让我们跳出当下这场复杂的争论,从成龙引发的这则八卦出发,看看到底谁是成龙“看你几时完”大戏里的主人公?上一次成龙为演员不敬业发飙,为香港电影完成了怎样的敬业教育?以及敬业、流量时代和谁搞坏了中国电影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

  为什么成龙“看你几时完”不是说给黄子韬孙艺兴王凯听?

  首先让我们看一看,成龙到底说了什么。采访中,成龙说:“因为我在这个电影(行业)太多年,看过太多不敬业的人了。敬业的人我一定会提他的名字,不敬业的人我会讲,但我不会提他的名字。但是我也希望他们看见,知道我在讲他,他要改进。真的,因为我们的成功,不是你成功,是所有工作人员——摄影师、灯光师,成家班武术指导、爆破组……令到你成名。“

  接下来的话,是重点——“一来他们就当他们自己是大牌,拍两个镜头所有人就说‘你辛苦了’,你什么辛苦啊?一点都不辛苦!八千多人前呼后拥的,来化个妆来到现场,打的动作拍完了,你来只是喘喘气,我好累啊,喘多两下好不好?好,收工了。大家辛苦了,辛苦。真的受不了!我真的想把这个名字讲出来。我看不惯这些人,真的看不惯这些人。送他五个字:看你几时完!”

  再用排除法看一看,成龙的炮轰到底是不是对准的几个嫌疑小鲜肉?

  首先可以排除的,是黄子韬。在多次媒体采访中,成龙对黄子韬赞赏有加。谈到黄子韬在拍摄中起水痘仍坚持拍戏,他在镜头前一边笑一边模仿黄子韬的哭腔,但对于这位“小鲜肉”,成龙确实是言语间充满鼓励,“他不知道因为他今天所做的事情,三十年后他也可能拿个奥斯卡。”

  接下来也可以排除孙艺兴。张艺兴与成龙合作的是新动作喜剧《功夫瑜伽》。从现场来看,成龙不断“唠叨”李治廷拍动作戏要保护自己,还给张艺兴起外号“张哥”,三个人一到拍摄间隙就玩在一起。以成龙从来不演的性格,“看你何时完”的主角,应该也不是孙艺兴。

  王凯更可以排除。像王凯这种一步步爬上一线的艺人,绝对不可能不珍惜这种来之不易的机会。八千人前呼后拥这种事,更不可能是王凯做出来的。

  正像网民说的,“采访里面成龙大哥有说是以前红,现在不红的”,也就是说,当红小鲜肉,这一次都可以排除,成龙“看你几时完”说的如果不是他们,到底说的是谁?

  上一次成龙怒斥耍大牌,完成了一次香港电影的行业教育

  可以肯定的是,上一次成龙因为演员不敬业发飙,为整个香港影坛完成了一次行业教育。这个耍大牌的艺人,很多网民都猜了出来——袁咏仪。

  去年在浙江卫视某档真人秀,成龙当评委,当时他就说过:“我见过耍大牌的女演员,当时就想上去把她掐死。”

  根据成龙自传回忆,这位女星曾和成龙合作拍了一部戏,这部戏拍完之后,剧组要求该女星补配几句对白却遭到了拒绝。后来成龙一怒之下向相关导演协会投诉,谁知多位导演都深有同感,认为这位女星不敬业,集体将她封杀,之后这位女星就转投拍摄电视剧。

  袁咏仪在95年曾跟成龙合作过一部电影《霹雳火》,这也是袁咏仪和成龙合作的唯一一部电影。

  1995年之前的袁咏仪,在香港影坛可谓如日中天,连续两届金像奖影后,号称袁九组,也就是同时扎九部戏。但她突然就在香港电影圈消失,转投电视圈,和杨佩佩拍摄了《花木兰》、《笑傲江湖》等多部电视剧,也从此告别了她在影坛的黄金时代。

  这件事,对于香港电影来说,远不止一则八卦而已。任何行业,都需要它的行业教育,而最好的教材,永远是活生生的例子——

  即使是在明星机制高度发达的香港影坛,也没有人可以因为够红而幸免,任何人都要为自己的不敬业,付出代价。

  实际上,也正是一代又一代红星的拼命与努力,才成就了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那些站在这个行业顶端的明星,没有一个不是最敬业的代表——刘德华、周润发、周星驰、张曼玉,当然还有一个人——成龙。

  最不要命的成龙,就是华语电影的敬业活教材 

  为什么成龙能够成为第一个拿到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华人影星?

  因为成龙电影,只有成龙可以拍的出来。因为成龙电影独一无二——这样的理由,似乎可以列出无数条,但是最根本的一条却是——成龙,永远都是成龙。今天这个成为超级巨星的成龙,和当年那个接到第一部电影的成龙,拼命程度,并没有任何不同。

  对于普通明星来说,脸是最重要,但成龙却是最“不要脸”的明星。

  

  他的脸部是受伤最多的地方,其中仅仅鼻梁就受伤4次,被网友称“不知道鼻子还是不是他的。”作为功夫明星,他的大部分影片里,总有花样翻新的动作和搏命演出,所有危险特技也几乎全部由他自己完成。

  

  1985年那部为成龙拿下金像奖的《警察故事》,是成龙受伤最为严重的一次:因意外导致脊椎骨第6-8节移位,几乎瘫痪。

  拍摄《龙兄虎弟》时,几乎命丧现场:在跳过一棵树时不小心跌下来后立即血流如注,昏迷不醒,站在一旁的成家班慌乱之中,马上将成龙送到南斯拉夫的医院。到医院拍片后,发现成龙左耳的头骨呈现凹陷状,而且碎骨随气压向内移,时刻影响着脑组织,成龙几乎处于生死边缘。

  在事业上升期搏命,是人之常情,可当成龙到了最该耍大牌的时候,还在搏命。

  

  2003年的《新警察故事》里,成龙坚持亲身上阵飞堕27层楼,期间保护措施出现问题,幸而成龙身手敏捷反应迅速才算有惊无险。

  拍《12生肖》时,在活火山的火山口滚落的高危戏,没有用特技演员,又破吉尼斯记录。

  为什么要这么玩命?成龙说:“全世界最知名的那几个动作明星,现在真正还能‘玩命’的也不多了。所以这十年来我一直在改进,我要让观众知道,我是一个演员,而不仅仅是一个武打明星,这样我的职业生涯才能更长久“。

  说到底,怒斥“看你几时完”的成龙,是在身体力行地演示着,如何靠玩命将一个动作演员的生涯,延长到62岁。

  成龙自己就是华语电影敬业最好的活教材,也是华人影星凭借敬业红得长久的最好的活教材。

  成龙的“看你几时完”不是说给哪个小鲜肉听,而是说给中国电影“流量有毒”时代听的

  很多人说,成龙的时代过去了。从某种意义上说,成龙的时代的确过去了,现在是中国电影的流量时代。

  过去那套依靠拼命在演艺圈上位的规则不再盛行,甚至被嘲笑。因为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事实就是,如果成龙活在这个时代,他可能永远不会红,永远只是一个死跑龙套的。

  因为在中国电影的流量时代里,仿佛只要有一张好看的脸,即使不努力,即使面瘫,即使耍大牌,照样有可能赢得好的市场成绩,因为观众在用脚投票,其实也在看脸投票。

  在一个流量时代里,敬业,似乎并不重要。但整个行业却很快发现——流量有毒!

  因为流量带来的有恃无恐,关于小鲜肉过度使用文替、”人皮面具“的片场传说一度成为媒体话题,无论真相如何,整个行业的规矩,正在被流量改变,这是个不争的事实。

  过分强调流量,无底线迎合热气腾腾的粉丝经济,久而久之,敬业的重要就会被贬低,电影专业性就必定折损——如果卖颜值就能赢得喝彩和票房,那谁还愿意像成龙一样玩命?

  

  谁在搞坏中国电影?当然能是那些透支观众信任的烂片,但在烂片背后,可能还有一个视敬业和专业为无物的流量时代。

  可是2016年的中国电影,的确正在起变化,而最大的变化就是——流量明星,已经撑不起一部电影的票房。IP+鲜肉明星,不再能够包打天下。

  观众,越来越不愿意为流量明星们的烂片埋单,而愿意选择那些更加扎实、更有品质的电影。而所有的品质,都是靠一群人的敬业,拼出来的。

  

  成龙“看你几时完”为什么对中国电影很重要?因为在一个中国电影的流量时代里,成龙那一套曾经在时代面前显得不合时宜的玩命敬业,正因为这种不合时宜而变得更加重要。而2016年中国电影最好的消息就是:流量就是一切,正在逐渐被现实打败。这不是否定流量,只是在正确的游戏规则中,敬业,永远应该摆在流量前面。

  成龙“看你几时完”到底说给谁听的?这个问题的具体答案,并不重要,因为它本来就不是说给黄子韬孙艺兴听的,而是送给所有的小鲜肉的一声警钟。如果必须要有个答案,这个答案就是——谁搞坏了中国电影,成龙的“看你几时完”就是说给谁听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成龙 黄子韬 张艺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