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在娱乐圈活成徐静蕾那得有多自由的境界

2016年12月29日 10:13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黄啸

  徐静蕾在网上PO出粉扑扑的蛋糕,结绳记事她和黄立行2009年因《杜拉拉升职记》而生情的爱情圆满进行了“7又4分之1年。”

  这不是徐静蕾第一次秀发狗粮了,7又4分之1年前,杜拉拉上映时候,俩人恋情扑所迷离,她携带黄立行上鲁豫有约,鲁豫问她怎么选中黄立行的,她说别人介绍说黄立行特别特别特别好,她就上网搜了一下黄立行的歌。

  鲁豫说,看了觉得他哪好?徐静蕾无比欢喜地看着自己的战利品说,他哪儿都好啊。黄立行当时羞羞的很受用的样子,这是一种女方气场完全凌驾男方的滔天赞美,至于黄立行的表现止于闷骚,就像张一白说的,“你说笑话的样子比你的笑话可笑程度要大很多”。

  鲁豫问黄立行找女朋友的标准,他说有女人味,有幽默感,因为我说的笑话比较不好笑(要靠女方自带幽默理解力)。

  那个阶段,俩人应该是热恋中,所以黄立行的标准想必是从徐静蕾身上倒推出来的,幽默感不用说,北京大妞标配,不会耍贫嘴都新鲜了。

  女人味跟徐静蕾素来高冷叛逆我行我素大女人人设有冲突,至少跟她同天生日的老友舒淇的风情万种绕梁三日的女人味不是一款,老徐的女人味是亲近人专供,不对路勿扰那种。

  老徐公司有个妞说老徐给她介绍过好几次男朋友,让她勇敢去爱。老徐说这绝不是我的语境。我说的是你喜欢谁,就要对人家好呀,给人家想要的,而不是你想给的。

  这个话听着有多霸道有多自信,这就是老徐款女人味,她的确给了她爱的人他们所需要的,所以她跟黄觉恋爱几年后分开,黄觉现在的妻子还是她“催婚”促成的,所以她会给说帮她写剧本就写剧本的王朔买大房子,这种对人的好法,无论是技术含量还是走心指数还是对不计得失的财力要求,都超高。

  徐静蕾老说生活第一,爱情第一,工作是次要的,是小小一块。其实徐静蕾有今天的气象,可以爱我所爱,恰恰是她口中很无所谓的事业给了底气,所以年轻姑娘们别误读了老徐,人家是先事业然后生活的。

  强大老徐也不是一天炼成的,她的童年充斥那个时代特有的有挫败感,那时候没有赏识教育这个概念。

  她拍《我和爸爸》,就是在描摹一种理想的自己没体验过的父女关系。徐静蕾爸爸是虎爸,她小时候,还没有铺天盖地的育儿书出版,望女成凤的爸爸去图书馆抄了几大本子育儿的资料回来照本宣科,每天给徐静蕾布置好多课外作业,练字,背古文,念英文,跑步,散步。

  徐静蕾说,也就是散步坚持下来了,其他都完不成,夜里睡了会被叫起来补作业,整天被批到二皮脸,强壮是挨批不止练出来的的。

  她被送到少年宫练书法,没兴趣不爱学,老逃课,每天佯装上课,带着笔墨纸砚直接跑少年宫前面的景山公园逛去了,所以对景山公园的一草一木超级熟悉。有年少年宫书法班的孩子要去人民大会写春联,临行突然少了一个名额,徐静蕾心里就知道会是自己,果然老师眼睛瞟过来,徐静蕾别去了。

  这种末位淘汰,对于一个孩子,可想而知有多挫败。后来她逃课的事,穿帮,被爸爸大力责罚。

  到现在,她和她爸爸在一起相处,还是不那么顺畅,“爸爸会不好意思,又怕她看出他不好意思。她看出爸爸不好意思了,但是又怕她爸爸知道她看出他不好意思。”这种严厉教化下的彷徨关系,最大的硕果就是培养出一个女明星中难得书法手艺强大的徐静蕾。

  包括稀里糊涂考上北京电影学院(考形体课,因为毛都不会,就跟着钢琴跑了一圈,北电老师太慧眼识珠了),在学校里老徐不愿也不敢表现自己,碰到做小品,尽量躲着,希望老师别发现自己,她说自己的表演就是个笑话,有次学说相声,说了段侯宝林郭全保的相声,没有一个人笑,结束的时候爆发了哄堂大笑,观众是被气笑的,因为太不可笑了。

  21岁时候拍《一场风花雪夜的事》,赵宝刚到学校选角,墙上贴满了照片,其中还有周迅,徐静蕾指着周迅说,这女孩太好看了,让她演吧。导演选中了老徐,她觉得自己演得超烂。

  但机会始终没放弃她,23岁后拍了《将爱情进行到底》,《让爱做主》,人红了,还是没开窍。直到拍张元的《我爱你》,很多长镜头,演员需要自己调整状况,张元是那种大而化之的导演风格,不给演员指导太多,让演员自己琢磨有发挥余地。

  徐静蕾感觉身体里的潜力被张元激发了下,她知道在自己表演方面,有节奏控制能力。“也许,我可以试试。”然后有了她的第一部导演作品《我和爸爸》。

  当导演,因为老徐认为自己不适合当演员,再当下去,是浪费自己时间。

  她有交流障碍,她跟人在一起,可以一晚上不说话,同行会觉得她是不是讨厌我,不喜欢我,其实是她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干在那儿。

  包括拍《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时候,姜文找老徐谈了次话,他说徐静蕾你找我们一大帮人来拍戏,相当于请我们吃饭,你是主人,要对客人好一点,热情一点。

  徐静蕾没想到这么成功这么成熟的演员,还需要鼓励和热情。后来知道导演对演员说什么并不重要,你的接纳态度特别重要。

  我一直觉得《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里面的女人,有她自己跟王朔那一段的心里投射,青春岁月里碰到王朔这样智商体量的男人,从小父权气氛很浓厚家庭长大的老徐,免不了又被狠狠重新塑造一次,王朔嘴里的徐静蕾至今还是:朝阳区一女的,我房子都是她买的,我就吃软饭了怎么了。

  当初洪晃为《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写了个宣传词:男人的一夜,女人的一生。但是,徐静蕾认为这个概括不准确,如果一定要按照这个格式,她宁愿改成:女人的一夜,女人的一生。她说:什么叫男人的一夜,难道对女人就不是一夜吗!

  我觉得这是老徐内心的拷问,她当初跟王朔一起,自我的确被碾压够呛,所以这样过来的强大,是底子夯实了的强大。

  老徐严厉的爸爸培养女儿,也不是为了找个好人家嫁了这个终极目的。都说女儿要富养,这样长大不会为个爱疯7,就被男人俘虏了。仅仅是不被容易被男人小礼物收买,离徐静蕾我想对谁好,就对谁好的境界差得还远。

  爸爸从来没催过婚,他说过最怕女儿会变成一个无聊的女人,女人要有事做,要工作,这是爸爸的底线要求。所以即便小时候逃课不好好背书,但是爸爸对事业和成才的死命令,徐静蕾还是完成了。

  她当然有本钱“一听别人说你该怎么样怎么样(结婚生子之类吧),火就上来了,管着吗,就不”。“就不”之余,老徐还是冷冻了卵子,备下了世界上唯一的后悔药。

  徐静蕾的叛逆来自童年,也来人格被强力重塑之后妥妥存在感带来的底气。

  她说,“我不是不婚主义,而是结婚、不结婚都可以。”

  她就是那个以好为武器的女侠,尤其跟王朔那一段,如果我爱你,对你好,把青春给你,把美貌给你,把性感给你,把智慧给你,把自尊给你,把自由给你,把选择给你,把崇拜给你,把信任给你,把担当给你,把房子给你,好到无底线,她愿意。

  跟黄立行,应该是老徐要的那种自己可以掌控的不需要计较任何东西的感情。

  五年前老徐也虐了次狗说“五年没红过脸更没吵过架,也算是不得了了吧。对的人,就是让你变得更好的人。”据说黄立行全家超级喜欢徐静蕾,跟她有能力对她爱的人好有关,也跟八十年代黄立行爸爸带着一家来北京旅行,住长城饭店,饭店女服务生一开口,黄爸爸说,北京女孩说话真好听,以后找媳妇要找北京女孩的前缘有关。

  后面的私货:

  老徐现在自称徐裁缝、徐婚纱摄影师,偶尔徐演员,她整天耽于做包、裁衣服、串珠子,说这是“因为童年过于枯燥压抑,所以在越自由越幼稚的路上愉快滴得瑟,这一定算是双赢的报复”,状态松弛得让人垂涎,这也是有过严厉童年,拘谨青春后对比下的嘚瑟,有对比才有确定。

  写过很多次徐静蕾了,一次次写看资料看访谈,好像多了解她一点,加上很熟悉她的成长背景,少年宫啦,景山啦,北京孩子之间互称肥猪,黑煤球儿的语境啦,嫁不嫁不重要,女人要工作要有特长的家教啦,都特别亲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徐静蕾 黄立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