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岁的关之琳为什么不能爱上小鲜肉?

2016年12月30日 10:46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从被传与30岁的Super Junior-M成员周觅谈恋爱,到辟谣“假的,捕风捉影”,大美人关之琳的这一段“忘年恋”似乎只在大众舆论场持续了24小时。

  在香港媒体的报道中,54岁的关之琳恋上周觅,爆料还称介绍人据说就是钟镇涛 。报道说周觅曾经陪关之琳在家中庆生,又陪坐游艇出海玩,而且在两人的IG也有不少合照,关系暧昧。对此,关之琳方于29日晚间回应此事,称:假的,捕风捉影。

  一个是曾被美国著名杂志《人物》评为全球50位最美丽的名人之一,在一项香港美女票选活动中被选为“香港经典美女”的大美女。一个是新生代小鲜肉。倘若这两个看起来完全不搭界的人走到一起,似乎可以为关之琳活到老、爱到老的人生,增添精彩的一笔。

  可值得留意的是,几乎所有媒体报道里,“54岁关之琳”和“30岁周觅”都在大标题出现。而在网民评论中,也满是嘲笑的眼神,仿佛关之琳和周觅之间24岁的年岁差距,就是一道天堑一般的存在,跨越这道天堑,就是逆天。

  当然也有网民怀疑,这一看就是炒作吧。关之琳与周觅到底有没有谈恋爱,只有关之琳和周觅自己最清楚,可为什么在中国人眼里,一个54岁的“老”女人,即便是华人世界的经典美女,再恋上小鲜肉,就是作妖?关之琳现在多少岁,与她爱和谁谈恋爱之间,又有什么关系?

  54岁关之琳怎么就没有爱上小鲜肉的权利了?

  从去年与台湾富商陈泰铭离婚后恢复单身起,关于关之琳的新闻就似乎重又多起来。

  而在几乎所有新闻前面,似乎都加上了关之琳50+岁数的前缀。媒体要寻求新闻看点,从一个经典美人的岁月感切入,似乎是无可厚非,大众以世俗眼光想象一个经典美人对爱情的渴望,好像也理所当然。

  可是,这么一桩与小鲜肉疑似恋爱的传闻,却被网民定性为值得吐槽的“母子恋”。我就不懂了,恋上小鲜肉怎么就是“老牛吃嫩草”了?依我看,这种看不惯“老女人”谈恋爱的论调,才滑稽。

  首先要明白的是,单身的关之琳爱和谁谈恋爱和你毫无关系。虽然说这段爱情立刻被辟过谣了,可就算它是真的,两个单身男女谈谈恋爱,有什么问题,碍着你啥事了吗?

  其次要明白的是,54岁关之琳和谁谈恋爱照样是她的自由。在传统社会,别说54岁,30岁以上的女性还没定下来,嫁作他人妇,结婚生子好好过日子,就是件没面子的事。可是在我们这个新旧社会结构的更替过程当中,情形就复杂了,有些人延续旧思维,有些人接纳新观念,便出现了严重冲突,观念的犬牙交错之间,大龄女性的恋爱权利,似乎更难于厘清。

  最要命的是,认为40岁女人和鲜肉谈恋爱是老牛吃嫩草的观念并不是什么老古董,就在今天,各种热门新闻和网民评论中,传达的照样是这个社会最传统的观念,都在肆意嘲笑着大龄女性的爱情自由,却将50岁中年男找小女生视作理所当然。

  我不觉得54岁关之琳恋上30岁的鲜肉有什么问题,更不觉得嘲笑母子恋是一种多美好的舆论传统。想象着念一下,“嘲笑母子恋是件很有逼格的事”,看看自己觉不觉得low?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网民嘲笑这段疑似”母子恋“,仅仅是因为她是关之琳。

  关之琳这样的经典美人,就是一辈子的恋爱体质又怎样?

  关之琳的美人人生,真是在大众眼光里谈了一辈子恋爱。似乎可以把关之琳的恋情史分成两个阶段:从18岁到35岁,她凭借不世出的美横扫香港名流圈,从富商到巨星,个个都是名利场叫得出名字的角色,她不用去争去抢,男人自会抢破头涌上来,那时候的关之琳,的确是大众眼中恃美行凶的关之琳。

  第一段婚姻闪婚闪离,1982年,任凭父亲关山月以死相逼,才二十岁的她照样闪电下嫁认识仅两个月,比她年长十岁的王国旌,可是丈夫王国旌很快暴露本性,整日跟人讲,“关之琳这样的美女,大街上一抓一大把。”于是她也毫不犹豫离开这段婚姻,对外说第一段感情都是为了钱,还说第一任丈夫长什么样子都忘了。

  后来被传出介入陈美琪和丈夫的婚姻,逼得陈美琪流产,她发出声明,自辩“不是我”。可是大众不相信,这件事,也成为公众集体弹劾大美人的最大罪证,但真相究竟为何,终究散落在时光里。

  那段日子的关之琳,真是美得惊城绝艳,她有那么多恋爱要谈,那么都情关要过,可是这世间,有谁是她的对手呢?她那么美,这场仗怎么打,她照样是赢家。在她的爱情履历里,唯一错过的,似乎也只有天王刘德华。

  而35岁后的关之琳,一度成为小鲜肉收割机,她依然是爱情游戏里的超级大赢家。从小她8岁的前男友模特黄家诺,到传出绯闻的霍建华,出现在她爱情清单里的,清一色是拥有美好肉体的正牌鲜肉。

  直到她和富商陈泰铭离婚,又令所有人吃了一惊,本以为的尘埃落定,竟然这么快就分崩离析?

  分手的原因,港媒爆出是生活细节不合,一个是电容器起家的富商,却爱好收藏瓷器,曾砸下3300万美元买下弗朗西斯培根的自画小像,一个是从小最擅长拍拖和拍戏的公主。这样的两人,在一起能有多少话可以讲?再有,就是前夫不肯公开已婚身份,说怕伤害发妻和孩子,更有传言说是刘嘉玲介入了他们的婚姻。

  无论如何,对于关之琳这种被人宠爱了一辈子的美人来说,如何能容忍,如此不完美的婚姻与爱情,又怎会愿意,同这样一个男人一起终此一生?这一段段丰富的情史,艳羡也好,嘲笑奚落也罢,都成了关之琳人生里的一部分。

  年轻的时候恍然不觉,当美人变成了经典美人,绯闻和岁月叠加,就成为了美人的原罪。

  这世上所有的美人迟暮,都是世人对关之琳的无情想象

  说到底,所有对54岁关之琳和30岁周觅疑似恋情的嘲笑背后都藏着同一个词:美人迟暮。

  离婚之后的关之琳,在社交场重新活跃,屡屡被拍到出现在香港名流社交圈活动中,甚至曾与被传不和的刘嘉玲同场,没有一句交谈。记者问她近况,她表示公司十分忙碌,要做品牌宣传和拍广告,又要做运动。

  还透露现在正洽谈一个内地真人秀,并表示“没有底线”,这样一个关之琳,当然一点不似54岁跳着广场舞的欧巴桑,而且依旧尽情享受人生,可是大众关注的,却永远是她略显僵硬的脸。她曾以低胸透视装现身晒尽“胸”器,十分吸睛!对于性感打扮,她笑说:“稍稍性感啦!”

  可是网络上依然不乏美人老去的奚落调侃。从来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比起离婚时的神情落寞强颜欢笑,今天关之琳在意的显然是未来的人生,可她追求的和旁人所看到的东西未必是一回事。

  54岁的关之琳依然光彩照人,虽然难复当年的绝世容颜,可照样吸引到爱她的人,只要恋爱不与年龄相关,这是给人生拓宽了可能性。如果只把“嫩”看作关之琳感情中最重要的因素,这是不过是在窄化关之琳的人生。

  在世人眼中,一个54岁的大美人还要拼命找男人爱,多么可悲,如果这个男人还是小鲜肉,就更是老牛吃嫩草,多么值得奚落嘲笑?可是一个女人不管多少岁,始终保持恋爱的体质有错吗?她要爱成熟男士,还是新鲜肉体,难道不是她的自由?

  “老女人”也能和年轻帅哥谈恋爱算不得扬眉吐气,因为关之琳人生赢家一般的传奇恋爱史也不缺这一件,如果真是捕风捉影,对于关之琳也不过是一笑而过的小事。

  可要说服这个世界接受54岁的关之琳恋上小鲜肉,对这个思维板结的大众舆论场,却是功德一件。

  流言像刀,每一刀都刻在关之琳人生的轨迹里,可这一把把刀,何曾伤得到关之琳分毫?真正能伤到绝世美人的,从来是岁月。

  年轻的时候,美丽就是关之琳抵挡世间所有流言的盾牌,可是当美人迟暮,美丽本身就成为一把刻刀,在美人脸上刻下岁月痕迹的同时,反噬其身。

  然而令关之琳美人迟暮的,未必都是岁月,而是大众用美人迟暮的目光对一个经典美人的打量,不是关之琳老了,而是大众希望看到关之琳的老。就在54岁关之琳被传与30岁周觅谈恋爱的那天,林允被评为了中国最美丽面孔,新鲜肉体迎来了她们的时代,却再也当不起“大美人”的名号,“大美人”这个词,似乎和大众眼中的关之琳一同,美人迟暮。

  可美人纵然迟暮,依然是爱上恋爱的公主,54岁关之琳就算爱上小鲜肉又怎样?吃你家大米了?世间哪有不会迟暮的美人,可谁都有活到老、爱到老的权利,何况她是“大美人”关之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关之琳 周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