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王凯:在漫长的等待中让自己变得更好

2017年01月18日 10:01  娱乐专栏  作者:刘世佳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刘世佳

  我想很多同行应该都深有体会,做演员这个职业,其实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等待,往小了说,化完妆等开工、开了工然后在现场候着、等着,往大了说,演员的一生都是在等待一个属于自己的角色。戏杀青了等后期制作、后期制作等戏播出、播出之后还要等观众的反应……这一切全都是等待的过程。其实,光是入行这条路,我就等了很久。

  我初中的时候就幻想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演员,还拨打 114 去查询艺术学校的地址,但是这一腔热情迎来了我家人的一盆冷水。我到现在还记得我父亲跟我说过一句话,他说:我们王家祖祖辈辈也没有过像你这种有奇奇怪怪想法的人。

  后来我按部就班地去了新华书店上班,那年我 18 岁,我还记得一件事情,有一晚我值夜班,突然来了一大卡车书,我粗算了一下,起码有 15 吨重。我一个人,提着一捆捆用牛皮纸扎好的书,从车上卸到店仓库里,来来回回走了无数趟,堆了满满一面墙。天亮后,我捏着酸麻的胳膊走出书店,那一瞬间我突然意识到,我只是一个固定的搬运工,好像一眼就看尽了二十年后的生活。

  怀着不甘心,我又重拾自己的舞台梦,开始积极参加一些像电视台选秀这样的活动,之后我去上海戏剧学院,学了表演培训班,一年后,又从上海去北京考戏剧学院和电影学院,也许是老天眷顾,我考上了第一志愿中央戏剧学院。走了这么多路,其实我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跟很多演员一样,我经历了出道之后更加漫长的等待,天天等戏拍,有活就接。经常入不敷出,一掏兜儿,比脸还干净。后来有幸得到了《丑女无敌》里面陈家明这个角色,我以为终于有了一点名气,路也会更宽一些,但是我很快就遇到了瓶颈期,以前我在导演眼里是一张白纸,现在我在导演的眼里是已经画上固定形象的纸,找你的都是类似的角色。

  从那以后我有七八个月没有接戏,像被打回了原形,甚至比以前更糟,一切和我想象的又不一样,那次的情况对于我来说,更加煎熬。所以我想我必须打开这个局面,我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

  从事演员这一行,如果心态不好,可能早就改行了,我刚好就属于比较会调节自己的那类人,我一直信奉一点:男演员就像陈酒,一定是越熬越香。甚至,等待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意外收获的过程,因为你可以思考,可以憧憬,还可以体验酸甜苦辣,每一个坎坷,都有可能获得意外的收获。

  我很喜欢李安导演的一句话,他说:任何东西要感人、要成立,本身是有自然的力量。生长本身是需要孕育的,年轻人要准许自己被孕育。我觉得这是在教我们这些后辈,其实人跟万物一样,要遵循自己应有的生长规律。而且李安导演还幽默地说,他 36 岁才开张,我今年 34 岁,所以我觉得一切来得不早不晚,刚刚好。

  中国有很多伟大的演员,在这个广阔的行业里,我依然觉得自己是个年轻的、需要继续等待的人。演员对于我来说,不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是我的一个终生职业,是我想为之奋斗的事业。

  荀子曾说:“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所以我有耐心,我可以等,可以磨,我需要让自己在时间的历练中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样我在遇到一些好的角色的时候,导演从我身边经过,我能够站出来说,我可以。

  不管此时此刻,在哪个岗位上坚持的你,我相信你们也都和我一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