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节目到底是婚姻的助推器还是反婚主义

2017年01月18日 10:04  娱乐专栏  作者:影艺独舌   我有话说

  文/新浪娱乐 水煮娱 影艺独舌

  快过年了,每到岁末的时候,相亲市场总是分外火热,因为每到过年的时候,七大姑八大姨对单身人士的集体围攻,总让中国的未婚男女青年难有招架之力。

  近日,有两档综艺节目跟相亲有关,且一直有着极高的话题热度,并持续发酵。12月24日,东方卫视播出由金星主持的《中国式相亲》,这是一档代际婚恋交友真人秀,节目的slogan也是直击要点——“中国式相亲,有爸妈更放心。” 

  首播当日,《中国式相亲》的52城收视率为1.327,居全国同时段收视第二。#中国式相亲#这个话题也登上了微博的实时热搜榜,可见该节目影响力之大。

  《单身战争》是乐视视频推出的生存式恋爱交友真人秀,是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总导演岑俊义离巢创业的首秀,主打素人相亲,并把恋爱与生存的概念融合在一起,在1月6日上线播出第一集之后,就掀起了网络上的热议。

  相亲这种类型节目在中国算不上有多新,从1998年湖南卫视的《玫瑰之约》开电视婚恋交友节目先河,直到2010年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的大火才让电视相亲类节目真正达到了白热化的状态,随后出现了一大批同类型的节目,例如《我们约会吧》、《百里挑一》、《非常完美》、《全城热恋》、《爱情连连看》、《男过女人关》等等。

  之后随着挑战、户外运动、旅游、亲子类的真人秀的兴起,婚恋交友节目的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在沉寂了三四年之后,相亲综艺节目再度席卷荧屏,大有回暖的趋势。相亲类节目所呈现出的价值观最能引发全社会的关注和大讨论,因为爱情、婚姻、家庭是每一个人都无法绕开的话题。

  那么,再次火热的相亲综艺节目,到底是让人更加向往婚姻呢?还是让单身人群对进入“围城”更加恐惧呢?这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一人脱单,全家光荣”:单身之罪是为何?

  《中国式相亲》中,主持人金星一开场就说:“一人脱单,全家光荣”。这句话把脱离单身身份说得无比荣耀,简直堪比古时候读书人高中皇榜,光耀门楣。中国如今的非婚人口早已经超过2亿,在百度输入“第四次”,第一个跳出来的就是“第四次单身潮”,可见单身亚文化已经成为一种备受关注的现象。

  单身潮并非中国独有,而是一种全球现象,成因各地都有不同,但总体上归纳为三大原因:其一,因为专业机会提升,令女士选择迟婚;其二,寿命增长,丧偶后独单时间较以往长;其三,在很多国家的社会观念有变,如今毋须结婚,都可拥有财政安全感和稳定的关系。

  在中国,以婚姻为本位的传统观念始终占据主导地位,新年已至,“剩男剩女”回家过年,少不了要面对父母、亲戚、朋友的连番盘问:“怎么又是一个人回来?为什么还不结婚?男(女)朋友呢?”“中国式逼婚”带来的心理压力不言而喻,对婚恋服务的需求、对婚恋观的引导、对代际关系的探讨将成为近年来的隐性刚需。在父母辈的人看来,到了年龄不谈恋爱不结婚就是异类,之后就是七大姑八大姨地成天在你耳朵边上念叨,你怎么还不搞对象,你怎么还不结婚,仿佛单身已然成为一种“原罪”。

  《中国式相亲》里“金姐摇身变红娘,带上爸妈找对象”,则是长辈们组团上阵帮儿女相亲,完全是上海人民公园“相亲角”的即视感。这个节目除了两性话题的探讨还延伸到了对于代际关系的反思。

  结婚到底是两个人的事,还是两个家庭的事,一直以来都争论不休。在《中国式相亲》中,我们看到了父母对子女婚姻的干涉,甚至有男嘉宾的家长直言自己对于儿子的婚姻有决定权。

  因此,“中国式相亲”就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当下中国的社会现实。选择保持单身状态还是进入一段婚姻,你的自主权到底有多大,取决于你对父母的依赖程度到底有多严重。

  《中国式相亲》中的男嘉宾大多都是90后,相比较于70后和80后,90后所面对的生存现状更加严峻——大学毕业之后,所在的一线城市房价已经成为一个骇人听闻的数字,大多数人奋斗一辈子都不可能买房,再加上沉重的工作负担,这些巨大的压力都让90后更加地依赖父母。既然父母拼尽全力为你买房,为何就不能干涉你的婚姻呢?

失衡的相亲市场:被选择的女性

  《中国式相亲》分为男生家庭版和女生家庭版。第一期是男生家庭版,有五组不同背景的家庭,带着自己的儿子来参加节目,五个男嘉宾在玻璃房子里,对女嘉宾评头品足,“这个身材好”、“这个是我的菜”,跟女嘉宾沟通的是男生的家长,家长们带着不同的标准来审视和打量面前的女嘉宾,眼神如X光一般犀利。

  第一期中第二位出场的女嘉宾,因为靓丽的外表引发了玻璃房内所有男嘉宾的躁动,纷纷表示喜欢这个漂亮的女孩子,但是就在播放完VCR之后,所有人都沉默了,因为这个看上去只有二十多岁的漂亮女孩儿是个40岁的单亲妈妈,她离婚之后带着一个11岁的儿子。

  所有的家长都无法接受这个40岁的单亲妈妈,纵然她事业成功,驻颜有术,也无法消解来自男方家长对于女性年龄的歧视。节目里23岁的天津小伙儿对这个大姐姐表示了好感,他的母亲十分愤怒,对女嘉宾说:“二十岁的男人是期货,三十岁的男人是现货,四十岁的男人是抢手货,你有多大的把控,在未来的10年后,你还能拥有他?”

  这样公然的对女性的歧视和对于男权逻辑的认同,竟然是来自于同性别的人。在婚恋相亲市场上,女性本身都要面临着被挑选的命运:从外表、性格、职业到家境、年龄、甚至生育能力等等,都要接受来自对方长辈的审查。

  相亲这一行为本身就有着极高的条件筛选的意味,再加上“中国式相亲”,其实就是中国式的挑选儿媳妇,男方家长想要为自己的儿子挑选一个完美的伴侣,既可以完成传统意义上归女性职责的生育、做家务等职责,也要有相对好的外貌和职业。在相亲市场上,男女不平等显而易见,尤其是在年龄这一项来说,对于女性年龄的歧视以及对于大龄女性的恶意,成为这个社会对于女性非常严重的偏见。

  《单身战争》是素人相亲真人秀,节目组每集挑选100位单身男女青年,通过自由交谈,男生两人PK,两位女生同时与一位男生交流,只留下其中一位女生这三个环节之后,场上最后剩下的人可以进入下一轮节目。

  在整个节目进行过程当中,每位素人嘉宾都会头戴一个摄像头,随时跟踪拍摄,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被记录下来。这50位男生和50位女生刚一进场,就开始互相审视,大家最先注重的肯定是外形和气质,尤其是男性对于女性的审视,充满了对于女性年龄、外形、身材的歧视,而女性也非常自觉地按照男性的审美逻辑来形构自我的外在形象,所以才会看到节目里并不少见的网红脸和袒露上围博眼球的女嘉宾。

  《单身战争》

百人相亲、生存之战、爱情游戏:我们为什么要结婚?

  乐视推出的《单身战争》自1月6日起上线播出后,就引起了社会上对于单身现象的热议。据此,乐视视频还做了一份《中国单身现象分析报告》,该报告称,目前中国单身男女人数已经接近2亿,全国的独居人口已经从1990年的6%上升至2013年的14.6%。单身人群的数目的确庞大,进而催生了大量的婚恋交友网站和各种形式的帮助单身人士找对象的组织机构等等,大量单身人群的客观存在也是这一波相亲综艺节目再度回暖的社会基础。

  《单身战争》中将生存与相亲结合在一起,也就是说在相亲节目中生存下来,才可以拿到最后的终极大奖,并且获得一枚伴侣。这样的形式除了节目本身为了追求点击率而做的噱头之外,本身就值得人深思,我们为什么急于摆脱单身身份?我们到底为什么要结婚?

  中国社科院去年12月份发布的《社会心态报告》显示,中国年轻人的生活境遇并不算太好。他们在大城市里承担着沉重的工作和物质层面的压力,逢年过节回到小城市,还要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与泡沫的逐渐增多,年轻人的压力越来越大。

  那么,年轻人在大城市生活独居的孤独感与个体承担的压力可以说是非常大的,因此脱离单身,走向婚姻是个体摆脱孤独的一种方式。结婚可以让年轻人不再一个人承担巨大的在城市生活的风险和压力,从而婚后的夫妻双方结成了更加紧密的共同体,来抵抗城市高房价和高生活成本的风险和压力。

  但是,从另一层面上讲,无论是《中国式相亲》还是《单身战争》,抑或是其他即将上线的相亲交友类综艺节目,从中释放的中国年轻人的婚恋观以及毫无边界感的中国式亲子关系,单身群体还依旧对围城充满热情和向往吗?

  节目中对女性的歧视,巨婴男、妈宝男的大量存在,还有不断在荧屏上不断干涉下一代婚姻的长辈们,每一条拿出来,都足以让单身人士对走入围城思量再三。甚至有不少网友直言,看完《中国式相亲》之后,就再也不敢结婚了。当然,是否走向婚姻是每个人的自由选择,我们希望每个人在选择结婚时都是理性而清醒的,而不必为了结婚而结婚,在没有想好是否选择开始一段婚姻之前,过一段时间的高质量的单身生活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遇见爱情。英国小说家艾丽斯·默多克在《黑王子》里说:“真正的爱情是永恒的,这永恒性把得不到回报的爱情也变成了快乐的源泉。人类的精神渴望永恒,除了宗教的某些神秘力量外,只有爱和艺术才能让人瞥见永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金星 何炅 相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