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撕!景甜杨幂谁才是春节档第一大女主?

2017年02月04日 11:09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当两大话题女王在春节档正面收视对决,谁才是真正的收视女王?

  答案却是:无论是杨幂领衔的引发高话题讨论度的《三生三世》,还是景甜演技开窍口碑不俗的《大唐荣耀》,收视率竟然都没能胜过被观众吐槽声淹没的《孤芳不自赏》。

  由一直以来的收视女王杨幂主演的《三生三世》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的最新收视分别为0.629、0.634。

  景甜领衔的《大唐荣耀》在安徽卫视、北京卫视的最新收视分别为0.46、0.376。

  而湖南卫视独播剧《孤芳不自赏》最新收视达到了1.395。仅从收视而言,《三生三世》和《大唐荣耀》双台收视相加,都无法赢过目前收视排名第一的《孤芳不自赏》。

  可在豆瓣上,《孤芳不自赏》的评分,已经跌到了3.6,而《三生三世》和《大唐荣耀》的评分分别为5.1、6.9。

  

  在杨幂和景甜新剧开播收视平平的背后,是观众对国产古装剧的整体审美疲劳。

  在见识到了IP剧、仙侠剧的巨大市场潜力后,大量资本开始涌入,2016年的古装IP剧一度成为国内电视剧市场投资的第一选择。超级内容+超级成本+超级艺人,一度创造了仙侠剧和宫斗剧的好时光。

  但现在,观众的热情正在快速褪去。整个2016年都再没出现一部如当年的《花千骨》般的仙侠爆款剧集,唯一一部宫斗收视爆款《锦绣未央》也未能得到和《琅琊榜》同等的好口碑。

  当两部声势浩大的古装新剧未能为2017年来势汹汹的大女主剧打响开门红,也许真正正确的问题是:景甜和杨幂,谁才是抵挡古装剧口碑和收视寒流的春节档第一大女主?

  景甜终于有演技了,可为什么一边是剧集口碑逆袭,一边是收视率平平?

  没人能想到,《大唐荣耀》竟然成了一部高口碑低收视剧集。

  该剧改编自沧溟水的人气小说《大唐后妃传之珍珠传奇》,讲述的是吴兴才女沈珍珠在经历血海深仇、深宫争斗、安史之乱后与广平王李俶不离不弃,坚守家国大义的故事。沈珍珠的故事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曾被改编成影视剧,并引发过收视热潮。

  这一次景甜挑战出演这一传奇人物,观众原本最担心的,是景甜的演技。

  但是剧集播出之后,最令人意外的,也是景甜的演技。许多观众都说,景甜会演戏了,那眼间眉宇,终于有了戏。

  实际上,景甜在电视剧中的演技,一直优于电影中的演技,这一次的演技发挥,不过是延续了《班淑传奇》中正常水平,但真正的问题是,景甜演技毕业了,为什么剧集收视依然不强?

  表面上看,《大唐荣耀》和《孤芳不自赏》以及《锦绣未央》同属宫斗剧,其实与后者相比,《大唐荣耀》是一部不太一样的宫斗剧。后两者走的依然是宫斗剧剧情尽皆狗血的路子,而女主人设都采用了当下最受观众欢迎的反玛丽苏路线,这也是更吸引观众的地方。

  相比之下,《大唐荣耀》却带有加大历史背景、拔高主题的正剧范儿,尽管有着万茜带出的部分戏剧性冲突,但宫斗也没有真正打起来。

  对于国内观众来说,景甜饰演的女主虽然演技在线,但是路子太正,也容易产生大女主审美疲劳。

  此外,该剧男角方面还采用了任嘉伦、秦俊杰、茅子俊为主体的新演员阵容,尽管新演员演技颜值集体在线,但对于爱好数星星的国内电视观众来说,表现出彩的新鲜肉依然敌不过备受吐槽的流量男主,这很残酷,却是事实。

  杨幂的发际线和《三生三世》话题度都这么高,为什么收视率还是不如预期?

  《三生三世》却是另一个收视故事。

  在《孤芳不自赏》口碑全面扑街后,《三生三世》的特效、画风、表演如何都成了未播先热的话题。

  从故事上看,该剧讲述了青丘狐帝的幺女白浅(杨幂饰)与九重天太子夜华(赵又廷饰)历经痴缠纠葛的百年感情路,在遭受了多番磨难,经历了种种误会,终成“桃花眷侣”的故事。

  正像导演林玉芬说的,故事发挥空间很大,“它是关于神仙恋爱的故事题材,高甜又高虐,大家可以很轻松看完。还有,因为要加入一些神话的元素,动作戏上也增加了难度,增加了很多现实中的打斗。”

  从阵容上看,曾执导《花千骨》、《步步惊心》、《仙剑奇侠传三》等多部爆品现象级大剧的林玉芬;获奥斯卡提名,收获金鸡奖、金像奖、金马奖大满贯的美学巨匠张叔平;曾为《甄嬛传》、《芈月传》等霸屏大剧担任美术总监的陈浩忠;以及《消失的子弹》、《三少爷的剑》的造型总监张世杰,共同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组建了近年罕见的顶级制作阵容。

  可是在剧集出街之前,就迅速遭遇了一场口碑风暴。

  剧集改编自唐七公子同名仙侠IP,原著曾因涉嫌抄袭耽美写手“大风刮过”的小说《桃花债》而掀起风波,唐七后回应该事件称,自己的作品实为“致敬”。然而这样的回应显然无法平息舆论质疑,而“抵制”的声音很快从书本蔓延到衍生的剧集身上,而这场抵制《三生三世》的舆论风暴,显然会对剧集收视造成潜在影响。

  接下来的质疑很快集中在了许多网友的留言:“我怀疑自己看的是假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在原著中,男女主三世纠葛的故事,开篇便是白浅遭到爱慕夜华的素锦陷害,被挖双眼,纵身跃下诛仙台的惨烈场景。而电视剧却从白浅最早拜师学艺开始,按正常的时间线来讲述三生三世的故事,尽管更符合电视剧叙事规律,但显然会令许多书迷不买账,也令剧集失去了原著最大的虐恋故事特色。

  最集中的吐槽集中在了杨幂造型土、赵又廷颜值低的部分。赵又廷饰演的夜华有“四海八荒第一美男子”的美誉,自造型曝光以来,因为不够仙和帅一直遭到批评——“说好的墨渊小白脸怎么就成了胡子大叔了。

  反倒是张智尧饰演的折颜、张彬彬饰演的离镜、于朦胧饰演的白真,颜值获赞。

  也许《三生三世》真正的瓶颈在于:仙侠剧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却依然未能超越《仙剑》的类型框架,在情节设置、特效、美工上越来越趋同,当剧集突破乏力,剧集遭遇审美疲劳,观众的吐槽声最终阻断了《三生三世》的爆款之路。

  比杨幂景甜谁是春节档第一大女主更重要的是:谁来拯救古装剧?

  杨幂景甜谁是春节档收视女王?

  景甜在电影圈内小有名气,但在电视剧荧屏上还只算得上是生面孔,即使打了演技翻身仗,依然需要真正的爆款去建立自己的收视号召力。

  而杨幂早已通过之前的热播剧《宫锁心玉》、《古剑奇谭》、《翻译官》等剧积累了极高人气。

  这场大女主之争,未开战就有了答案。从两剧收视率来看,也的确是《三生三世》略胜一筹。

  但至少到目前为止,两剧都没能成为春节档的收视赢家。

  严格来讲,前者是有超级大IP打底的古装玄幻剧,后者则是同样有IP基础的古装宫斗剧,一个号称预算在“单集500万”的基础上仍尚未封顶,后者投资高达2.6亿,却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收视颓势,这说明了什么?

  其实,《三生三世》和《大唐荣耀》遭遇的不同收视困境,恰恰反衬出2016年一批古装剧猛烈刷屏后,观众热情急速退潮的现状。

  从某种意义上说,无论玄幻还是宫斗,都正在成为国内电视剧市场最吃力不讨好的剧集类型。

  玄幻题材首要的便是主打特效,但无论如何费时费钱,大多数国产剧特效依然被吐槽为“五毛特效”,而宫斗剧的布景制作费用也一直在突破高点,却依然很难达到观众被不断抬高的审美,主角造型一旦与观众心目中的形象不符,更容易瞬间遭遇吐槽风暴。而从故事来说,这些改编自大IP的剧集,不仅有可能遭遇抄袭风波,更有可能遭遇观众审美疲劳。

  同时,一个可悲的事实是,剧集的口碑并没有和收视成完全正比,正相反,许多口碑扑街的剧集,依然取得了高收视和高流量。最终的结果是,”看剧的都是看脸——即使口碑差评也能成收视爆款——生产满足看脸人群口味的剧情——剧集品质得不到根本提升——观众一边吐槽一边继续刷低口碑剧集……”这看上去像是个无解的循环。

  但就在这略显萧瑟的春节档收视中,还是能能够看出中国电视剧市场正发生着变化。一个好的市场,尤其是增长过快的时刻,往往掩盖了许多东西,它提供了信心,热情和更急迫抢市场的冲动和雷同的创作。只有过了盲目期,收视增长遇到问题的时候,才会有创作者沉下心来思索差异化的问题。

  尽管首播收视平平,但《大唐荣耀》和《三生三世》都依然有借高口碑实现收视强劲反弹的机会,而剧集实现口碑突破的关键,就在于能不能让观众看到打破套路的古装剧。这令这场收视之战,看起来就像一个大女主历经波折终于实现人生逆袭的故事。

  杨幂景甜谁是春节档收视女王?比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谁来拯救古装剧收视口碑疲劳?如何打破国产古装剧口碑收视不成正比的怪圈?能够率剧回答这个问题的人,才是真正的春节档第一大女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景甜 杨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