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翰的点背究竟是不是从“萨德”开始的?

2017年03月14日 10:14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圈Magazine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圈杂志 宋芯心

  按计划本可以开启霸屏模式的张翰,却因萨德事件的升级与发酵,他的四部女主角是韩国演员的电视剧(其中三部还参与了投资)播出无望……

  不仅如此,他还有两部电影也因为种种原因而定档上映遥遥无期……张翰的事业正面临着严重的打击。

  仔细想想,其实“点背”二字从张翰出道之初就一直跟随着他……

  1984年,张翰出生在黑龙江齐齐哈尔,独生子且家境殷实,在家人的宠爱、老师的偏爱以及女同学的仰慕中长大。除了被向他表白不成的女生找混混把他打了一顿之外,张翰整个成长过程过都没再有过其他“苦难”。

  张翰初中时梦想当一名歌手,后来上了艺校,再后来糊里糊涂进了中戏。虽然大二已经开始接拍广告,但还是没能逃脱表演系学生毕业后“没饭吃”的命运。

  在2007年毕业后的两年中,张翰也经历过跑一两百个组送个人资料却一个也没跑成功,偶尔能拍个戏也是小得不能再小的角色,受尽白眼和嘲讽时他也会怀疑自己。不过,好在有家庭作为后盾,张翰不用为了生计放弃梦想。

  很快,在2009年张翰迎来人生中的第一个男主角——《一起来看流星雨》中的慕容云海。更快的是,因为这部戏张翰也品尝到了爆红的滋味。也因为这部戏,张翰认识了至今无论对方发生什么仍被连锁捆绑的郑爽。

  可是伴随着走红,张翰的黑历史却被挖了出来。

  2007年张翰因为自己错误的行为上了法制栏目,具体原因就不再多加叙述,以防语言表述上有偏差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年少”轻狂时犯下的错,在张翰刚刚走红时就被曝光,无疑是沉痛的打击。

  不过,也正是因此,让张翰变成了一个很“节制”的人,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总会认为张翰总是一本正经的端着、偶像包袱太重。因为他知道历史无法抹去,惟有让自己变得更好,做任何事都要有一个尺度。

  张翰因慕容云海人气高涨,此后的几年中,他一直重复的出演着“高富帅”的角色。

  因为大环境因为作为新人没有选择权,爱演戏的张翰因为大同小异的人设,陷入无法突破自己的苦恼,甚至一度对拍戏产生了恐惧。也因不满意在首次尝试的古装剧《凰图腾》中的造型,而陷入情绪低谷。说句题外话,张翰是我心中最不适合演古装戏的演员名单中的其中之一。

  这一切不好的因素堆积,最终爆发在了2011年他拍《胜女的代价》时。台词中大量的营销、经济类专业术语加上抢进度的拍摄,压力过大的张翰患上了轻度抑郁症。

  张翰形容:那时每天只要开工去现场,就开始冒虚汗,一演戏就脑袋空白,基本一部戏都是那样一个状态。

  患抑郁症的经历,另一方面也帮助了张翰的成长,帮助他在后来的《隋唐演义》中演出了罗成遭遇灭门之痛的心路历程。

  罗成之后,张翰开始慢慢挑战自己告别“高富帅”,接演了《等待绽放》中的底层小人物,《少年四大名捕》中的冷血,《夜幕惊魂》中的司机。

  可是,《等待绽放》作为张翰当时最爱、拍的最有表演欲望的一部剧,播出之后因为收视率低迷中途遭遇停播。《少年四大名捕》被搁置(2015年才播)。电影《夜幕惊魂》上映后毫无水花,豆瓣评分只有3.7。

  当时小荧幕上刮起了霸道总裁风,张翰便也去尝试《杉杉来了》中的封腾一角。

  在这部剧开播前一个月,郑爽单方面对外宣布分手,甚至张翰也是看了新闻才知道“被”分手了。

  于是,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张翰,一夜之间张翰变成了“渣男”。

  后来,即便他被黑出了翔,即便他的形象被恶意的变成了表情包,即便不管郑爽发生了什么他都会招来无休止的谩骂,即便与古力娜扎展开新恋情从伊始就不被祝福。张翰只对媒体表示过:感谢这么好的一个女孩五年的陪伴。

  其实,郑爽和张翰分手后,俩人都不曾说过对方一丁点儿的不是,比那些说再见后还要撕出一场或几场狗血大战的要“温馨”的多,只不过,当事人翻篇了,双方的粉丝却翻不了。

  彼时,张翰约满天娱,带走了经纪人成立了个人工作室。成为了老板,张翰在选择角色上拥有话语权和主动性,而且还签约了几个旗下艺人。

  电视剧方面,一部与女友古力娜扎合作的古装剧,一部网剧,三部参与投资的电视剧。

  电影方面,三部男主,两部男二,一部配角。

  本以为可以开启霸屏模式的张翰,却因萨德事件的升级与发酵,三部投资的女主角全部是韩国女艺人的电视剧《锦衣夜行》(女主角朴敏英)、《传奇大亨》(女主角具惠善)、《夏梦狂诗曲》(女主角高俊熙)播出无望,连带着被压了几年的《华丽上班族》(女主角秋瓷炫)也难再翻身。

  除此之外,张翰参与的电影《三体》、《新永不消逝的电波》也因为种种原因而定档上映遥遥无期……张翰的事业,可谓面临严重的打击。

  张翰首次制片的《夏梦狂诗曲》投资过亿,而且这还是张翰与女主角高俊熙签了三部戏约的第一部,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后两部注定无法实现了,张翰一方是否属于违约要付赔偿金,还要看当时与高俊熙签订的合同而定。

  更遗憾的是,近年国产剧虽然呈现井喷之势,但真正“走出去”的并不多,而张翰担任男主角的年代剧《传奇大亨》(以邵逸夫为原型)却入选2016年戛纳电视节并获得了官方展映的资格,这在华语电视剧中尚属首次。但是,国内的观众却无缘看到。

  好像,“点背”这些年一直与张翰始终如影随形,作为旁观者的我,甚至都能感受到这种窒息性追随的可怕。

  面对四部电视剧的无限期搁置甚至是“死亡”张翰表示:播不了也只能这样啊,只能接下来再去接其他的戏拍,就做好自己就好了。

  张翰说得轻松,但背后承受着多少压力想必只有他自己知道。同样都是明星老板,杨幂带着旗下艺人集体霸屏,甚至好几个已被市场认可,人气蹿升极快。而张翰带着旗下艺人参演的电视剧却无缘与观众见面……

  张翰一夜成名的演艺道路看似一帆风顺,实则却荆棘密布。在小鲜肉盛行并层出不穷的当下,张翰早已不鲜,虽然他还不至于说已经被后浪拍到沙滩上,但所剩的市场份额也不太多了。

  所幸,张翰成立了工作室,还可以最大化的去尝试自己想要尝试的角色,还可以在所剩的市场份额中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

  所幸,张翰是一个热爱演戏的演员,虽然演技还不被认可,但张翰演戏认真、爱较真儿却是真的。他出道8年,业内还真没有人说过他拍戏糊弄、不敬业,当然这是一个演员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并不值得歌颂。

  那么,未来能不能对他宽容一点?还是要看他的运气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