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欲系肉食系切换自如的王凯有点蜜汁自信

2017年04月05日 09:50  娱乐专栏  作者:友戏App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友戏App

  《嫌疑人X的献身》热映,让王凯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这部影片由苏有朋执导,翻拍自东野圭吾同名推理小说,也是王凯首次在大银幕上担任男主角。

  大海上周末看了这部片,觉得虽比不上日版,但也是一部诚意之作。

  王凯在影片中饰演物理学天才唐川,他凭借所学知识,帮助警方破获了不少疑难案件。

  熟悉原著的影迷都知道,唐川的原型“汤川学”是一个学识渊博、寡言少语的角色。他的个人魅力虽然受到女生崇拜,但从不接受异性的示好,属于“禁欲系”;而在他的高度自信衬托下,一同破案的警探宛如弱智,因此被搭档称为“怪人”。

  从“禁欲、自信”这两个特征上,大海觉得苏有朋找王凯来饰演唐川,确实符合角色特征。

  在文艺粉眼中,王凯“话少面瘫表情屌,眉目犀利刻骨刀”的风格,是典型的“禁欲系”男神。

  王凯的“禁欲系”路线,要从大咖云集的《北平无战事》说起。

  王凯在剧中饰演北平警察局副局长方孟韦,这个人明目皓齿、身材挺拔,刚一出场就让人眼前一亮。观众都在问这个温暖帅气,儒雅稳重的小鲜肉是谁啊,就连和陈宝国对戏也能将演技把握的张力十足。

  方孟韦这个角色维护兄妹、正直沉稳,很多人冲着刘烨、廖凡等明星追剧,到最后却爱上了王凯。

  最让人着迷的是王凯那冷静自持的脸配上军装,禁欲感十足。

  《北平无战事》成了王凯事业的转折点,王凯因戏结缘导演孔笙,之后签约到山东影视,这才有了《伪装者》和《琅琊榜》。

  在《伪装者》中,他饰演的“明诚”外表冷峻严肃,内心重情重义,同样是走“禁欲系”路线。尽管有“明台”胡歌和“明楼”靳东两大颜值担当的双重夹击,王凯还是为自己杀出了一条血路。

  随后的《琅琊榜》中,王凯化身忍辱负重、器宇轩昂的靖王萧景琰,表面一副冷若冰霜的面孔,内心却积攒了火辣的爱意,让多少女粉背着老公暗暗舔屏。

  王凯不仅因为和胡歌凑成CP收获迷妹无数,更凭借靖王一角获得亚洲彩虹奖的最佳男配角。

  王凯越冷峻,粉丝越澎湃,三部剧下来,王凯有了“禁欲系男神掌门人”的头衔。

  有人总结了这三部剧让王凯走红的原因:

  首先,与靳东和胡歌的CP被追捧,和女主角连个吻戏都没有,“禁欲气质”迷倒女粉无数;

  其次,戏服加分,民国的西装风衣与华美的古装汉服,突出了王凯的身形优势;

  最后,戏好角色好,王凯在剧中演的都是真诚耿直的正面角色,容易获得观众缘儿。

  除了“禁欲”,王凯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自信。

  《琅琊榜》热播期间,王凯在一次采访时称:“我很享受被拥簇和被高高捧起的感觉。”有人视为狂言,但其实是大实话——若不享受舞台之上唯我独尊的当红感觉,干吗要混演艺圈呢?

  另一个例证是在东方卫视“风从东方来”娱乐影响力盛典上,王凯荣获2015年的“年度最具人气电视剧演员”奖,这是他第一个靠演技获得的奖项。

  在获奖感言里,王凯说了这么一段话:“最后,我还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我自己。我要感谢这十年中的我无论遇到怎么样的困难和挫折,我,坚持过来了,我,未曾放弃。”

  王凯的星路并非一帆风顺,从中戏毕业时也曾体验过“毕业即失业”的煎熬。但无论低谷还是风光,他身上的这股蜜汁自信始终没有消失,这也是他能在竞争激烈的娱乐圈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吧。

  虽然“禁欲系”男神很美好,但作为一名好演员,没人喜欢被标签化。

  王凯的粉丝们最熟悉的一段“黑历史”,就是他在《丑女无敌》中饰演的“娘娘腔”陈家明。

  翘着兰花指,声音高八度,走路挺胸扭腰翘屁股,这个夸张的形象与王凯大相径庭。谈到这个早期作品,王凯曾明确地说:“只要我演的角色我都喜欢,除了《丑女无敌》。”

  迫于生计,王凯出演了这个“娘娘腔”陈家明,随后众多同类角色也向王凯伸出了橄榄枝。然而担心自己戏路被限制,同时也害怕父母怀疑自己的性取向,王凯果断拒绝,强迫自己转型。

  随后的这些年,王凯饰演过多种不同角色,有知青、警察、医生、军人。在拍摄《知青》时,剧组在冰天雪地里拍摄了七个月,不少年轻演员没撑住,走了,但王凯坚持了下来,获得了制片人侯鸿亮的赏识。

  可见,王凯的自信是建立在比别人更努力的基础之上。

  而在去年的大热剧《欢乐颂》中,王凯再一次实现了自己的演技突破,拿下了“禁欲系”的标签。

  王凯在剧中饰演骨科医生赵启平,虽然在工作中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但在生活中却是一个率性直接、很有情趣的人。

  尤其在被王子文饰演的曲筱绡倒追到手之后,冷峻严肃的伪装被揭开,面具之下的赵医生吃喝玩乐样样来,还和曲筱绡婚前同居,妥妥的变成“肉食系”。

  后来王凯也自曝,生活中的自己与之前的冷面靖王差距很大,倒是耍宝笑匠赵启平和自己很像,演起来很过瘾。

  总之,无论是禁欲系还是肉食系,无论是娘娘腔还是纯爷们儿,王凯总能拿捏住角色的火候,让演技经受住考验。

  也正是王凯的这种品质保证,让中国版《嫌疑人X的献身》在翻拍经典不被看好的前提下,依然有大批影迷冲着王凯贡献票房。

  最后,虽然影片《嫌疑人X的献身》是双雄对决的设定,导演苏有朋也多次称王凯与张鲁一的演技是“势均力敌”,大海还是想问问各位,你觉得王凯和张鲁一谁的演技更胜一筹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凯 胡歌 苏有朋 张鲁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