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水逆却重回爆款的《歌手》还能火多久

2017年04月17日 09:48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林忆莲证明自己是名至实归的歌王!而《歌手》证明了自己仍是中国最好的音乐综艺,第五季《歌手》总决赛的赛果,并没有太多悬念。  

  尽管张惠妹的帮唱出现了明显瑕疵,但依然无碍林忆莲凭借天后组合一举拿下歌王。但本场最受瞩目的帮唱嘉宾,却不是张惠妹,而是和张碧晨合唱《凉凉》的杨宗纬,在那场引人瞩目的帮唱嘉宾换人风波后,歌迷才终于首次听到张碧晨杨宗纬合体演唱这首大热曲,有网民说:感谢卓伟。

  至于全场气氛最热烈、最掀起最高潮的,则非李健和岳云鹏莫属,他们搭档的《唐僧在女儿国抒怀并看着女儿国王的眼睛》,不仅创下了18个字的最长歌曲名之最,还成为《歌手》决赛有史以来最有喜感的一段演出。  

  总的来说,这是一场发挥正常的决赛,既没有上一季摇滚老将们的车祸,也没有大牌歌手的突然退赛,就连结果也基本符合预期:林忆莲歌王、迪玛希第二、狮子合唱团第三,李健第四,唯一令人稍感意外的是,后势强劲的林志炫最终竟然没有冲进前三。

  但在经历了张敬轩换人、张杰尬rap、大魔王退赛、白百何黑天鹅事件后,对于今晚的洪涛来说,这是一个happy ending。

  从第一季的横空出世,第二季的愈发惊艳,到第三季的疲态渐显、第四季的“史上最弱”,一度被媒体怀疑根本不会出现的《歌手》第五季,却完成了止跌回升。

  本季《歌手》不仅收视率重新回到了早期的水平,更在做红新人迪玛希,令《成都》和赵雷一夜爆红,又帮助林忆莲这样的天后完成不老女神的人设重塑之后,重新成为了社交货币,更终于找回了失落已久的爆款感觉。

  歌王是谁其实并不重要,从羽泉、韩磊、韩红、李玟到林忆莲,观众早已熟悉了其中的套路,一切正如赵雷某场比赛安慰袁娅维的:“游戏而已”,没错,游戏而已,问题是这场属于《歌手》的游戏,还能玩多久?

  不再车祸的总决赛:中规中矩的主角、抢戏的配角和用《凉凉》填上的大坑

  比起上一届车祸不断的决赛现场,这一季最后一场,歌手表现简直好地不像一场《歌手》总决赛。

  同样与过往不同的是,本季总决赛,不设单人演唱,直接通过决赛合唱+半决赛得票,决出冠军。

  车祸依然是在所难免,只是它略有些令人意外的发生在了夺冠大热门林忆莲的演唱中。

  在此之前,林忆莲的表现一直徘徊在惊艳与稳定之间,整季《歌手》,从未失手。

  首次登场唱的是前夫李宗盛写的《不必在乎我是谁》;现男友恭硕良打鼓伴奏,表现大气而真诚,更唱出了歌手的人生沉淀与林忆莲参赛的心声。 

  后来的林忆莲,表现越来越放松:敢于跨界,一曲《蓝莲花》,纵跨多个音域,唱出了一个大写的服气。  

  也敢唱粤语冷门歌。一首《多得他》,唤起了观众的港乐记忆。更敢挑战不讨好、却有难度的《柿子》,李健听完直接评价“难度系数3.0”。

  但是总决赛的表现,却是林忆莲在整季《歌手》中相对最不完美的演出。

  《也许明天》是被各大歌唱类节目唱遍的大歌,原本歌迷期待的,是两大天后的合力狂飙,但观众的高期待之下,两人的合作却谈不上珠联璧合,阿妹甚至因为身体状况不佳连续走音,最终的胜出,更像是观众对于华语两大天后好感度的投票。 

  最抢戏的,反而是那些配角。李健小岳岳刚上台,台下的观众们已经笑到快要岔气,当小岳岳成功地事先了全程走音+跑调,李健能够保持禁欲气质全程拯救这首史上最长歌名的歌,已经足够证明自己的实力。

  至于网民说的,李健找小岳岳是为了上《欢乐喜剧人》吧,我只想说,李健要上喜剧综艺还用找谁吗?  

  

  全场最有悬念的演出,当然是张碧晨和杨宗纬的《凉凉》。

  在《歌手》的精密调度下,这场“意外“显然已经被变成《歌手》的看点之一。据说在联排结束后,张碧晨和杨宗纬还在观众全部清场,仅有工作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单独留在1200演播厅闭门彩排,这是杨宗纬和张碧晨第一次合唱彩排。 

  从最后结果看,这张临阵换人牌虽然不可能帮助张碧晨拿到歌王,但两个唱将的稳定发挥还是没有令等了三生三世的观众失望。

  至于狮子合唱团改编的《平凡之路》,则成为总决赛中的一个惊喜,吴建豪、徐佳莹的加入保持了个人特色,一个清新悠扬,一个火力四射,虽然被网民调侃吴建豪“尬舞”,但整首歌曲终究为观众呈现了一条既与众不同、又不会过分喧闹的《平凡之路》。

  无论如何,当《歌手》决赛取消了最能体现个人歌唱实力的独唱环节,而直接由合唱决出歌王,这档竞技类综艺,实际上已经再次朝着音乐游戏嘉年华迈出了一大步,但是对于观众来说,这一切令人意外吗?

  水逆不断的第五季《歌手》:换人、张杰争议、大魔王退赛、白百何黑天鹅事件

  对于本季《歌手》来说,最不缺的就是意外。

  但从某种意义上说,《歌手》对危机的应对,既成为自身实力的最好证明,也已经成为了国内综艺应对危机事件的经典教材。

  首先是张敬轩被除名。洪涛团队的应对策略,首先撤下了张敬轩的所有相关资料,更难的部分,是通过神剪辑将已经录制完成的第一期内容中张敬轩的部分删除干净,还要保持节目的连贯性,不得不说,最终呈现出的节目效果,正是洪涛团队为什么是国内音乐综艺王牌团队的最有力证明。

  接下来是张杰被黑。当张杰在台上唱出那段自我辩解的rap的时候,应该不会想到后续发生的那场风波。

  昨日比赛过程中,洪涛发微博特别感谢张杰,他表示由于节目组制定方案过晚,所以在邀请选手方面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张杰在接到邀请后迅速决定回归《歌手》。对于张杰在比赛过程中受到的非议和不佳的名次,洪涛用一连串的反问表达自己的心疼和鼓励,同时高度肯定张杰的演唱实力。 

  当提到洪涛的这条长微博后,张杰先是感谢洪涛能够邀请自己再次回到《歌手》的舞台,他还表示:“我接到邀请的时候,便知道自己会遇到很多心理上的压力和外界声音的挑战,但是我愿意接受各种挑战,也有信心做到最好。”

  从某种角度说,这种皆大欢喜已经是应对这场风波的最好结果,无论是对张杰,洪涛,还是《歌手》。

  至于白百何事件,最终让观众等来了张碧晨和杨宗纬首次同台演唱《凉凉》,一场原本可能被引爆的帮唱危机,就这样变成了推动总决赛收视的收视炸弹。

  《歌手》这一季的水逆其实并不令人意外,汇聚多位成名歌手,赛制繁复而竞争惨烈,注定了节目中的变化无常,要走到最后并不容易。如果不能在诸多危机中转危为安,《歌手》就不可能走到今天。

  逆境逆袭的《歌手》:收视反转的《歌手》证明自己仍是最好的国内音乐综艺,问题是它还能火多久?

  在《歌手》这五年里,国内音乐综艺早已经变了一个江湖。原本很容易,前辈《歌手》很容被后浪推到沙滩上。

  首先是音乐综艺收视的整体退潮,而那些还在舞台上的音乐综艺,也纷纷换了一种玩法。

  北京卫视《跨界歌王》主打的是“跨界”,上一季的刘涛王凯白百何和这一季的陈建斌江珊苗圃,带给观众的是不一样的跨界感受。江苏卫视的《金曲捞》则是重在“打捞”没红起来的好歌和对老牌歌手的怀旧。《天籁之战》、《梦想的声音》玩得是“明星素人PK”,之前已经唱红过一首华晨宇的《我的滑板鞋》。 

  而《歌手》的老对手《中国新歌声》则越来越像一场大牌导师的集体脱口秀演出,音乐和歌手,早已不是最大的重点。  

  但是洪涛和他的《歌手》,依然在执拗地做一档以音乐为核心的综艺,虽然有时迁就市场,有时力有不逮,但是节目本身的音乐品质始终保持在教科书级别。 

  这当然是一场冒险,因为任何团队都面临一个明显的选择,就是让《歌手》更加娱乐化、段子手化,可是洪涛并没有,他甚至并没有给“行走的弹幕“李健更多额外的表现时间,李健是一个段子手,可《歌手》更突出的,依然是他的音乐。

  但从本季收视节节回升的结果上看,洪涛赌赢了。

  更重要的是,《歌手》在前两季中渐显疲态的难题,正在逐渐找到办法。

  这几年《歌手》的问题,也是所有国内音乐综艺的问题:一是观众审美疲劳,二是歌手难找,三是没唱过的经典老歌难找。

  关于歌手难问题,洪涛团队开出的药方是:将新歌手做红,比如迪玛希张碧晨。  

  

  将老歌手翻新,比如天后林忆莲、唱将杜丽莎,又比如萧敬腾一直在独唱的狮子合唱团。

  将有潜质的小众歌手大众化,比如赵雷。  

  将过去的歌手请回来,比如逆战歌手张杰、李健、林志炫。  

  至于老歌难找,则可以看出本季歌手选歌明显如何炅说的——“更加任性”,而《成都》通过《歌手》平台从小众热捧进入大众流行,则无疑为未来的《歌手》选歌提供了另一条可行的路径。

  当所有这一切做到之后,随着进口小哥迪玛希、不老女神林忆莲、民谣赵雷开始一轮轮刷屏的时候,《歌手》实际上已经找到了打败观众审美疲劳的办法。 

  可是,这款重新找回爆款感的音乐综艺未来会如何?总导演都艳之后,圈内传言《歌手》还有大咖有意离职,比总导演更大的咖是谁?吃瓜群众心知肚明。

  从某种意义上说,洪涛在音乐圈多年的积累、对音乐的尊重和审美、歌手的人脉资源,成为《歌手》的定海神针,但一档爆款综艺的成败过度系于一人,对于这款综艺的未来来说,注定增加了太多不可预测性。  

  即使洪涛和他的团队将《歌手》继续下去,他们也必须面对这款已经五年、早已进入综艺衰退风险期的爆款综艺如何火下去的终极挑战:当所有的音乐综艺都在产品创新尝试上更为娱乐化,《歌手》对音乐性本身的死守实际上已经成为一场逆水行舟。

  面对更加流量化生存的综艺市场,进口小哥迪玛希、不老女神、行走的弹幕李健之后,《歌手》打造的下一个歌手爆款是谁?这让《歌手》的未来变得更加难以捉摸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林忆莲的夺冠曲正是对《歌手》命运最好的预言:《也许明天》,它似乎很励志,但实际上又充满了不可预测的忐忑。

  在林忆莲是不是最后一个《歌手》冠军和《歌手》能不能带着音乐综艺继续火下去的问题上,一切还没有答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林忆莲 张碧晨 李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