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床单种草莓!最会给粉丝福利的剧就是它

2017年06月08日 11:39  娱乐专栏  作者:韩剧大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韩剧叔

  别说韩剧叔没警告你:这部剧,有毒!

  很多妹纸,也包括汉子,看完剧脸上都写着四个字——小鹿乱撞!个个喊着要和老公同居!

  这还是今年又一部主打悬疑凶案律师题材的剧。

  但,它又和其它剧完全不是一个路数——先前的《辩护人》、《悄悄话》,哪一部,不是搞得疑云密布凄风苦雨,一部比一部斗得惨!

  终于,迎来了它,足以将之前的紧张情绪一扫而空的——《奇怪的搭档》!

  收视是典型的后发制人!首播收视率只有6.3%,最新的16集收视率已经飙到了9.6%。

  话题度,居高不下,甚至反超了隔壁台的大热剧《君主》。

  剧集最特别的地方,是在悬疑律政凶杀的食材基础上,烹饪出一锅浪漫喜剧的料理。

  也可以说,在一片浪漫爱情剧领域,《奇怪的搭档》开启了一种悬疑律政剧的打开方式。

  而韩剧叔的问题是:这部剧一下拔高了为粉丝发福利的门槛,其它那些剧集怎么办?

  一开场就女主男友被杀男女主情侣双出轨!男女主滚过两次床单但16集才吻上!这编剧有点嚣张啊!

  最近韩剧有点不走寻常路。很多剧,第一集就让男女主吻上,还有更心急的,开场就让男女主海边一夜情一下,再开始讲故事。

  可是这一部,更不按套路出牌。

  已经让男女主“不清不楚”地滚了两次想象中的床单,可是到了第十六集,才安排男女主第一次热吻。

  简要回顾下剧情:在因为一场公交性骚扰事件结下梁子以后——

  又因为各种巧合疑似“滚床单”。

  接下来,男女主又因为一场巨大的意外结下“孽缘”——女主的前男友被杀了,女主成了嫌疑犯。

  说这是孽缘的原因是——男主为了维护法律正义,为了女主挺身而出,结果女主洗清了嫌疑,可男主也被已经被韩剧黑出翔的韩国司法界扫地出门了。

  但,杀死女主前男友的凶手还在暗处,两年后,凶手再次出现,两人决定组成“奇怪的搭档”寻找凶手。

  于是,男女主就这样因缘际会同居起来啦!好简单、好套路,对吧?别急,给编剧一个机会。

  按照套路,男女主应该日久生情,男主前女友应该杀个回马枪,然后拯救中美男毒太深的迷妹女主的方法只有一个——

  日久生擒。

  看到这里,连韩剧叔也不禁怀疑起来:如果是这样,那真是好套路啊……

  嗯,本来是。所幸,SBS选择的是《记得你》、《守护boss》的编剧权基英。

  她爱玩套路,但也最善于反套路。或者说,她就擅长遵从套路的皮象,然后暗暗突破这个套路。

  她编剧的作品,总是以情感细腻著称,不管故事如何俗套,她最感兴趣的,是角色本身。所以,当女主终于鼓起勇气向男主表白,受过伤的男主居然忍痛拒绝了——

  可是到了后面,男主莫名的深情是怎么回事?

  看到女主和别人讲电话,男主又醋意大发是怎么回事,看到女主和男二在一起又忍不住恶作剧是怎么回事?

  最关键的是:虽然说两次滚床单都被当事人双方否认了,可是女主脖子上的吻痕又是怎么回事?

  所以,《奇怪的搭档》故事令人惊喜地方就是——

  编剧建构了一个悬疑剧的开场,然后立刻又摧毁了它,重建了一个爱情剧的世界,然后再摧毁,再重建,但是当你以为这就是个爱情剧的话,别忘了,凶手还在潜伏——

  好有心机的编剧!

  为什么说《奇怪的搭档》是烂剧我绝对不能同意?

  再看一些专业剧评人评价,普遍不如普通观众,也就是说,观众比剧评人,更爱这部剧。

  那韩剧叔呢?从作品角度说,韩剧叔基本同意一些槽点,但对这些意见更多的是保留!来,一条条,放马过来:

  槽点一,说悬疑剧情不新鲜。韩剧叔的回答是:不新鲜也可以很可口。

  一开场,女主因为被误认为杀死出轨前男友的凶手被捕,还以为,这会是主线剧情,结果,轻松破案。

  男女主组成的找寻真凶的奇怪的搭档,似乎,也是雷声大,雨点小。但是,编剧的手法,本就只是将悬疑作为一个框子,真正要装的,正是男女主互怼的爱情故事。

  主线不翻新,靠的就是细节。一定会有被观众看穿了的笑料和熟悉的场景,却都是为了延续观剧小快感。

  剧情也许做不到新鲜,可是确保了保鲜,这样,有什么问题?

  其次,男女主化学反应弱。韩剧叔的反驳是:将观众代入女主的视角,才是编导最高明的阴谋吧!

  应该说,编剧有意将男女主的人设,写得很丧。

  池昌旭因为插手了女主的案情,被迫脱去检察官袍,成了一名律师。又因为前女友出轨最好的朋友,失去唯一的两个好友。

  女主呢?从一名前途无量的跆拳道少年国家代表出身的司法研修生,因一场谋杀事件,意外成为了犯罪嫌疑人。即使洗脱嫌疑,还是难免被世人猜忌。

  这两个组队找凶手的奇怪的搭档,又一次次醉酒“滚床单”。

  这种好莱坞爱情电影的套路,原本不陌生。

  但编导的特别之处,是让男女主有来有往,让假装滚床单战术,变成了男女主爱情里的孙子兵法。

  男主同居后,女主每天都沉醉在男主的美颜中无法自拔。这,不就是编剧最大的阴谋,却又让每一个观众,一边代入女主,一边流口水?

  这里,还要说到池昌旭和崔泰俊的好基友设定。

  崔泰俊精湛的演技和精致的容颜,匹配池昌旭的傲娇,连打架都好配啊。

  槽点三是男女主人设演技不在线,这件事,韩剧叔必须认真怒怼一下——

  谁说长得好看就不能有演技啦?卢怼律师就可以啊!

  池昌旭这次演出的,其实是个傲娇却不算讨喜的角色。他塑造的卢律师,一洗之前所有的角色印象。

  不当霸道总裁、不再身怀绝技,只是个心怀正义却被律师界集体嫌弃的前检察官。为人怼天怼地怼亲故,只有对女主,会在怼她吃泡面不吃泡菜的假怼中暗搓搓搞柔情。

  这样一个角色,对于池昌旭来说,就是一场冒险的旅途。

  如果延续过往那些卖身手的角色,当然是驾轻就熟,但只能在被自己定型的角色、安全的区域中,自我重复。

  而这一次,池昌旭不再是打击邪恶的动作男神,反而更像一台合格的笑料制造机。

  一次次,被女主逼得从开始的冷漠脸——

  到懵逼——

  炸毛——

  到最后百口莫辩,完全变身为喜剧演员池昌旭好吗?

  那场身为洁癖,顶着巨大嫌弃安慰女主,眼神放空摸着鼻子流血鼻孔还插着卫生纸的女主头说——“你很漂亮,可又挺脏的,但真漂亮”的戏,真是好好笑啊!

  还有就是,请原谅我没头没脑的插入这么一句——池昌旭真好看啊!

  无论是戴上眼镜扮演专业人士,还是一次次面带娇羞问女主自己有没有和她滚床单,都帅出天际啊!

  但是好看中,又能够从容hold住这个表面傲娇、内心脆弱,用毒舌掩盖伤痛的角色,这种傲娇与深情之间的自然切换,还不是池昌旭演技的证明吗?

  还有就是,那些说南志铉人设演技尴尬的,你们是说真的吗?

  这个角色,完全不是苦情玛丽苏或者灰姑娘人设,而是一个平凡如你我的女生,被扣上杀人嫌疑犯的帽子之后,坚定的、矢志不渝的,百折不饶的,成为了男主的跟踪狂和脑残粉。

  这样一个大大咧咧不洗头不注意形象、却有种爱的孤勇的角色,被南妹纸演得简单自然不做作不矫情,还透着一股斩男色的可爱。

  只能说,选对了演员,这部剧也就成功了一半。南志铉确实赋予了这个角色自己的特色,并且用自己的演技发挥,让这个略微有点浮夸的角色,更丰满、更接地气。

  但又有非常细腻的表演,比如,让男主下次打架带上自己的戏,就是完全的演技闪亮时刻——

  那种明显是有点喜剧化的演法,又能够激发出池昌旭这个相对内敛的角色的喜剧潜力。

  韩剧叔只能说,这对奇怪的搭档,演技都完全配得上观众的掌声,也让我们对池昌旭南志铉未来的表演,更加期待了!

  什么时候国偶剧才能像这样既看脸又要脸?

  其实《奇怪的搭档》真的为类型剧提供了另一种打开方式:移花接木。专业的说法,叫类型糅合。

  整部剧,就是悬疑律政剧和爱情喜剧的融合。糅合未必没有瑕疵,因为律政剧,斗的就是脑力,要求主角时刻智商在线奇招不断。而爱情剧,必须让主角犯傻。

  两种类型的转换,的确造成了剧情的某种断裂不连贯和逻辑的不在线。

  但是,剧集所有的不完美,都是为了牵引出突破过往韩剧套路的完美。

  编导和演员为了突破套路的努力,固然付出了代价,但终究将套路开了一道口子,所以才会让观众跟着女主一起对男主完成0.2秒的一见钟情,才会跟着女主一起远远望着男主度过春夏秋冬。

  什么才是爱情呢?爱情就是:我本不知道我是谁。直到因为一段“孽缘”,遇到那个奇怪的搭档,成为他(她)想象中的我,才完成了自我的塑造。

  好的爱情,让人成长。

  而好的爱情剧,常常能激发我们心底对爱情的渴望。

  在韩剧叔看来,这正是《奇怪的搭档》绝对不是烂剧的关键:它激发了观众对爱情的渴望,也成全了迷妹与池昌旭同居的梦想。

  而这又绝不是一部简单的为粉丝送福利的爱情剧,而根本就是一部负负得正的励志剧:男女主丧到不行的人生,因为彼此,重启了希望。

  韩剧之所以值得看,就在于它还在刷新我们对偶像剧、爱情剧的审美。

  看国产爱情剧偶像剧,你想到什么?

  十有八九是狗血与发糖。剧情,沦为明星附属;明星,迎合粉丝审美;演技,频频触及下限。

  但《奇怪的搭档》这样的剧集,为我们书写了另一个范本:它可能有许多瑕疵,也并没有多少的高度和深度。但在套路中,总能寻找到新的排列组合方式,也总能打动观众。

  而在看的见的剧集之外,还有些看不见的东西,比如演员池昌旭近乎老土的——体验生活——为了演好律师和检察官,池昌旭真的跑到家附近的法院蹲点,这些努力剧中根本看不到,但是观众用心,看得到!

  冲着这种耳目一新的创新和努力,韩剧叔还是觉得这部剧,值!

  就像剧中男主每次给女主做完了饭才反应过来:我为什么要每天给你做吃的?可是当女主离开了,独自吃饭却怅然若失。

  因为爱情就是一种习惯!

  而对于类型剧的雕琢与套路的突破,也是韩剧创作者的习惯。那么看剧,也值得成为我们的习惯。

  所以,就算没有池昌旭的脸和肉体……《奇怪的搭档》,也值得看。况且,池昌旭就在那里。

  说到底,爱情的双方,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奇怪的搭档吧!彼此厌倦又彼此吸引,知道是孽缘又割舍不断。

  就像,观众和一部好剧。

  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国产看脸剧才能像韩剧一样,给观众看脸,剧集品质还要要脸,更需要表演长脸!

  因为观众,才不是真的只看脸就够了!

  今年最会给粉丝送福利的剧,就是它了!池昌旭你拿走,不谢!

  至于韩剧叔,只想把这部剧,追到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池昌旭 奇怪的搭档 韩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