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走进相声剧场引发蝴蝶效应是好事吗?

2017年06月13日 10:20  娱乐专栏  作者:兰恩发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兰恩发

  6月11日,因为当下最火的娱乐大咖金星出现在鑫荷相声汇铁西剧场,使得当晚的演出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场面。当晚18时,在距离演出还有一个小时时,剧场外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后赶来的有观众在售票处询问:“还有票吗?”工作人员很平静地回答:“抱歉,没有了。”说到这,还不忘叮嘱一句,“下次记得早点买票。”

  这样的场景也曾有过。

  当中国好声音汪峰组冠军徐歌阳出现在鑫荷相声汇铁西剧场时,当921娱乐团队的主播们出现在鑫荷相声汇铁西剧场时,当辽宁电视台最知性的主播曹琳琳出现在鑫荷相声汇铁西剧场时,当脱口秀波波出现在鑫荷相声汇铁西剧场时,现在是当全国知名的娱乐大咖金星出现在鑫荷相声汇铁西剧场时……于是,就出现了很神奇的化学反应。

  2017,辽宁鑫荷文化提出打造“遇见”系列,让其旗下的鑫荷相声汇多次出现了满坑满谷的场景。“相声+”概念的提出和操盘运作,着实让相声出现了票房大卖的景观。

  全国的相声园子有多少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全国的相声园子活的真正滋润的并不多。

  目前的相声园子大致分两类,一是茶馆式,二是小剧场。茶馆式的园子天津居多,规模有大有小,在东北,像长春的泰友社,大连的笑掌室,营口的怡笑阁,沈阳的鼎泰乐和都是。还有小剧场式的,最具代表性的当数德云社,沈阳的鑫荷相声汇也是。

  相声园子很难经营,但又有那么多家坚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民间喜欢说相声的人太多。

  会说相声的不少,懂得经营相声的不多。而相声的体量小,又不足以吸引专业经营公司深入介入,参与市场化经营,这是相声园子一直不温不火的原因。

  成功运作过开心麻花、北京至乐汇和赖声川经典戏剧等商业项目的辽宁鑫荷文化,在经营方面显得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即使这样,在长达三年的经营中,鑫荷也一直在寻找突围之路。当整个社会进入“互联网+”的时代后,他们敏感地意识到,传统相声如果不走“相声+”的经营思路,很可能会被最终困死。即使不被困死,也不会活的很爽。具有资源优势的辽宁鑫荷开始发力,先后整合资源,提出全年打造“遇见”系列,并有意识开始做演出产品。通过一次次的小试牛刀,都产生了很奇妙的现象,就是突然地,观众多了,票好卖了……

  别说谁成全了谁,也别说谁借了谁的光。我看到的是“相声+”之后和效应。

  不知道别人怎么看,在我看来,衡量一个相声团队的优劣,就是要看一场票有多少观众,更重要的是,这些观众是不是花钱买票来看演出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金星 蝴蝶效应 相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