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喜剧王2》没理清跨界和喜剧的本质

2017年08月03日 11:04  娱乐专栏  作者:冷眼看电视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冷眼看电视

  北京卫视《跨界喜剧王》第二季于上周六晚回归,接档了刚收官不久的《跨界歌王2》。BTV对于“跨界”的情有独钟,已经不需要多费口舌说明。

  宣传中会加盟的葛优、梁天、谢园三巨头,第一期并没有露面。主持人黄子佼在开场时说了一句,“喜剧零门槛,跨界无极限”,冷眼君并不认同。

  首先,喜剧是有门槛的,而且不低,专业的喜剧人都经常遭遇瓶颈,更何况是从没有接触过的人;再者,“跨界”是实现个人在另一个领域里的才能,前提是你得有这种才能去支撑起跨界的尝试。这些观点冷眼君之前也表达过。

  所以,第二季的《跨界喜剧王》还是没能理清这两个概念,首期节目也依旧差强人意。

  简化的赛制规则和素人嘉宾的加入

  第二季的节目在规则上做了一些改变,没有了喜剧人作为明星经纪人的设定,助演就是助演。赛制也变得简单明了,每期四组跨界嘉宾,表演过后由现场500位观众进行投票,高于400票跨界成功,低于400票则被淘汰。

  为了配合“全民跨界”的概念,每期三组跨界明星,一组素人进行表演。首期分别是邓紫棋、孙艺洲、王博文,素人则是钢琴家兼烤串店老板东子。

  在片头VCR介绍时,并没有对不同身份的两者进行区分,但东子表演结束后,并没有进行观众投票,而是一番夸奖之后就离场了。

  表演过后没有一个实质性的结果,换句老话说,为什么来到这个舞台,是因为梦想,还是为了宣传自家的烧烤店,只是因为导演组给你打了一个电话而已?

  冷眼君觉得这样的逻辑不太对。一般竞演类节目,明星和素人都上台演出有以下几种情形,一是素人进行比赛,明星的表演作为观赏性的附加值,比如各大选秀节目的导师表演秀,《奇葩大会》每期最后一位名人的分享。

  再者是星素挑战的赛制,同一个项目素人对抗明星,比如《笑声传奇》;又或者是《我想和你唱》之类的星素互动圆梦式同台。

  而参加《喜剧王》跨界表演的素人,不仅有明星嘉宾为其助演,表演过后也不需要接受观众的投票,就像是特意邀请来的大牌嘉宾一样,节目组为其量身定制一个喜剧节目。这样的身份有些未免不对等,希望之后的节目能就这一点进行调整。

  助演的光环反而盖过了跨界明星

  本季由杨树林担任跨界团长,第一期的助演基本上都是他本人及团队成员。所以出场时间最长的他,凭借多年的喜剧功底,反而给人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对于担任助演的喜剧人来说,这当然也是个不可多得的舞台,他们也比所谓来跨界的明星更需要这个舞台。《百鸟朝凤》虽然是叙述代际关系,基于两人的表演,杨树林更像是大男主,带领着王博文进行表演。

  邓紫棋的《机械城市》,用的也都是她名字的谐音,以及穿皮裤的老梗,笑点不足,也让她本人的表现力稍显逊色。

  而孙艺洲,是三位明星中戏份最少的。孙艺洲的代表作和陈赫一样,是都市轻喜剧《爱情公寓》。所以在《深夜排档》饰演大排档老板的他,似乎跟以往的角色没有太大反差。

  除了少量与助演搭戏之外,更多时候只起到了承接每个故事,触发助演剧情的作用。以至于弹幕都在呼唤“孙艺洲在哪里”,他个人的喜剧能力也没有体现。

  好在邓、孙、王三人分别为429、416、401的票数跨界成功,果然作品不是评判结果的唯一标准。“喧宾夺主”的结果跟剧本的撰写、节目的编排、后期的剪辑都有关,但最根本的,还是跟个人的喜剧能力挂钩。

  另一个槽点就是,每个作品都植入了歌唱的部分。

  邓紫棋唱了《泡沫》,改编歌词版的《不想长大》和《死了都要爱》;东子边弹钢琴边唱了一首《千万次的问》;深夜排档的客人拿着吉他唱歌,还拉着孙艺洲一起听《演员》;王博文打了新歌,还唱了汪峰老师励志热血的《光明》。

  虽然这些演唱的部分多少还是跟剧情有关,但还是让人有种走错《跨界歌王》片场的感觉。既然是来挑战喜剧的跨界,再次展示本职的技能,其实并没有什么必要。

  喜剧作品就一定要煽情吗?

  第一期三位跨界明星的作品到了中后期都有不同程度的煽情。

  邓紫棋的《机械城市》,用人类和机器人之间跨物种的爱情和生死来打动观众;孙艺洲的《深夜排档》,通过来大排档消费的各个群体的故事引发共鸣;王博文的《百鸟朝凤》,讲述民间艺术传承过程中,父子二人为了梦想争吵最后和解的故事。

  虽然《深夜排档》的大背景有天然优势,卖鱿鱼大叔失去父亲的故事也能戳中不少人的泪点,但就作品的完成度来说,冷眼君个人觉得《百鸟朝凤》是本期最佳。

  不仅笑点最多,煽情的部分也最不突兀,这可能跟之前同名电影的影响,以及创作结合了王博文、杨树林二人的亲身经历有关。

  其实喜剧作品走煽情路线未必达不到好效果,重点在于是不是刻意煽情,有没有跳脱喜剧的框架,能不能服务于整个作品。像贾玲的《你好,李焕英》,当时就饱受好评。

  但目前的大多数喜剧作品却陷入了强行煽情的泥潭,以反映人生苦难,让观众感动落泪为最终目的。笑点包袱都抛在一边,不研究怎么逗乐,专心研究如何弄哭。所以《跨界喜剧王》是不是改名为《跨界煽情王》更合适一点。

  第一季的《跨界喜剧王》豆瓣评分只有5.4,而同期同类型的《喜剧总动员》却有7分。虽然《喜剧王》抢占先机提前一周播出,但剧本更加扎实、跨界明星均为影视演员的《总动员》显然让当中的作品有了更好的表现力。

  节目的口号是“跨界,我为快乐而来”,喜剧最本质的意义,就是给观众带来快乐而已。就这一点来说,《跨界喜剧王2》做的远远不够。冷眼君也希望后续的节目中,能给观众带来更多更有笑点更有质量的好作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跨界喜剧王2 孙艺洲 杨树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