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爱玩火药的蔡国强其实最“传统”

2017年10月09日 10:57  娱乐专栏  作者:林涛侃大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林涛侃大山

  过年时,很多小孩子喜欢放烟花。现在,烟花都是环保型,自然价格不菲。在有的大人眼里,几十块甚至几百块的一个小东西,只换来几秒十几秒的电光闪耀,短时间就灰飞烟灭,似乎有点不值,但在孩子眼里,这几秒十几秒的能量释放,就能让他乐此不疲,乐在其中,而蔡国强,更是把毕生精力都献给这转瞬即逝的几秒十几秒,更是让这种日常娱乐方式,在艺术上开花绽放。

  看纪录片《天梯》之前,我不太了解蔡国强,大约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大脚印是他的作品。看过后,我了解到,蔡国强是闯荡世界的一个中国艺术家,大部分创作都是在国外完成,在烟火艺术设计和实现领域享誉全球。

  这么表述,好像有点怪怪的。这可能也是这部纪录片的拍摄初衷,就是要想世界和中国讲述蔡国强,他的人生很励志,他的成就很卓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太了解他的我和其他外国人一样,是通过这部纪录片来感知一个中国艺术家的成长,也就相当于对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需要技巧和技艺。蔡国强的艺术成就上,我是个门外汉,不想班门弄斧,纪录片里所展现的蔡国强骨子里的中国传统,深深感染了我。

  纪录片里的蔡国强,骨骼精瘦,两臂稍长,在福建人里算高个,脸上常戴真挚笑容,一下就能感染你,如果他穿上长衫,那感觉就像《卧虎藏龙》电影里的周润发扮演的李慕白,李慕白是仗剑走天涯,蔡国强是火药闻诸国,他们骨子里都是隐忍,执着,还有一种家国天下的情怀。有个蔡国强上台领奖的画面,他起身后,面带羞涩,下意识的用手拉了拉衣服下摆,然后微微倾身走向台上,就好像小学生第一次上台领奖。在纽约的工作室里吃饭时,他和所有员工一起,桌子上放着盘盘碗碗,手拿筷子,大快朵颐,吃得很香,好像邻家大叔。

  修身,他在传统的环境里成长。

  蔡国强的爸爸是个才子,他小的时候,院子里都是来学习书画的小孩子。他父亲把工资都用来买书,而没有带回补贴家用,他记得父亲的一句话:书籍就是留给子女的财富。他也如此教诲女儿。纪录片里展示了很多父亲的书法作品,楷、隶、行、草皆有,形态自然各异,我从这些书法里突然联想到蔡国强的烟火作品,那些形态里,肯定有楷、隶、行、草的影子,只不过更加绽放和夸张,带有爆炸性,带着声音和烟雾,写在天空中。

  齐家,他用传统的爱和孝。

  谈到爱情,年轻时的蔡国强,就住在妻子家很近,骑自行车只要十几分钟。恋爱经历不是这部纪录片的重点,在蔡国强展示重要作品的关键时刻,妻子经常陪伴在他身边,作品成功展示之后,他会亲吻妻子的脸颊,或者给她一个拥抱,他会和大女儿促膝而谈,说起自己的父亲,他有那么一瞬间无语凝噎,眼含泪水;他亲吻离家上学的小女儿,眼里满是慈爱。

  纪录片的名字里的“天梯”,是他为奶奶构思的一幅作品。他说,奶奶是家里的顶梁柱,从小就认定,他会成为一个艺术家。有空时,他会回老家看看奶奶;忙起来,他通过视频慰问奶奶。蔡国强奶奶和爸爸的关系不太好,爸爸已经成为植物人,他会给爸爸看奶奶最新的照片和视频,他想把这段裂缝补上,爸爸的眼神好像读懂了他的心思。

  天梯作品,连续三次都不成功,妻子也有担心,因为每次都要花很多钱,每次都是低调进行,没有人来观看。为了100岁的奶奶,蔡国强下定决定去做第四次,就在奶奶的家乡。

  这一次,500米长的天梯终于“搭建”成功,奶奶也通过视频见证奇迹。在此半年后,奶奶就过世了。那一瞬间,我想到《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天梯的烟火里,他在奶奶的有生之年帮她圆梦,这架“通向宇宙”天梯就是让奶奶走好天堂之路,这是与看不见的力量发生关系。

  平天下,他靠传统的火药。

  国人都知道火药是四大发明之一,老外不见得都知道。蔡国强就像中国火药的使者,把古老的发明玩出新意。他觉得火药能够让自己释放,也很喜欢这种能量破坏。片里展示了他的若干作品,声响俱厉,光彩夺目,美轮美奂,契合其境。每次成功背后,都是艰苦的探索和艰辛的试验,他会到荒漠里去考察,他会到浏阳寻找合适的烟火,他会自己试验烟火的效果。

  他的人生并非一帆风顺,也曾在《小城之春》里客串过一个角色。经过自己的摸索、思考和执着,他找了烟火艺术的真谛,给他自己带来快乐,给世界送上精彩。

  本片的导演曾获奥斯卡奖,细数一下,他用到的素材有蔡国强每个作品的记录片段、蔡国强及妻子讲述、蔡国强工作室工作人员访谈,国外艺术家和评论家点评、友人留存的蔡国强视频资料。

  他用镜头的方式讲述中国人在外国成长的故事,一个传统的中国人如何引领世界现代艺术潮流的历程。我想,他做到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蔡国强 天梯 火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