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的重聚是杀死时间虚无的温情利器

2017年10月30日 10:57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前几天,沙溢在微博晒了《炊事班的故事》剧组重聚的照片。“啪”的一声,现代社会感情丰富又脆弱的观众朋友们的脑子里的那根弦又断了,这条微博转评比沙溢发人气巨高的“东北宋仲基”小安吉的时候还要多。

  评论使这条微博有声音:

  其实这个重聚并不是单纯的老友重聚,合照里有一个关键人物——当时在电视剧里客串胖洪战友的高亚麟,他现在有一个新身份:《伙头军客栈》的导演。

  时隔十五年,炊事班全员集合,要拍一部新的情景喜剧,还是类似的题材。

  这个重聚多多少少含了一点为新剧造势的意思。

  但无所谓了,这种账观众是一定会买的。

  经典剧集的剧组重聚往往是各类回忆杀里最容易引起共鸣的,因为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回忆过去。当样子已经发生变化的演员一起坐着,望向多年前荧幕里的他们自己的时候,你能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过去的回忆,还有投射到自己身上的,中间漫长时光的流逝。

  印象里,央视是很爱牵头“重聚”的。其实这是有原因的,多年前,绝大多数有影响力的电视剧都是央视出品。

  四大名著可能是最常被拉出来的了,其中话题度最高的应该是《红楼梦》。

  也不能怪大家,在87版红楼出来之前,大家也许对原著里的人物形象各有想象,而87版红楼出来之后,所有的人物形象就各自归属了87版里的各位演员,并从此定了型。

  央视也确实搞过很多次了,但《红楼梦》剧组最近的一次重聚是在今年的六月份,并不是在央视。

  今年是87版红楼开播三十周年。6月17号的北京人民大会堂,这场《1987,我们的红楼》纪念活动,这可能也是这些年大大小小的重聚里规模最大的一次了。

  相关报道里的出席名单列到截图截不下:

  虽然规模庞大,但是黛钗都不在。黛玉如大家所知,宝钗张莉本来已经敲定成行,但因病缠身,最终没有到场。

  演员和角色的介绍形式,是最可以引人唏嘘的那种:(以下图源水印)

  这次的重聚形式非常宏大,从办在人民大会堂这一点来看就知道了。主创们有很多都身在海外,也都从四面八方飞过来。

  这种齐聚一堂的感觉,好像跟《红楼梦》里的“盛筵必散”完全相反。

  想想《红楼梦》剧组重聚的频率其实挺高的,搜索引擎一搜,各种年份的都有。光央视的各种节目就不知道请了搞了多少次:什么开机25周年、开机30周年,开播25周年……各种年份,只要凑个整数年份,央视就能凑齐一些演员,坐下来聊聊天。其他诸如什么河北正定荣国府建成30周年、曹雪芹诞辰300周年、“刘姥姥”沙玉华八十大寿、导演王扶林生日,编剧周岭的家宴,也都是聚会的由头。

  但即使聚过这么多次,今年这一次也是前无古人的一次盛大聚会了。

  更重要的是,时间拉不住,“黛玉”、“板儿”、“贾赦”、“贾母”、“贾瑞”相继离世。从已经有不少人不在的今年往后看,这场聚会应该也将从此后无来者了。

  《西游记》剧组的重聚在各类访谈节目里出现的频率不比《红楼梦》低,但比起红楼开播三十周年重聚笑泪交加的氛围,《西游记》最近的一次重聚,就是纯粹的“泪”了。

  今年的4月17日,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在微博上发布了《西游记》总导演杨洁逝世的消息,享年八十一岁。

  葬礼上,除了在09年已经去世的沙僧闫怀礼,主创都到得很齐,唐僧有三任扮演者,也全部都到场了。

  此时,央视版《西游记》播出已经三十一年。

  葬礼上的照片都挺伤的,就不放了。但在这三十几年间,他们也拥有很多的重聚合照。

  以及这多年前的非常非常可爱的一张。

  比较近期的另外一个在互联网上掀起讨论的类似话题,还有《我爱我家》剧组的重聚。

  毫无意外地有这种必定要进行的剧照重拍活动。其实因为大多数演员其实都还算比较常活动在公众视线里,所以各位的变化并没有让人觉得特别大。

  但是照片里很明显地空了两个位置。

  一个是在剧里演傅明小女儿傅小凡的赵明明。当年超绝漂亮的一张脸。

  在2013年客串完英达执导的《我爱我家》的续集《我们一家人》之后,就基本上息影了,不太再出现在公众视线,2013年的她是这个样子的。当然是没有当年那么明艳了,但是气质还是特别好。

  另外一个空着的位子里本来应该坐着的,是老爷子傅明,扮演者文兴宇,于2007年去世。


  其实对更年轻一点的观众来说,文兴宇老爷子更更为人所熟知的角色应该是《家有儿女》里的爷爷。

  不想起来还没发现,《家有儿女》这部剧,也已经十二年了。

  期间当然也是有重聚的,16年9月23号,杨紫和张一山都发了微博。

  比起其实还算依然活跃在演艺圈的其他四位,可能还是小雨比较让人感叹”岁月是把杀猪刀“了……

  更近的是去年过年期间,他们五个人加上乱入的林更新帮百事拍的广告,以“家庭亲情为内核”,主题是“把乐带回家”,定位精准,剧本也不错,温情牌和回忆牌打得很到位。

  情境喜剧剧组的重聚确实是最容易让人感觉到感动的,因为这个类型的剧集,人物之间所建立的感情和联系,以及人物和观众之间建立的感情和联系,都是非常深厚的。拍了很多部的喜剧,更是容易产生“陪伴成长”的感觉。再加上因为是“喜剧”,留下的回忆都是正向的。观众也就更乐见演员们重新坐在一起。

  类似的还有口碑也极佳的《武林外传》,去年年初在《王牌对王牌》上重聚了。穿着和当年一模一样的戏服。

  少了“大嘴”和“秀才”,但是姚晨发了微博,把自己和喻恩泰P了上去。

  也十年了啊,“十年一觉武林梦”。

  《王牌对王牌》这个节目促成了特别多剧组的重聚。

  比如《铁齿铜牙纪晓岚》,铁三角和杜小月都来了。

  穿上戏服光看这张图,真的看不出来都快二十年过去了。

  但是换下戏服,还是能看得到岁月的痕迹。

  以及话题度很高的《爱情公寓》重聚。

  这部因为抄袭问题导致评价冰火两重天的剧算起来居然也有年头了,第一部距离现在八年了。第一季的海报画风简陋到不行,title是“都市爆笑喜剧”。

  当时大玩了一把煽情,反响很热烈。大概是现在的网民主体,很多都是几季《爱情公寓》看过来长大的。

  还有《星愿》,请到了张柏芝和任贤齐,重现了电影里最经典的场景。

  以上这些多多少少都有一点节目促成的原因,但是有个剧组是自发的,十年来,不管什么状况,剧组里的人都会抽出空来重聚一下。在现实里也都像家人一样。

  比如台版《恶作剧之吻》剧组,感情就真的超级好。

  这种聚会于他们而言可能是老友聚会,类比我们的同学聚会。但是演员的身份赋予了这些聚会特殊的意义。他们承载的不仅仅是自己的记忆,还是数以千万计的观众的记忆。

  这其中浓烈情感的来源,大概在于在虚无的时间面前,人总是试图抓住一点什么,证明自己曾经付出的时间和感情都是作数的,而不仅仅只是度过就算了。

  在二刷三刷电视剧的很多年后,你发现你当年追逐的这些人,在很久以后的现实生活中,还是会时不时地坐下来一起吃顿饭,这也会让你更相信感情一点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