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羽凡凭什么不能让白百何事件“翻篇儿”

2017年11月20日 10:43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陈羽凡复出这件事,该被群嘲吗?

  11月18日,羽泉20周年巡回演唱会发布会在京举办,这一天,也是陈羽凡42岁生日。群访环节,陈羽凡回应今年的“退出娱乐圈”事件时称,这个行业什么叫退出,什么叫入行,取决于你的业务能力能否满足这个行业。“如果当时的退出算退出,那是我为了我爱的人;如果说现在的回归算回归,那是为了这些爱我的人。”

  今年五月份妻子白百何出轨事件曝光以后,陈羽凡就宣布过自己将“为儿子无限时退出娱乐圈”,引一片歌迷唏嘘挽留。然而一共才五个月,上月底他就和胡海泉在《梦想的声音2》合体担任导师,被网友吐槽“言而无信”,如今不过是坐实了复出的消息,果然就再度引发网友一阵新的吐槽。

  人们讨论的重点是,无限时到底是什么意思?还有网民吐槽:这句话现在看起来有点空。风波过后,说过退出的人去而复返,当初说过的话还在风中飘,引发争论并不奇怪。

  但从一个行业永久出局,这是对明星最根本的处罚。陈羽凡,应该为白百何出轨风波承受永久离开娱乐圈的惩罚吗?如果不是,他又凭什么不能复出?

  为什么说“无限时退出娱乐圈”已经埋下了复出的伏笔?

  回到故事的开始,其实从说出退出决定开始,陈羽凡就已经在字里行间为复出埋下了伏笔。

  从4月12日白百何被爆出轨到4月16日,陈羽凡终于承认二人早在2015年就已协议离婚,自己将无限时退出娱乐圈。

  当时视频中的全文为:“大家好,我是陈羽凡。首先在这里,对占用那么多公共媒体资源表示道歉,感谢所有关注和关心我们的朋友。我和白百何已经于2015年协议离婚,为了共同抚养和保护孩子长大成人,直到事件发生之后对家庭,家人,和孩子造成了很大伤害,同时也对白百何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故此声明,告知事情。希望大家能够给我们更多的空间,理解和包容。也希望大家彼此以友善的心态看待彼此,接下来我将无限时退出娱乐圈,为了可以陪伴我的家人,为了可以陪伴孩子成长更专注,感谢所有支持和爱我的人,谢谢大家,希望你们一切都好”。

  回看当时的情形,白百何出轨与其说是娱乐话题,不如说已经成为社会话题。网友一言不合,都能吵到地老天荒。这个话题的敏感度,令陈羽凡当时已经进退两难,更有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暂时退出这场风波,显然是最好的办法。

  但当时这则回应显然留下了后门——“无限时”。所谓无限时,并不是无限期的意思,其实话已经说得很明白,离开还是归来,全凭当事人愿意,而不是如陈冠希一般,说退出就退出,再无挽回的余地。

  “为了我爱的人退出,为了爱我的人回归”为什么不是对复出最好的危机公关?

  但陈羽凡的复出,为什么还是引发网民议论纷纷?

  首先是当时的模糊表述,本就为复出留下了bug,不管陈羽凡的本意如何,网民自然会理解为承诺永久退出,从那时候起,陈羽凡的危机公关团队需要考虑的第一件事:就是复出的时候应该怎么说。

  但从结果上看,陈羽凡说的并不好,甚至可以说,做出了一次比较糟糕的复出回应。

  陈羽凡是怎么说的呢?

  首先是回应的场合,并没有选择首次亮相的《梦想的声音2》,而是选择在20周年巡回演唱会发布会这样一个更从容的场合,在群访环节做出了这样一则正式的说明,应该说这样的场景选择是正确的,因为无论从氛围还是媒体把控上,都更有利于舆论管控,不大可能出现声音被曲解的情况。

  但回应的说明却出现了明显的bug。回应的前半段是明显的废话, “这个行业什么叫退出,什么叫入行,取决于你是否属于这个行业,你的业务能力能否满足这个行业”。实际上没有人会认为陈羽凡的业务能力不满足这个行业,业务能力也不是他退出的原因。

  而后半段直接选择了金句式煽情,“我所做的所有选择,对于我来讲,在那一刻都是为了爱我的和我爱的人。如果当时的退出算退出,那是我为了我爱的人;如果说现在的回归算回归,那是为了这些爱我的人。”

  看上去毫无破绽对吧,实际上根本没有解释为什么归来,或者说可以理解为,“因为这些歌迷需要我,所以我回来了。”

  对于歌迷来说,这会是一则不错的回应,但对于路人来说,这显然不算一则有说服力的回应声明,回应既没有解释离去或者归来的具体动机,甚至没有对回归本身有一个明确的说法,那么当然很容易引发网民的反弹。

  陈羽凡怎么说才对?当然并不需要诚恳道歉,痛哭流泪求得歌迷原谅等等,这实际上会引发更糟糕的反效果,但最起码应该对公众说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清楚明白地告诉公众,自己为什么回归,当初的“无限时”到底什么意思。如果因为当初的表述让公众误解了,自己愿意诚恳道歉,但并不影响自己继续唱歌给大家听的决定。

  如果陈羽凡在回应中态度更诚恳、表达更清晰一些,而不是用煽情金句一笔带过,效果肯定会比现在好得多。

  从某种意义上说,网民的反弹正是这则不成功复出回应带来的衍生效应。陈羽凡的公关团队,显然应该为这次意料之外的风波背锅。

  陈羽凡复出为什么不该被吐槽?

  但陈羽凡复出这件事,真的应该被群嘲吗?

  说到底,公众当然有资格生气,但生气的,应该是陈羽凡这则糟糕的退圈和复出解释,而不是他的复出本身。

  一个明星的家事,本不该影响他的事业选择,但泛娱乐时代,听起来很无奈,但是有几个人对明星的消费不包括明星的八卦呢。陈羽凡的婚姻不存,网络舆论对陈羽凡人气价值的破坏性的确不能低估,但对此命运中的劫数,需要的是及时止损,而不是随着命运沉沦。

  陈羽凡唯一需要检讨的,是当初选择将离婚的事实秘而不宣,无论这是出于对白百何的保护,还是对夫妻档商业价值的保护,都是对公众撒谎。而命运就是这样,起高楼的时候,任何偷工减料都仿佛永远不会发现,直到楼塌了,一切都将大白于天下,而这才是命运的公平。

  但即使如此,也不应该由陈羽凡独自承受事件所有的后座力,任何了解那件事来龙去脉的人都应该明白:陈羽凡,才是那个在事件中被损害被伤害的人,为什么要让一个被损害者承受退出娱乐圈的惩罚?

  至于那些说陈羽凡是为钱回归的人,大可不必站着说话不腰疼,又有谁,不是为钱而活着呢?换做是你,是否会放着前半生打下的事业江山不要,任凭剩余的明星价值随时光枯萎?

  是不是娱乐圈都好,谁不是活在俗世里的人?白百何都早已再度粉墨登场征战娱乐圈,为什么要求陈羽凡像一个爷们儿一样退出,从此都永不回头?

  婚变不只意味着婚变,也是一段成长史,一段人生经历,对陈羽凡来说,尤其如此。变故之后,被生活雨打风吹得一时乱了方寸,清醒之后卷土再战,这是人之常情,也是陈羽凡在歌坛打拼多年留下的本钱。他也唯有用更多的好歌回馈力挺他的歌迷和公众,才能真正让吃瓜群众忘掉那段历史,也才能真正让故事“翻篇儿”。

  娱乐圈有趣之处就在于,有些事情只有时间才能给出最好的回答。陈羽凡凭什么不能复出,也只有时间,能打败所有的群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