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亦菲出演迪士尼花木兰的事先别急着嘲笑

2017年12月01日 11:00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昨天的消息,刘亦菲确认主演迪士尼真人版《花木兰》。

  这件事情,国内的讨论度很高,但外网上好像爆得比国内还要厉害得多,上了NBC头条,mulan(木兰)词条的的ins热度爆涨,复仇者联盟和漫威的热度都排在后面,而刘亦菲则在ins推特双登顶。

  拿到这个角色的厉害程度怎么讲呢?去好莱坞当大女主,电影上映之后在全球刷脸,票房方面根本不用担心,迪士尼公主系列就算是扑得最惨的,票房也有大几亿美保底。影片质量方面,迪斯尼出品毋庸置疑,如果表现得好的话,是要拿国外大奖项的提名的。

  花木兰的真人电影是迪士尼公主系列的第八位真人公主,也是是第一位中国的公主。其实往后讲,因为角色的适配度,在之后的迪斯尼公主系列里,很难再有华人女星乃至于亚裔女性拿到刘亦菲的这个位置的角色了。

  以现在流行的资源论讲,这是非常非常顶级的资源。

  花木兰替父从军是中国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后来被迪士尼拿去改编,在1998年的时候拿了3亿美元的全球票房,虽然在中国有点遇冷,但是在北美很受欢迎。再加上故事主题很符合最近西方的女星力量思潮——

  现在流行大IP,花木兰这个,是毋庸置疑的全球大IP了。

  这个选角,外网上大部分都还挺满意的。但是反而是消息刚刚出来的时候,国内的质疑声不小。

  第一个原因当然是刘亦菲近年来的表现不太好。

  不仅仅是前不久才被恶嘲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实际上,她除了刚出道的几部电视剧评价尚可,后续的影视剧表现一直很差,而且是从评价到票房全方位的差。

  评价最好的五部作品,清一色都是早期出演的电视剧。

  而近五年来的电影作品,豆瓣评分连上5都很艰难。

  口碑不行,票房也不是太好。

  至于演技呢?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出道以来就一直演仙仙的角色,后来不管演什么角色,神仙姐姐都是一幅不食人间烟火的无表情脸,可以说是面瘫系演技派的掌门人。

  美是公认的,但美则美矣,真的也看不出来有啥演技。

  这是其一。

  其二是,还有一些声音觉得,刘亦菲的长相和气质,都不适合花木兰。

  虽然近年来拿了一个“天仙攻”的称号,但是毕竟还是“天仙”两个字在前,刘亦菲从长相到气质整体是偏温婉的。

  加上动画片里,花木兰的形象是这样的↓

  所以在思维被固化之后,很多人提到动画版花木兰的真人选角,第一反应应该都是刘玉玲这样的高颧骨加细长丹凤眼,以及偏厚的嘴唇。

  那迪士尼是怎么选中她的?

  刘亦菲也的确是凭实力拿下来的。

  为了选他们的第八位公主,迪士尼花了颇大的心思,一年时间,五大洲近1000候选者,最终挑中了刘亦菲。

  挑选标准有四个:会武术、懂英语、具备明星素养、华裔。

  以这几条来看,刘亦菲确实是高度符合了。

  英文方面,这些年各种各样的“刘亦菲接受全英文采访流畅对答”或者“颁奖礼刘亦菲一口流利英文”的视频也不少了。

  比较有名应该有去年北京电影节在台上采访阿米尔汗那段,以及在戛纳电影节接受全英文采访那段。

  虽然依然是总也有人挑刺,但是能看得出来,刘亦菲在进行基本的英文交流方面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这应该得益于她少年时期在美国念书的经历。

  武术方面,虽然刘亦菲的演技一直被诟病,但是武术功底也一直是被肯定的,有几个动图,在微博上很是火过一阵子。

  的确是即使高糊也挡不住的飒爽啊。

  尤其是这个小龙女睡绳子的动作设计,当时因为陈妍希版的小龙女一直惨遭吐槽,所以三版小龙女的睡绳子段落被翻出来对比。刘亦菲这版基本上被公认为最佳版本

  这个绳上一字马真的非常厉害了

  现在看来,当时《神雕侠侣》里的动作戏的确都是好看的。

  这种动作的流畅性和美观度,在同一年龄层的女演员里应该找不到更好的了吧。

  一来是她有舞蹈功底;二来,她出道以来,拍的打戏的确数量众多。《神雕侠侣》、《四大名捕》、《铜雀台》,以及,跟着成龙和李连杰一起拍的《功夫之王》。

  还有类似于这种水里火里都亲自上阵不用替身的花絮。

  综合这些看起来,比起刘亦菲演过的一些类似于《露水红颜》、《第三种爱情》里的面瘫文艺女青年,花木兰这个角色对于她来说,好像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至于形象的适配度,其实当初花木兰的动画形象一出来,绝大多数的国人其实是不认可的,这是一个太典型的西方人眼中的东方人形象。而在国人眼里,实在有点奇怪。

  因为我们自己认可的东方美根本不是这样的啊。

  在我们自己的概念里,刘亦菲其实是非常接近中国人眼里的东方传统美人形象的。非常标志性的鹅蛋脸,眼角有内眦坠皮,不是现在流行的超级开的大眼角,看起来古典含蓄,但是又不会像西方人眼里的“东方人都是单眼皮小眼睛”那么夸张。

  至于气势什么的,角色定了之后,之前柳宗源给她拍过的那组《时尚cosmo》的图就一直被拿出来,片子整体走了一点侠客风,效果还是挺不错的,英气有余。

  比起要一个西方人眼里的东方形象,要一个其实我们自己也认可美的东方公主好像更好吧?

  选角已经定了,虽然近年来的表现一直被嘲,但是凭借综合素质在近一千位面试者里拿到了角色是事实。武术功底也的确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练出来的。

  但是呢,再拿诸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或者《致青春2》里这种演技去演花木兰肯定是不行的,即使是好莱坞大女主,不及格的表演就是不及格的表演。真诚希望她能好好表现,好好打磨,能够说服现在这些不相信她的人。责任也很重大啊,毕竟,走出国门的话,代表的就是中国女演员了啊。

  女主角已经定了,现在很好奇的是,男主角会选谁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