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张韶涵为何唱到了《歌手》的下半区

2018年01月31日 10:19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张韶涵登上《歌手》,唱出《全世界失眠》。唱罢,从容向爱的人告白。

  一束光打在她的身上,眼神和旋律一样迷离婉转,这一刻,我们都知道,张韶涵,回来了。

  可是成绩并不好,甚至可以说,是很糟。本场创造了微博热搜的张韶涵,仅列第六。

  排在她前面的,分别是连续三期将第一名的桂冠收入囊中的Jessie J,她也成为节目史上首个“三连冠”得主,汪峰以冷门歌曲《下坠》拿下亚军,用一首《狼》踢馆的苏诗丁也夺第三,本场补位歌手李泉轻松拿下第四,第五是张天。

  而一直备受关注的张韶涵,在三场竞演中,已经两场位居下半区。

  在此之前,我们一直在说,张韶涵,你终于红回来了。

  但现在看来,这更像许多人一个美好的愿望,无论从成绩还是流量看,张韶涵还没有红回来,甚至不时有淘汰的传闻流出。据说下一场终于狙击结石姐成功的,也是新来的《齐天大圣》华晨宇,不是她。

  站在舞台上的张韶涵,眼神清澈,带着温柔的锋芒,依然个子小小,依然充满力量,可是这么一个重回战场的张韶涵,为什么还没有收复自己的旧山河?甚至,还没有在一场音乐节目中真正绽放?

  张韶涵,你为什么还不红?

  张韶涵是怎么只拿到《歌手》第六的?

  这一场,是临时换歌。

  张韶涵最终带来的歌曲是《全世界失眠》。一袭黑色露肩长裙,浅吟低唱,这一场并不是最好的她(从竞技角度来看,选择曲目并不高明,甚至可以说相当糟糕),却让人感觉是最真实的她,是唱的她自己的故事。

  一曲唱毕,她深情告白:“我们心中都住着某个人,这首歌正是送给他的。”有人说这个人是相爱八年的圈外男友,也有人说是潘玮柏,而站在台下的妹妹,早已经哭成泪人。

  现实中的张韶涵就像她上一场唱的《阿刁》,依然前路荆棘满布、一直在走向远方,也一直坚强、一直倔强,心怀热爱,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和荣光。

  但荣光还没有来。这场临时换歌和真情告白换来的名次,仅仅是第六,不用说,这是一个糟糕得要命的成绩。

  她都输给了谁?

  Jessie J的表现依然是无懈可击的。她在节目中的《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再次展现出零瑕疵的舞台演绎,将这首73年经典歌曲以华丽唱腔唱得浓密绵长,在弘大交响乐与和声铺陈的格局中,歌手或婉转低回或高坑入云的声音驾驭了这种大格局,最终奉献给观众的,确实是《歌手》顶级的live现场。

  当然接下来的歌手张韶涵该不该输,就比较见仁见智。

  汪峰携冷门歌曲《下坠》致敬原创音乐人,在音乐呈现上还是花了心思的,用一种纯粹、关怀甚至是人文的方式,加上极富画面感的歌词,搭配旋律的张力,融合地很精彩。

  在这个舞台上现在他没有同类对手,所以只要不车祸应该不至于排名急坠。另外汪峰有一个优势,就是现场渐渐找到了感觉,开始找到了一种多元的舞台表现力,这也是他近期成绩稳步回升的原因。

  至于用《狼》踢馆的苏诗丁依然很有勇气。无论实力达到了什么程度,敢于用音乐剧技法,搭配充满野性的编曲,是真的唱出了雷鬼风的味道。但这依然是一场音乐技术优于音乐品质,甚至配乐压过歌手本身的表现,苏诗丁现在的问题,是怎么真正让自己的歌动人。也就是真的打动人心。

  李泉的名次倒是没有任何质疑的,从编曲、到填词、到演唱、再到伴奏都出自一人之手,尤其开场一段漂亮的口哨更是神来之笔,接下来的华丽唱腔也唱出了歌曲里的慵懒与高远,以及一丝丝的淡漠冷清。

  可惜李泉的唱法还是曲高和寡了一点,接下来成为节目爆款歌手的可能性并不高。

  至于张天,怎么说呢?就是依然没有找到融入内地音乐的大门。一曲经典《Hello》,依然是砂糖嗓,依然是恢弘大气的编曲,依然是丰富的转音炫技,老实说,实力是有的,从音乐上,几乎没有出现过任何严重的失误,但几乎没有亮点,也没有创新突破。

  那么现在说回张韶涵,她本场的表现到底是不是只值第六呢?

  在我看来,她的表现是远超过现场名次的,但很可惜,这就是她只能拿到的排名。因为她唱的——“不好听”。

  《全世界失眠》是陈奕迅的歌,原本就是非常陈奕迅的风格,也很适合陈奕迅唱,过去被其他歌手用得不多,也是因为这首歌太陈奕迅了。

  张韶涵的确唱出了令人感动的语感,包括气息共鸣音色力度都没有问题,但她最大的问题是——不该在比赛中唱这首歌。

  对于很多普通听众来说,还是会觉得没有唱出原曲的感觉,甚至声音很尖很不习惯。我想这就是《歌手》作为一个音乐竞技节目比较残酷的地方,它会真正暴露歌手的个人素质水平,但决定比赛胜负的,未必是水平的高低,而依然在于现场观众对歌手选曲、歌手的印象,包括歌手演唱和歌曲的匹配度。

  最后的结果就是,把这首歌唱出了完整故事感的张韶涵,却并没有唱出一首特别“好听”、令观众特别惊艳的歌,所以她最终只能拿到第六,从排名看,这就是一个不公平的公平结果。

  张韶涵为什么还没有翻红?

  说句不怕得罪人的话,看过张韶涵几场竞演的表现,我认为张韶涵再大红的机会不是太高了。虽然,我是张韶涵的铁杆粉丝。

  张韶涵就是那种唱出来的歌手。

  一满15岁,她就开始出去打工。因为家里经济状况十分不好。

  从洗车、卖牛肉面、卖衣服到驻唱,到处参加歌唱比赛,又一次次失利,曾跑遍环球、索尼、华纳、 BMG、百代等全球五大唱片公司,均遭冷遇,对方给出的理由也很伤人:“长相平常、歌艺一般、不会演戏。”

  她17岁之前的人生,就是一场失败连着一场失败。

  直到她遇到了台湾福茂唱片的总经理张耕宇。终于,遇到了生命中林隆璇之外的另一个伯乐。

  张韶涵在台湾流行乐坛是一个典型的偶像型歌手,却也是时代的产物。

  在唱片公司几乎是雪藏了4年,却是偶像剧《海豚湾恋人》的热播让她迅速走红。她演唱的片尾曲《遗失的美好》也成为当年的热门爆款歌。

  有了爆款加持,到了2004年,张韶涵终于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Over the rainbow》,这是一张完美呈现出台湾唱片工业巅峰时期造星能力的唱片。福茂集合了林隆璇、王治平、陈伟、陈俊廷、黄怡五大制作人亲自操刀,根据张韶涵的个性特质量身打造。

  这张专辑其实爆款不多,但首首经得起时光洗礼,更重要的是,专辑将张韶涵高亢而有力量的嗓音特点发挥到极致,而且正式确立了张韶涵的音乐形象与定位:就是梦想。

  这种策划概念又延续到了第二张专辑中,就是红遍亚洲的《欧若拉》,接下来,又是《隐形的翅膀》、《香水百合》、《梦里花》这几首爆款歌的出现。

  然而相较其她华语小天后们,张韶涵处在巅峰的时间并不长。2008年,她被母亲诬陷吸毒的传闻,经过台湾媒体极其不负责任的添油加醋甚至扭曲黑白的错误报道后,迅速跌落人气谷底,和唱片公司解约,也失去了在乐坛的地位。

  后来其实张韶涵一直都在,只是不火了。

  2009年张韶涵推出了专辑《第五季》、12年推出专辑《有形的翅膀》14年推出《Angela Zhang》和16年推出《全面沦陷》,但是再也没有推出一首新的红歌。

  张韶涵,过气了。

  抛开环境因素不谈,她的个人流行乐素养谈不上鹤立鸡群,其具有穿透力的嗓音的确独一无二,但这种个性化歌手,一旦脱离强大唱片工业支撑,优势便很快荡然无存。

  而当张韶涵加入内地唱片公司,却发现国内的唱片环境骤变,唱功犹在,但唱片公司的制作力量怎及林隆璇、王治平合力打造那样的巅峰阵容,而音乐的创造力也严重萎缩。

  于是张韶涵不再惊艳,甚至不稀奇了。

  她在圈内是一贯的坚韧有冲劲,人好又勤勉,但可能是因为性格里的倔强,让她在环境的变化中很难作出相应的改变。

  当我们再次看到回归的张韶涵,发现她的唱功、坚韧、人性都和从前一样,甚至经历人生磨砺的张韶涵,歌声里还多了一层过去没有的故事,但实事求是地说,张韶涵已经很难为这个乐坛创造出多少新的东西了。

  更重要的是,整个华语乐坛打造爆款歌曲的原创力,已经接近枯萎了。

  这其实不仅是张韶涵的问题,整个华语乐坛,有一首算一首,整个2017年,又真的创造了多少红歌呢?

  那些市场上卖的最好的网络音乐专辑,鹿晗、吴亦凡的那些新歌,有多少再能唱到街知巷闻?那么一个唱功工业巅峰时期打造出的张韶涵,靠什么红回去呢?

  新歌没指望,那么一个音乐综艺呢?这当然是一个最合理的选择,可是张韶涵的名次还远远够不到红。

  至今在《歌手》中,还没有一个下半区的歌手,能够成功翻红的。张韶涵,会是第一个吗?

  《歌手》的游戏与张韶涵的破执

  但今天的张韶涵,一定要再红才是对的吗?

  这些年来,跌落谷底的张韶涵也从未迷茫。

  她说:坏事发生,我就把它当做一个噩梦。当噩梦醒来之后,我就当做没有这件事了。

  家人不断向她泼脏水,指责她不孝,她挺过来了。

  张韶涵的弟弟看不下去姐姐被欺负,出来澄清,竟然被自己的亲生母亲当街暴打。她发表声明与张妈妈解除母女关系。台湾媒体曾把她写到不敢出门,民众骂她“禽兽不如”。她挺过来了。

  复出之后,连续四张专辑,张张不红,她还是挺过来了。

  就像她在《梦里花》唱得,“就算失去所有爱的力量,我也不曾害怕。”

  如今的张韶涵,音乐里带着更复杂的情绪,猝不及防再度闯进我们的世界;真的尝到生活的辛苦,品尝到人世间的荆棘,才真的理解梦里花是什么;又是什么让我们心无处安放的时候,又在心底怀念曾经的那个人,哪怕全世界失眠。

  有一段时间,不再听张韶涵的歌,觉得那些梦想不再清澈,早已染上尘埃;但现在才明白,正是在这些平淡无奇的日子里,才更需要这些清澈嘹亮的声音,提醒我们在被人嘲笑、奚落、轻视中,坚持到底。

  新一代的歌手到处都是,人人把梦想摆在嘴边,张韶涵最打动人的,不是说,而是做。

  她是用自己的人生,实现了歌中唱的种种,而我们听的是张韶涵,但触动你的其实是自人生的逆旅。

  山川湖海,隐形翅膀,总有一处情绪需要让我们安放。

  今天舞台上的张韶涵已经37岁了,却还像当年一样明媚又清澈。这种一路走来的熟悉是张韶涵的倔强与可爱,但这种“不变”也是作为一个歌手的局限。要想创作更丰富的内容,张韶涵必须带给观众一个更不一样的张韶涵。

  相比之下,《歌手》舞台自有自己的游戏规则,比如下一场唱着《齐天》的华晨宇,他的“现场实力碾压CD音质”和强大的现场改编能力,实际上更容易带给现场观众新的震撼。所以按照现场剧透,他才能终结结石姐三连胜的神话。但这场《歌手》的游戏,却未必会带给唱片工业锤炼出的习惯安静歌唱的张韶涵,同样的机会。

  但今天的张韶涵,是不是一定要红呢?

  所谓破执,就是我不挣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听歌的我们不会永远是少年,总有一代人没有在少时听过张韶涵。残酷地说,如果不能借助《歌手》翻红,张韶涵似乎也找不到更有利的翻身机会。好歌买少见少,而今天的张韶涵,依然不够综艺,论演戏,她的演技也一般。

  但即使是这个无法在《歌手》游戏中再度爆红的张韶涵,依然走过万水千山,对冷暖相间的尘世有了更多体验。

  她曾绝望于家人的黑暗,曾流浪于对她不公平的世间;如今,她带给了自己温暖。

  就像我们一样,人总要学着接受失败,学着同生活和解。

  失败,也可以鹏程万里。

  人生这条路,即使失去了隐形的翅膀,那些失败,依然是修行的一部分。

  这一条路的苦,差一分差一秒,都不是完整的旅程。

  张韶涵的风格,在今天的华语乐坛,真的未必能再大红了,她本身也不是奔忙于包装与炒作的新生代流量小花。

  如果红的定义必须是流行,是流量,是商业价值,那么张韶涵可能就是红不起来了。但就算她不在流量的端口,也会一直在乐迷的心头。

  对我来说,相比精心选择一首能打入前三的歌,一个临时换歌、唱出心声,最终只拿到第六的张韶涵,更可爱。

  遗失的美好,从来不是一场游戏的胜负,而是重寻失去的自己。张韶涵找回了自己,唱回了自己的故事,这件事,比排名什么的,重要太多了。翻红,真的并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

  张韶涵,你回来了就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韶涵 歌手 全世界失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