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饭店》:一场脱离主旋律的人性博弈

2018年01月31日 10:22  娱乐专栏  作者:娱乐八卦阵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娱乐八卦阵

  之前吐槽过国产电视剧行业跟风严重,前有婆媳伦理家庭剧蔚然成风,后有古装大女主剧百花齐放,如今在“最严限古令”影响下,谍战剧又开始崭露头角。

  可在这么多粗制滥造、全员演技不在线的谍战剧之中,找到一两部良心剧实在不容易,在柳云龙主演的《风筝》叩问完特工的人生信仰之后,又有一部新剧升华了谍战剧的现实意义,就是最近网台联播的——《和平饭店》。

  《和平饭店》由白玉兰奖、华鼎奖双料影后陈数和TF老boys组合的雷佳音、李光洁联合主演。刚刚开播10集,豆瓣评分已经飙到了8.3,在国产剧里实属难得。

  故事发生在1935年,东北沦陷之后。

  雷佳音饰演的角色叫王大顶,黑瞎子岭土匪窝的二当家。

  不得不说,雷大头非常适合这类“痞子”的角色,之前在宁浩导演的《黄金大劫案》里,就把不着四六、但有情有义的“小东北”演活了。

  这次在《和平饭店》里,他饰演的王大顶依然是集匪气、狡猾、正义于一身的山贼,梳着大油头,蓄着小胡子,一张嘴,就是流利的大碴子味东北话,偏偏还自称“东三省学历最高最文艺的土匪”。

  不过,“文艺”应该是真的,因为王大顶刚出场,就穿着西装马甲,外裹着皮衣,戴着皮手套,围着英伦风的围巾,看起来潮得不行,在大街上小跟班叫他“二当家”时,他还觉得不好意思,纠正道:“文明!知性!懂不懂?”

  嗯,反正则部剧里雷佳音是彻底颠覆了之前软软弱弱的“前夫哥”形象。

  陈数饰演的陈佳影,拥有多重身份,在剧里最开始以共产党接头人身份出现,后来随着情节推进,另一个身份—— 南京铁路局痕迹分析专家 也浮出了水面。

  李光洁饰演的窦仕骁则是替日本人卖命的汉奸警官,观察力敏锐,办案手腕强硬,信奉“在哪儿办案哪儿就是我的地盘”,只要有嫌疑,外国人的面子也不看,上来先是一顿毒打,然后咱再唠嗑,气急了连自己“上司”——日本军官都敢怼。

  目前来看窦仕骁绝对妥妥的大反派,不知道后期是否会有反转。

  整个故事由一只胶卷引起:日军在东北进行细菌实验,一个幸存者拍下了日军的罪行,并把胶卷交给了一位姓文的编辑,希望他能把日军的罪行公告天下。

  日军发现文编辑的踪迹后,在街上大肆围捕,而此时街头的另一端,王大顶看见带头的窦仕骁就慌了,因为他之前绑架过窦的老婆还讹了人家三千大洋,导致窦背上了高利贷,现在还没还清。

  与他相隔不远的陈佳影正在和共党同伴接头,远远地看见日军过来,也以为目标是自己,于是混乱中,两个人都搭上电车跑进了和平饭店,种种威胁之下,王大顶变成了陈佳影的同伴,两人相互配合,扮演一对假夫妻。

  殊不知和平饭店因为汇聚了“各国代表”,此时也正是窦仕骁最近严查的场所,所以偶然碰见的这几人,开启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心理战……

  一晚上刷完10集之后,就会发现这部剧确实值8.3这个分数,不同于一般的谍战剧,《和平饭店》有悬疑有烧脑有搞笑有正义,还有目前国产剧很难达到的“现实意义”。

  脱离“主旋律” 人物个性鲜明

  但凡谍战剧,都避不开弘扬爱国主义的主旋律,主角都是“伟光正”(即伟大、光荣、正确),可以参考《风筝》里有至高无上信仰的郑耀先,这样的人物,一开始就带着明确的目标,为了神圣的使命和伟大的信仰忍辱负重、慷慨前行。

  但《和平饭店》不同,两位主角——王大顶和陈佳影都是被迫卷入到这场纷争中,是一种非主观事件。

  其次,他们在和平饭店这个环境中,接下来的所有行动都只有一个目的——活下来,逃出去。这就摆脱了主旋律的光环,让主角变成真正的普通人。

  而且,《和平饭店》导演与编剧对人物塑造也十分独特。

  虽然是在抗战的大背景下,可却着重体现了小人物命运的沉浮,就拿王大顶来说,他是痞子,是山贼,油嘴滑舌,极端自私,却自诩“东三省学历最高最文艺的土匪”。剧里的女一女二都叫过他“人渣”“杂碎”。

  为了自保,王大顶先后利用文编辑和法国人当替罪羊,在第一次听见陈佳影讲“人除了利己,还有利他”时,感觉新奇的可笑。

  在与陈佳影假扮夫妻时,巧言令色对她说,自己是因为喜欢她才愿意和她冒险,可后来在窦仕骁的计谋下慌了手脚时,又能毫不犹豫揭发陈佳影的共党身份。

  还有陈佳影,一个多重身份的高知美女,在剧中每一帧都美出了电影质感,就连在审讯室里被窦警官严刑逼供时都美得像幅油画。

  可美貌并不是她的武器,在面对王大顶的强撩和窦警官的刑讯逼供时,她每次都能用头脑冷静反击,绝地反杀。按理说女主是这样一个集智慧与美貌于一身的女人,编剧却没有延续“是个男人都爱我,是个女人都害我”的玛丽苏路线,真是难得。

  还有我们的窦仕骁窦警官。一般谍战剧里编剧为了突出“主角光环”,常常会弱化反派的智商,但窦警官可不一样,心思缜密,逻辑满分,一断起案来犹如柯南附体,好几次把王大顶和陈佳影逼入绝境。

  虽然目前看来是个心狠手辣的人物,但在后来却营造了爱儿子爱老婆的人设,而且老婆看起来也是温婉的知性美女,所以一个小小的猜测就是窦仕骁应该也不是冷血无情那一挂,期待他的反转。

  剧情烧脑,反转不停

  《和平饭店》属于那种一搭眼就停不下来的高能剧,剧情紧凑到让人怀疑人生。

  雷佳音当时在微博上宣传这部剧时,打出的旗号是“看过的人说会开启中国谍战新篇章。”

  开启新篇章倒是不敢说,但“封闭空间”、“幽默谍战”倒是真的。

  首先剧名叫做《和平饭店》,顾名思义就是在“和平饭店”发生的故事。

  一个是“东三省学历最高最文艺的土匪”,一个是逻辑满分的行为分析专家兼地下党,一个是高智商心狠手辣的汉奸警官,三个人聚在和平饭店,警官怀疑饭店里藏有地下党,将酒店全面封锁,于是,封闭空间就这么形成了。

  更关键的是,酒店里的其他客人也都不简单,小小的“和平饭店”宛如世界政治格局的缩影,日本、德国、美国、法国、苏联、中统、军统等各方代表都将在这里展开合作和斗争。于是王大顶和陈佳影被迫牵扯进了越来越多的谜团……

  因为情节实在太紧凑,看这部剧时,弹幕都在说一秒钟都不舍得快进。

  的确是这样,在前四集里,王大顶和陈佳影就完成了两人搭伙成“假夫妻”、合力掩护文编辑逃出和平饭店、几次面临危机顺利化险为夷、制造混乱想趁机逃走,失败后两人被隔离审问,第四集结尾时王大顶架不住恐吓出卖了陈佳影的共产党身份,全面进入烧脑模式。

  在窦警官推理时,还利用动画进行情景重现,观感也是十分奇妙了。

  在这紧张的情节推进中,还有王大顶时不时冒出来的冷幽默,不得不让人佩服编剧的脑洞,说到这就顺便再提一下,这部剧的编剧张莱,曾经写过王千源主演的《异镇》,同样是典型的不按套路出牌,《异镇》讲的是一个小镇村民们平日里嬉笑怒骂,与常人无异。但只要有日军进入这个村庄,都不会再活着出来,因为镇里的村民,全部都是潜伏的军统特工,是当之无愧的杀人利器。他们接收到的唯一指令就是在这个地方生活。

  除了“封闭空间”,“幽默谍战”也是《和平饭店》的一大特点,陈数和雷佳音意外组成“土特产CP”(土匪+特工),时不时上演各种互怼桥段,一个爱骂“人渣”,一个百折不挠,即便是危难关头也念念不忘想要一起“造个娃”……

  这样的小幽默着实令人忍俊不禁,从而令剧情一张一弛,更显跌宕有致。

  耗资千万实景拍摄 彰显剧组诚意

  在抠图剧盛行、“粗制滥造”已经成为国产剧通病的今天,《和平饭店》剧组能耗时半年、耗资2千万,搭建出了近2万平方米的布景,全面还原上世纪三十年代伪满时期金碧辉煌的豪华酒店,这种诚意可见一斑。

  大堂、套房、厨房、咖啡厅、舞厅、餐厅、电梯、洗手间、长廊一应俱全。

  除了布景精致华美,剧中人物的服装、发型、妆容也都符合上世纪30年代的人物特色。

  刑侦专家陈佳影顶着精致妆容,身着复古华服登场,尽显民国高知女性的婉约。文艺土匪王大顶,梳着大油头,蓄着小胡子,穿皮衣戴皮手套,滑稽中又显出一丝机智干练。热血警长窦仕骁大跨步、甩警帽,一个不苟言笑、强硬蛮横的形象就立体起来了。

  然而优点多也不代表完美,《和平饭店》当然也有很多不足之处,比如滤镜偏黄,有些情节里血液的颜色都变得失真;地下党“钉子”营救被捕人员时用的易容术让人出戏;豆瓣上也有网友表达了对剧情某些bug的质疑。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当下“什么火就拍什么”的行业怪状中,类型化的作品越来越多,但有突破却是凤毛麟角。目前谍战类、抗日类的影视作品已数不胜数,《和平饭店》绝对算是一次创新的尝试,豆瓣评分也证明了观众对于这部剧的认可。

  同时也希望《和平饭店》能够为其他创作者提供一种新思路,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换一种新鲜的方式讲故事,这样才能为影视作品提供多种创作思路,避免观众形成审美疲劳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和平饭店 陈数 雷佳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