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超越的路人口碑为何会产生两极分化现象

2018年06月11日 11:07  娱乐专栏  作者:娱乐八卦阵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娱乐八卦阵

  加上今天的#杨超越第三次公演现场#,短短三天内,杨超越已经集齐了10个热搜,也成为了《创造101》中继王菊之后,第二个火到众人皆知的选手。

  Ycy

  杨超越回应排名质疑

  杨超越白眼

  王思聪点赞

  杨超越傅菁吴宣仪

  杨超越快手

  实名diss杨超越

  颖儿力挺杨超越

  杨超越方发声明

  杨超越第三次公演现场

  热搜词条(不完全统计)

  从目前来看,这位农村出身、实力一般、长相没什么攻击性的萌妹子,还没出道就俨然有了新晋流量的架势。

  今天的热搜其实来得有点突然,上周日,《创造101》的选手们进行了第三次公演,有网友参与了此次录制并做了repo(饭圈用语,指fans参加现场节目录制、观看演唱会之后对此的介绍),放出了杨超越那一组的表演视频,指出杨超越那一 part 什么声音都没有,并且在表演之后的感言环节又哭了。

  点开视频,也确实能看到不知是设备问题还是本人问题,杨超越确实是没有发出声音。

  这则拍摄于上周日的视频今天开始在网上大规模传播,网友们几乎一边倒地吐槽:又是大型翻车现场。

  部分粉丝解释说是现场收音问题,杨超越真的开口唱了,但没想到又迎来了网友们更大声量的嘲讽:

  恭喜杨超越粉丝定义了中国最强女团的新标准——会张嘴。

  话说杨超越自从上周六公布的排名中K.O吴宣仪成了第二名,就彻底激起了观众的不满,一股“实名diss杨超越”的风气在微博上弥漫,甚至连国民老公王思聪都下场暗暗点赞。

  但随着争议的声音越来越大,也不乏有路人粉硬生生被虐成了真爱粉。

  喜欢她的人喜欢到能为了她与全网为敌,讨厌她的人就要一直黑她到底,杨超越的这种黑红体质,其实已经有了能成为流量的必要条件,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下她的路人口碑为何会两极分化。

  首先,讨厌杨超越的原因无非有三点:没实力,不努力,卖人设。

  节目播出伊始,看到杨超越在评级时跳舞数拍子、跳错动作也不自知时,大家应该就对她的实力和水平心知肚明。

  之后的主题曲测评,更是和旁边选手形成鲜明的对比。

  上一次公演中,杨超越那一组演绎了甜歌《麻烦少女》,整首歌下来,杨超越独唱部分只有两句,结果一开口就是车祸现场,尽管有队友帮忙数拍子,但还是一句走调,一句抢拍,有部分歌词还没唱出声音,被大家吐槽说是“百万修音师都救不回来的歌声”。

  还有网友特意将她和刘人语的直拍视频放在一起做了对比。

  先不说舞蹈动作和唱功算不算及格,杨超越就连基本的表情管理都没有做到位。

  要知道女团的舞台非常注重感染力,但杨超越大部分时间都是面无表情,甚至呈现出一种游离的状态,在镜头没扫到的时候,就真的只是在呆呆的坐着,反观刘人语就一直在爱甜笑,随时随地状态在线。

  结果凭借着这样的舞台,杨超越还能在上一期排名中力压人美歌甜的吴宣仪成为第二名,大部分网友难免有微词。

  如果只是实力差就罢了,更可怕的是杨超越还不思进取。

  嘴上说着会继续加油,让粉丝为她骄傲。

  实际上呢,主题曲考核的前一天,赖床不去上课,队友来安抚她,她嚎啕大哭说想睡觉;

  节目评选出最勤奋的8个人可以成为勤奋C位,但是前8名没有她,甚至第9名也不是她;

  声乐课上,直接问导师张杰“我能不能不唱”,甚至还理直气壮地说“我是真的不知道旋律,反正就挺难的,就是老师在上面讲了一堆,然后我在下面一脸懵。”

  在上一次排名公布时,她拿了第三名,当被问到心情如何时,她谦虚地说知道自己实力不够,今后会更努力,真正做到逆风翻盘。当时黄子韬问她为什么不想当第一第二,她也回答说现在的名次已经是虚高了,不敢再奢求第一第二。

  正当大家都以为第二次评级时她真的准备全力以赴时,结果却看到她在公演前一晚还没有背熟歌词,并且给我们呈现出了一次低质量的车祸现场。

  已经有这样惨烈的对比了,所有人都以为她的最新排名会有所下降,但没想到上周的顺位发布,她直接从第三名升到了第二名,发表感言时也没有之前的谦逊,大咧咧地说你们随便怎么质疑吧,我粉丝给我投的,我就坐那儿,我跟你说,我不怕。颇有种和观众叫板的意味。

  感受一下她说这些话时的动作和神态。

  一个实力差劲,一路划水,表演时全靠队员友情帮助的选手,能大言不惭说出这种话,大概就是所谓的恃宠而骄吧。

  从她身上,大家也能看到现在某些流量偶像的影子:质疑我我不怕,骂我我也不怕,我就算实力差、不努力也轮不到你来说,反正有千千万万的粉丝捧我。

  讨厌她的人,就是讨厌由她折射出的这种“躺赢”的想法。

  除了没实力,不努力之外,杨超越的“卖智障人设”也一直是让网友疯狂吐槽的一个因素。

  耳帝说杨超越是天然充满低能感的上天宠儿。

 

她曾经有丰富的与网络宅男粉丝群打交道的工作经验,她知道自己傻的哪一部分最得人宠爱于是将它当做优势来放大。杨超越是一种“精傻”,她的作为首先来源于自身的真实反映,但她的生活经验又让她懂得如何让自己的傻得到最大的回应与反馈,而后在一种众人瞩目之下对“傻”进行夸张和丰满。

  所以从首期开始,杨超越就卖爱哭的人设,上台前紧张会哭,被问到问题时会哭,起不来床会哭,学不会舞蹈动作会哭,被吓到了也哭,甚至上一期超过吴宣仪拿了第二,放完狠话又露出了标志性的假哭。因为太爱哭,被网友冠以新的外号——“甲醇”,即演出来的假的蠢人设。

  因为爱哭,杨超越得到了远超其他选手的出镜率、得到了队友的迁就和安慰、得到了与自己实力不匹配的等级,甚至还得到了万千网友的宠爱,她就像是我们身边最常见的那种熊孩子,仅仅依靠哭闹就轻易获得了其他人拼命努力也得不来的东西,我们看在眼里,但无法干预,这才是最大的悲哀。

  除了爱哭被diss,这两天随着杨超越被全网黑,还有不少网友翻出了与她傻白甜人设不符的黑点,比如在队友获得表扬时翻白眼,虽然后来被粉丝解释成是戴着美瞳眼睛不舒服,(今天杨超越的公司针对这一点也发表了声明)但网友也并不买账。

  还有说自己是为了2000块来参加节目,但是被扒出来曾经穿名牌,用奢侈品。

  之前明明以女团成员身份出过道,有过一年的练习生经验,但还卖零基础的人设。

  一年多前做活动直播时疑似被性骚扰时,应对也很机警敏锐……这些表现似乎与她现在白痴美人的人设都不太符合。

  因为这种种原因,讨厌杨超越的那部分网友就显得非常有理,那么,那些真情实感pick杨超越的人,到底是在喜欢她什么呢?

  撒贝宁曾经说,“追星其实是在追你自己,你在为自己设计着一个你理想中的生活的状态,你的目标,你想成为的人”。而杨超越,恰好具备了所有现实中平凡女生们渴望的一切,换句话说,就是所有玛丽苏女主的标配——寒门出身、长相甜美、性格蠢萌、情商智商低下,但就是运气好,能一路笑到最后。

  杨超越的“村花”人设,让那些从小成绩平平、能力平平的女生有了代入感,她们pick杨超越,pick的不过是自己一直幻想但又无法拥有的人生。

  所以这部分人在回怼黑粉时,给出的绝大部分理由也是:你就是嫉妒我们家村花比你漂亮比你受欢迎。

  甚至连王思聪点赞diss杨超越的微博,也能被她们理解成:王思聪就是爱而不得,我们超越是他花钱也买不到的尤物。

  写在最后

  早在《创造101 》未开播之前,就被很多人寄予厚望,希望能够凭借这档节目打破中国女团的尴尬现状,最后也真的能做出一支中国最强女团。第一期节目里,Ella也信心满满的说过:“我们这次不是想做一个只给宅男的女团,而是一个女生也会喜欢的。女生看见她们努力优秀的样子,会觉得,自己也想努力成为那样的人。”

  但照着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杨超越最后真的有可能高位出道,而像紫宁、段奥娟、强东玥这样有实力、坚韧、一直在努力的女孩子们却在一路下滑,远离上位圈,这样对她们来说、对整个女团市场来说,真的公平吗?

  有位网友说得好:我们把你投到那个位置是让你努力发光发亮的,不是让你坐在这个位置上装智障的。但愿杨超越最后能够让她的实力配得上她的名次,也但愿这个所谓的“中国第一女团”不会成为笑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